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灾区孩子 一想读书二吃肉

发表:2003-08-21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报陈永阶、蔡文康21日安徽讯/ 和外面世界一样,淮河水灾灾区的孩子对 9月新学年充满热情与期待。这些稚童并不清楚,刚退去的洪水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也不理解父母或爷爷奶奶何以愁眉不展、心情沉重。他们在倒塌的校舍外嬉戏,在洪水退后泥塘般的校园中追逐;他们想着 9月 1日上学读书,为了这个目的,他们情愿没有鞋穿、没有新衣裳穿;有孩子因家穷,几个月吃不到一次肉,甚至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由于营养不良、站立太久而当场昏倒。

记者这里记述的是一个真实而意外的故事,真实到毋须再对灾区的贫穷程度有更多解释,意外到令在场采访的十多名记者和赈灾团成员、本港艺人梁家辉及吴君如直叹不可思议。

故事的主人翁叫元格格,一个已经 11岁但长得像只有 7、 8岁的小女孩。本月 17日上午,当本港赈灾采访团来到安徽蒙城县罗集乡元胡村小学时,她正和其他 3名同龄女生一起,是由校方安排,在校园中等待客人到来,准备回答客人问题的。她们的校园在大水中多处倒塌,已无法上课,成了危楼而废弃。

11岁孩子 一头黄发

4名小姑娘一早就来了,在细雨中等了几小时,衣裳差不多湿透。她们背着手排成一队,在阴风冷雨中弯着身子。站在边上的元格格显得尤其瘦弱,才 11岁的她头发过早地变黄,显然是营养不良造成的。记者采访时,她只是机械地回答记者说,家里有爸爸妈妈、一个 6岁弟弟,爸爸外出打工了。她喜欢读书,长大了要当老师,那是神圣的职业。

元格格“背书”完毕后,记者要求她回答一个问题:现在最想做什么?小姑娘不假思索回答:“我想上学。”再问:“还有吗?”小姑娘沉默片刻,竟答道:“我想吃肉。”望着元格格那早生的黄发,记者心头不觉一震,直觉这一定是个苦孩子。果然,元格格说,因为家里没有钱,已经两个月没有吃到肉了,平时家里主要吃大米饭、粟米粥、酱豆、菜干等,至于肉,“很少吃到”,“一个月也没有一次”,她老实回答。

说着说着 脸青身摇

小格格爱读书,一旁的校长也夸她读书勤奋,成绩不错,在班上还是班干部,期期都得“三好学生”奖(德育、智育、体育),马上就要升四年级了,等等。

记者突然发现,小格格说着说着,脸色渐渐发白,神情痛苦,摇摇晃晃似乎有些站立不稳。旁边的村干部赶紧扶住她,想把她带到别处休息,不料未走几步,小格格竟一头栽倒。情况令现场数十名海内外记者和地方官员、村干部大惊失色,影星梁家辉与村干部一起将小格格抱到院外的马路旁,拦住一辆路过的面包车,将小格格送去卫生院。

后母嫌弃 爷爷抚养

元格格的昏倒,进一步揭开了她那令人同情的身世。中午时分,本报记者专程到卫生院探望元格格,她的爷爷、姑妈正守在打着吊针(吊着水)的小格格□边。医生说格格无大碍,只是低血糖虚脱,打吊针补充点能量就行。记者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

详问之下得悉,原来格格的妈妈早在她 4岁时就病逝了,爸爸再娶,后母生下弟弟后,爸爸就外出打工去了,长年不回来。后母不喜欢格格,不让她回家,格格只好跟已 70岁的爷爷过活,爷爷上面还有个已经 90岁的曾祖父,加上奶奶,老老少少一家五口,就靠种两亩地过活,有饭吃已是幸事,一两个月吃不到一次肉是常事。

小格格的爷爷坐在孙女病床前跟记者说着,泪水就忍不住往下流,这个上要养 90岁老父、下要带 11岁稚龄孙女的 70岁老农,直叹孙女“命苦”:“她爸爸在外头打工,一只手被压断了三个手指,残废了。她妈妈不管她,每期学费都是我们去交的。我们知道她想上学,想吃肉,但没有钱,买不起啊!可怜的孩子……”老人家边说,边涕泪交流。

记者为格格代交了 130多元的医药费(等于格格爷爷种两亩地半年的收成),又给了些许钱,让老人家代交格格新学期的学费,再买些肉给小格格吃。手上插着针的小格格竟懂事地呜咽了起来。

告别小格格祖孙走出镇医院时,外边正是大雨瓢泼。餐厅里,大家正在吃饭,影星梁家辉对着一桌镇政府用当地土产烹煮、完全没有肉的“斋宴”,不胜感慨地说:想想那个小姑娘,一个月吃不到一次肉,我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