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向外大放贷 掀反弹

发表:2003-08-09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国有银行过去三年来对外国实体的放款,已大幅增加。这种作法的着眼点在改善呆帐比过高的放款结构,然而此一趋势却可能引发大陆内部各种借款人的反弹,因为这些人难以如愿借贷。

呆帐增加银行亏损

亚洲贷款市场的消息来源称,大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今年参与了对外国放款机构提供的一千零三十二亿美元原始联合贷款,而其投放金额占大陆一兆二千亿美元存款总额的一大部分。这四家银行分别是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在此之前数年间,“四大”出现了一种大幅调升对外国实体放款的趋势,由二○○○年的三百二十五亿六千万美元扩增到二○○一年的六百一十八亿美元。

这四家银行决定在境外积极进行可获利投资的原因,是为了改善其不利的资产负债状况。中共国有银行所肩负的包袱在于,必须支撑大批亏损的国有企业,而这些国企可能会耗尽银行的资金。四大银行截至六月底为止的放款中,有百分之二十二点一九被正式通报为呆帐,而许多分析师指出,实际呆帐比可能较此高出一倍。

中共当局同意四大对境外放款的决定,可能会引发内部各种借款人的危险反弹,比如大陆人民在国内许多重大部门的资金持续短缺情况下,也许不会希望他们的公司或家庭存款沦为对外放款。

国内资金持续短缺

大陆资金外流可能会成为国企所占用资金减少下的意外结果,过去数年来,已有无数的国企倒闭,使得原本占用的资金得以投入他处。但目前仍有数千家国企存在,包括数十家配合重大经济部门所需而由中央政府指定改革成现代化公司的企业在内,其资金需求依然甚殷。

这些存留的国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需要银行支撑,因为这都是城市居民的最大雇主,即连最终会获准倒闭的国企都不例外。大陆已陷入失业或半失业日甚的危机中,而今提供给国企的资金减少,意谓国企会出现另一波破产大潮;至少也表示,这些钝化企业的资金来源将紧缩,而其自救的机会也将减少。无论是何种状况,一旦地方政府和国企经理在感到北京的放款政策产生负面效应后,势将发出不平之鸣。

国企恐出现破产潮

另一个会因国内资金不足而遭受打击的族群就是不断壮大中的私营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原本就难以向银行借贷,而其主要原因在于,大部分资金必须为国企保留,同时取得贷款也必须借重政治关系。如今随着银行资金流向境外,带动大陆经济新局而富有活力的私营部门就可能更难取得贷款了;至于外来直接投资也不会投向这些小企业。

还可能受此情况影响的另一族群为大陆数亿农民。由于人口增长过速和农耕机械化使然,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庞大。许多农村居民乃离乡背井前往城市谋职,以争取较高的工资,其余留在农村者则设法提高农耕收益,或就地兴办乡镇企业,而这些人也有资金需求。

大陆数一数二企业家之一孙大午就因为试图建立独立的信用合作社以补国有银行之不足,而于六月间被捕。孙某曾公开批评中共当局忽视农村的发展,并指责国有银行只会将资金投入城市的各项计画,而这些资金却主要来自大陆八亿农民的个人存款。

民众不满恐爆挤兑

孙大午事件呈现出一个重大问题,他曾指出,如果大陆人民不认同北京当局的财政政策,那么就可能会将国有银行中的存款提出,以求影响政府决策。

此事一旦成真而形成银行的挤兑现象,那么将对政府产生严重后果。

如今中共同意各国有银行对境外大笔放款的决定,已干冒激怒大陆众多人民的风险,而这些人民也可能会有所回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