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透视:月饼、征婚、碧咸床

作者:江迅 发表:2003-08-18 1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离中秋尚有一段日子,但中国大陆市场上月饼大战,早已甚嚣尘上。今日的月饼馅,双黄、莲蓉、豆沙、百果已经显得“老土”,不合潮流。商家正挖空心思炒作天价,以奇招上市,噱头频频。鱼翅、鲍鱼、燕窝入馅,不再稀奇,人头马、CD机、手机、钻石手表已经轩轩昂昂打入月饼礼盒,反串主角。

郑州“花好月圆”月饼标价6900元人民币,当人们尚在惊叹,天津饭店又推出99999元人民币一盒的金月饼。天价月饼一盒8只,放在精致的红木盒中。盒子里最引人注目的是正中心那重量达500克、打造成月饼形状,只供纯欣赏用的金月饼。其它7只月饼的馅料则包括多种极品,有南非鲍鱼、上等鱼翅等等。此外,每个月饼底下都铺上一层食用金箔。而月饼盒也别出心裁,除了在红木盒上镶金边外,盒底则是镶金箔的中国象棋棋盘,棋盘两侧也特别做了放着棋子的抽屉。

这月饼竟然与普通桑塔纳轿车同价,于是引发不少人的激愤:“中国古代传统文化气息少了”,“朴朴素素亲情浓浓的温馨氛围不见了”,“这月饼是吃的吗,闻到的是铜臭和腐败味”,“月饼的脸在改变,竟然成了行贿之饼”、“这显然是送给贪官的中秋大礼”…… 初听时,想想这些话激愤得有道理。再细想想,不对了。这月饼不再是月饼,又有什么可惊讶的?市场上有金表、金心、金钥匙、金首饰、金12生肖,甚至金厕所,为什么金月饼就一定是行贿的大礼呢?有人买了讨好心中的情人不行吗?

钱与情

前不久,湖北省武汉一大学经济学24岁女研究生,征婚提出门坎,男方必须身价过千万。据武汉大成婚姻介绍所负责人胡查香说,那天女硕士在母亲陪同下前来征婚。她母亲提出,1000万元人民币资产者才可与她女儿见面。胡查香从业九年,经手征婚者1.7万人,如此直截了当开身价千万元以下者免谈的,还是首次遇到。

十天后,一名44岁深圳男子前来征婚。他提供房产证、投资合同、公司注册资本、户口本、离婚证、病历等材料,证实他家资过亿,目前正在武汉投资。他的理想伴侣是30岁以下的未婚知识女性。不久,婚介所接到反馈,他俩相处不错,若不出意外,今年可完婚。

女硕士征婚,找人还是找钱,引发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傍大款”,但也有不少赞同者。

武汉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刘崇顺说:“年轻貌美配实力雄厚是婚姻最佳的资源组合方式”,这种想法是一种商品交易的观念。婚姻本质应该是以情感为基础的家庭关系,它不应是一种商品,更不能进行交换。过去,女性为了生存而结婚的现象相当普遍,包办婚姻具有这样的典型特征。后来妇女解放的意识增强,自主独立的择偶观念成了时尚。但近些年随着社会商品化,这种婚姻功利性意识又有抬头趋势。像二奶这样依附于配偶的婚姻,物质生活虽充裕,但精神生活往往空虚。

此说,不能说没道理。不过,当今社会婚姻观念已经多元化,在婚姻问题上只要符合法律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有人说,“婚姻需要爱情,更需要面包”。婚姻生活本身很实际,如果配偶经济条件很差,夫妻难免为衣、食、住、行烦心,幸福的婚姻也容易成为泡影。成功男士就像名牌衣服一样,在质量、个性、品质方面一定有别于普通衣物,值得女性推崇。年轻貌美配事业成功、实力雄厚,是最佳的资源组合方式,男女双方的结合是资源的组合。年轻貌美是一种资源,事业成功也是一种资源,好的资源就应该换取好的价值。

婚姻是个人的私事,当事者的个人选择,有自己的理由,旁人无须说三道四。

十万元金月饼,千万元身价征婚,都是与金钱相连。指责也罢,理解也罢,各说各理由。不过,又一桩与金钱有关的事件,却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这个社会究竟怎么了?

小贝现象

话说一身金光的西班牙皇家马德里足球队在北京刮起一股旋风,虽然“皇马”离开了北京,但围绕“皇马”这个金字招牌下的活动依然继续。“皇马”下榻的北京饭店确实有经济头脑。“皇马”前脚刚走,饭店后脚立马举行拍卖会,一场名为“皇马中国行”的慈善义捐拍卖会在北京饭店举行,和球星有关的28件“皇马遗迹”受到国人追捧,居然拍出了15.7万元人民币的高价。

拍卖的物品分别为15名皇马球员签名的足球、六大球星签名的球衣、皇马球员签名的油画作品等。拍卖的第一件物品是球星亲笔签名的足球成为“标王”,拍卖师开出的底价为200元。但一位买家开口就是5000元,最后一路飙升到21000元。

碧咸(贝克汉姆)的魅力,在球迷心中的力量无疑是巨大的,此次竞拍的买家多数是冲着与他有关的物品而来。“万人迷”碧咸那晚穿过的睡衣、拖鞋、用过的毛巾、浴巾、睡过的枕套、床单等都作了拍品。碧咸用过的睡衣更引起了购买者的兴趣。这件饭店特为碧咸制作的印有其中文名字的睡衣,被拍卖师形容为“还带着贝克汉姆的汗臭味”,自200元起拍后,很快就被一名竞买者以2800元人民币购得。成交后,该购买者兴奋得跳了起来,连声称要作为礼物送给女儿。

碧咸刚住过的房间B座6115房也竟然成了拍品。为了保持房间内巨星的原汁原味,北京饭店一直将该房间锁了起来,不许任何人入内打扫,更不许触碰房间里的任何东西。结果一位姓彭的先生以一夜3800元人民币的价格竞拍成功,争夺到“与碧咸同床”的权利,可“躺在他睡过的床上感受偶像气息”。北京饭店的一位人士说,这价钱也真不算昂贵,想想,这房间能拍卖的东西还存有不少,化妆镜上的指纹,脱落的金发,嚼过的香口胶,涂鸦的废纸,座厕上的尿迹,喝剩半瓶的矿泉水,弥漫香味的空气……如果运气颇佳,说不准床底下还能发现碧咸留下的什么宝贝。

据说北京饭店还打算将齐达内、菲戈、罗纳尔多、劳尔等六大巨星住过的房间全挂上牌子,作特别房间特价销售。

生财真是有道。尽管这场拍卖所得,据说都捐给了中国青少年彩虹服务基金,但如此手段生钱,令人不敢苟同。钱啊钱,你究竟怎么了?这世界让人晕向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