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的幽默感

作者:傅红春 发表:2003-08-16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什么是幽默感呢?最简单地说,就是具有以轻快的语言、神态、举止引起别人欢笑或领会、感受别人带来的这种欢笑的能力。

一点也不夸张地说,领袖的幽默感,是一笔会有很高回报率的政治资本,自如地运用它,更是一种高超的政治艺术,它可以使领袖在冷酷无情、瞬息万变的政治中,得到许多好处。

1.宠辱不惊地调谐自我感觉

领袖在达到他们政治生涯的顶峰之前,极少是一帆风顺的。即使盘踞于最高权力宝座,也不是只有鲜花和赞美。有幽默,就可以保持心理平衡。

1922年,刚作了阑尾切除术的邱吉尔,竞选中失败,使他二十二年来第一次失去了下院议员席位。邱吉尔说:“转眼之间,我发现自己失去了职务,失去了席位,失去了党派,甚至失去了阑尾。”既伤感,又不失豁达。1940年,六十五岁的邱吉尔终于登上英国首相宝座,并作为著名领袖留名于世界历史。

2.左右逢源地亲和人际关系

人是社会的人,离开了人际关系就不成其为人。领袖更是如此,要与更多的人打交道。幽默,就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第一次见到他的财政部长时,与部长亲切握手并且说:“乔治,我注意到你梳头的方式和我完全一样。”原来两个人都是秃头。财政部长被总统的这种随和深深地感动了,事后常爱与人谈起这件事并说他永远也不会忘记。


3.大智若愚地塑造公开形象

领袖的形象,最主要地取决于领袖的才能和政绩,但往往几句笑话也能对公众发生作用。

美国最伟大的总统之一林肯,他的容貌不扬,众人皆知,他自己也经常拿这一点开玩笑。在一次集会上,他讲了这么一个小故事:“有次我在森林的小路上散步,遇到一位骑马的妇女走过来,我停下来让路。可她也停下来,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的面孔看。她说:‘我现在才相信你是我所见到过的最丑的人了。’我说:‘你大概讲对了。但是我又有什么办法呢?’她说:‘你已生就这副丑相当然是没法改变的,但是你可以待在家里不要出来嘛!’”在笑声中,听众感受到的是伟人的亲切与可爱。

4.避实就虚地绕开敏感话题

谈判桌上,以及记者的追问中,领袖总会碰上一些不愿意回答、不好回答或不能回答甚至根本不知道如何回答的问题。如何应付这些问题,是对领袖的一大考验。长于此道者就会用戏言或小“花招”把它岔开去。这比费尽口舌地解释、争辩要有效得多;更比冰冷的置之不理或生硬的“无可奉告”易于被人接受。

后来当过以色列总理的梅厄夫人,在她刚被任命为外交部长时,记者问她:“作为女部长有什么感受?”梅厄夫人微笑着回答:“我不知道,因为我从来没有当过男部长。”

5.绵里藏针地化解政敌攻击

遇到政敌攻击时,以幽默对之,既不失风度,又使政敌一下子再无话可说。

联邦德国总理阿登纳在议会发表施政纲领时,一位反对派议员大声地讽刺说,纲领中的某个部分是由研究这个问题的专家代为起草的。对此,阿登纳停顿了片刻,然后说:“伦纳先生,你是一个好妒忌的人!”这句话博得了雷鸣般的掌声。

6.言简意赅地说明重大事件

简短生动的语言,往往会给人以更深刻的印象,并且更容易使大家理解。

在一个讨论国际事务的会议上,美国总统雷根说他将设法撮合以色列与阿拉伯邻国举行和谈,以避免两败俱伤的悲剧。对此,雷根讲了一个笑话来加以阐发。

他说,有一只蝎子,来到河边,要求青蛙背它过河,因为蝎子不会游泳。青蛙说:“嗨!要是我背你,你会刺我。”蝎子回答说:“傻瓜,要是我刺你,你死了,我也会被淹死。”青蛙觉得有理,便答应说:“上来吧!”背起蝎子向河对岸游去。到了河中央,蝎子还是将青蛙刺了一下。

雷根接着讲,青蛙和蝎子垂死时,青蛙问蝎子:“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俩都将死去。”蝎子回答:“这里是中东。”

雷根说完,会上哄堂大笑,掌声四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