叶刘淑仪:鳄鱼的眼泪

作者:余杰 发表:2003-08-23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香港媒体报道,因硬销“二十三条”立法而被迫落台的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在她为官二十八年的最后一天,不是与上司、下属,又或她口中的“亲爱的市民”说再见,而是悄悄地选择上京与中央官员“话别”。对于唯北京马首是瞻却依然被北京“挥泪斩马谡”的叶太而言,北京是她永远的主人,如果还想东山再起的话,还得无怨无悔地、全心全意地“为北京服务”;而对于北京来说,尽管中共向来是过河拆桥,玩弄忠心耿耿的奴才们就像使用避孕套一样,用完就扔掉,但此次在五十万市民上街的压力下被迫放弃民怨最大的叶太,也有点于心不忍,不妨给她一点安慰。

香港政界及熟悉公务员系统人士均认为,叶刘淑仪今次“话别”之旅非比寻常,相信她此行是为将来的仕途铺路,希望可更上一层楼。八月四日,叶刘淑仪登机北上,与江泽民的亲信、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周永康,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以及港澳办主任兼中国政协副主席廖晖会面。香港城市大学公共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张炳良认为,中央今次主动邀请叶太上京会面,做法相当不妥当。因为在一国两制下,中央不应该高调邀请离职港官话别,他相信此行不单纯话别,可能有安抚意味。廖晖赞扬叶刘淑仪工作出色,和全力配合特首董建华施政作出的贡献。廖晖对叶太的评价,显然与大多数香港市民南辕北辙──以专制为己任的中共官员,又岂能在乎民心民意?反正人民有没有选举权,所以人民是可以任意欺骗、凌辱和“代表”的。

在登机北上之前, 叶太对记者发表了一番讲话。她似乎并不认为自己在香港已经成为“众矢之的”,而依然声称自己宣布离职后,连日接获很多市民的鲜花、礼物及慰问电邮,甚至送给她和其女儿的饼卡。她说非常感谢市民的关怀,相信香港在很多“善良及正直”的市民支持下,将会有美好前景,并感谢传媒“过去对她工作及个人的热烈报道”。其实,正是“善良及正直”的香港市民将她赶下台的,有像她这样顽固、蛮横和“越左越靓”的官僚在,香港哪里会有“美好的前景”呢?香港人民送走她,类似于送瘟神一样。而对于传媒而言,相信没有一个“善良正直”的记者会喜欢叶太以及她所强迫香港人民吞下的苦果──“二十三条”。可以说,“二十三条”通过之日,就是香港的新闻自由终结之日。

八月十八日,叶太送女儿到美国念书,暂时离开香港之一“伤心之地”。在登机之时,“铁娘子”潸然泪下。眼泪对于这名管理香港六万名强力部门公务员的女强人来说,一直都是“稀罕物”。在数天天前凤凰卫视播出的叶太的专访中,主持人鲁豫询问说:“我那天在香港的新闻片里看到,很多主持人围着你,你说一些感谢的话。当时我在想叶局长叶太会不会流眼泪。后来我看报道说,有人在给你送花给你照相的时候你流眼泪了。”叶太的回答是:“老实说,我流眼泪最多,就是我们在保安局的欢送会上,因为当时相处了五年多的同事,真的很难过,一般我不会轻易地表露我的感情。我觉得应该有一定的节制,不应该随便地流泪。”

鲁豫有点多愁善感,对于叶太的这番表白似乎还很是感动。我却感到十分的可笑。我们岂能相信鳄鱼的眼泪?你在为鳄鱼的眼泪而伤感的时候,它说不定立刻扑上来咬你一口。叶太尽管也流出了眼泪,但她更是一个坚持不会承认错误的人,一个把个人权力看得比良心重要的人,一个自愿选择与邪恶为伴的人。在访谈中,她说自己并没有野心和目标,“我的原则就是尽量地做好分配给我的每一份工作,尽我的能力去做,忠于职守,那么评价就由我的上司,现在来说就由社会来评价了。”话是这样说,但是她是否真的在意香港市民对她的评价呢?对她来说,北京高官的一个眼色也比百万市民的游行更有分量。

访谈中还有这样一段有趣的细节。鲁豫问道:“你十三岁的女儿她对自己妈妈的工作了解多少?”叶刘淑仪回答说:“她也了解的。她明白她是典型公务员之家的孩子。”鲁豫追问说:“这话怎么讲?”叶刘淑仪回答道:“比方看电视看到人批评警察她就很愤怒,很生气的。她说这些人怎么能够这样挑剔政府?她是很支持政府部门的,到底从小接触的都是公务员,这一点我也是引以为荣的。”

我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受过西方教育的香港官员所说出来的话,我很难相信这位曾经地位显赫的香港高官居然是这样一种陈旧僵化的理念。凤凰卫视介绍叶刘淑仪的生平时说:“虽然已经历经整整二十八年的政界生涯,但从政并不是叶刘淑仪的初衷。学生时代,文学是她的所有梦想与憧憬,在以一级荣誉获得香港大学文学士之后,叶刘淑仪就远赴英国,专心修读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诗歌。那时,她的惟一决心就是‘要做一个读巨著的人’。”一个研读“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诗歌”的人,一个喜爱“读巨著”的人,居然用这样一种方式来教育自己的女儿,真让我莫名惊诧。

女儿应该有自己的独立人格和个性,为什么“公务员的女儿”就必须不问是非、不分青红皂白地支持政府呢?我刚刚读完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的回忆录,希拉里爱她的父亲,但她的政治立场却与父亲截然相反:希拉里的父亲是持保守倾向的共和党人,而希拉里则是持自由立场的民主党人。父女政见不同并不影响他们的亲情。这才是一个民主社会所遵循的“和而不同”的原则。然而,叶太却将自己的女儿教育成一个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把妈妈以及妈妈背后的政府当作上帝来崇拜的弱智儿童。一看见有人批评政府就气急败坏,这跟毛泽东时代的红卫兵有什么区别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叶太的女儿堪称香港最不幸的孩子。叶太戕害了香港市民的自由,也戕害了自己女儿的自由,这真叫做“害人终害己”。

鳄鱼流着眼泪离开了香港,我们不能给她廉价的“同情”。我们只能祈祷,叶太再也不要回来了!

(二○○三年八月二十一日)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