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微子:“北韩问题”实际上仍是一个“中国大陆问题” ──谈北韩核危机外交思维之误区

发表:2003-08-02 0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内外,很多人真心希望中共会说服北韩停止核讹诈,必要时会和美、日、韩一起制约北韩,或者起码会在谈判中主持公道,协助平息北韩核危机。可惜,笔者窃以为这种期待几同指望太阳从西方升起,过于天真,因为北韩核危机的根源在于当今世界民主和专制两种体制的根本对立;国际外交界中沿照这种思维的做法离开了这一根本,不能不说是一个极大的误区(除非是作为某种策略步骤的掩护)。

中共寡头统治集团一向非常善于为自己集团内的主要成员权衡利弊得失。所以,一般而言只有在下两种情况下中共才有可能让上述期待成真:一,怕韩战再起而威胁中共从西方、台湾、日本骗投资、拉生意;二,北韩拥有核武器对中共自身的专制独裁统治构成现实的威胁。根据目前的态势,这两种情况似乎都不存在。

从国际反恐的角度看,北韩问题的严重性远不如伊拉克,所以与西方左派的可笑主张相反,小布什先倒萨再围金,完全不违背他自己令世界瞩目的“(小)布什原则”(可惜老布什迫于冷战未如此行事,尤其在对沙特阿拉伯上)。这是由于,伊拉克处在孳生国际恐怖势力的中心地带,萨达姆公开资助国际恐怖分子,拥有且曾经对平民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所以很有可能让这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暗中流入国际恐怖组织,已经对美国构成严重的直接威胁;萨达姆的独裁政党又是地区霸权,对中东和平和新阿富汗极具破坏力;在国际上,萨达姆成功地收买和分化了一度坚决反恐的国家如法、德、俄;加之周围并无反民主的大国支持,且尚未掌握核武,所以美国既有倒萨的必要,也可一鼓而下之。

北韩则不同:作为东北亚最贫穷落后且经济难以自存的国家,它对周边地区基本上是无能为力。金正日固然也通过向国际恐怖势力出卖武器以获取现汇,但其陆路输出需经过不敢正面支恐的中、俄之广袤疆土,海上偷运又易被反恐联盟强大的海上力量跟踪发现而阻止。总体而言,它对美国家的直接威胁比不上萨达姆的伊拉克,所以没有迅即动武加以制服之必要。再加上金正日利用克林顿、奥布莱特、卡特等人的愚蠢外交送给北韩的核技术、核燃料以及时间而拥有了原子弹,窃以为短期内美国应该不会诉诸于常规战争。

北韩是个依赖性极强的国家;如小丑可以跳梁,它玩弄边界挑衅、绑架几个日本公民之类的小打小闹可以,但攸关存亡大局的事端它就非依傍紧邻的大国不可。韩战时若没有斯大林的支持及中共为苏联火中取栗,北韩根本不敢发动这场侵略战争。今天,俄罗斯渐渐变成了准民主国家,而中国大陆也已对西方国家经济有了极大的依赖性,二者均不太可能赞同、支持北韩重开韩战。

北韩与中共都是残存的共产国家,有共同的“价值”取向──维护独裁以继续鱼肉国民;现今亦无“同志加兄弟”倒戈相向的越南式危险,因为两者实力太悬殊,俄罗斯也不会再作北韩后盾。所以,北韩虽然拥有核武器,但不仅于中国大陆无害,反而可以成为中共国际上可用的一张王牌。故此,所谓“北韩问题”,实际上仍然是一个“中国大陆问题”。

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大陆,是现今世界唯一的专制独裁大国。为了与世界和平、民主和人权力量对抗,它需要在其周边建立起亲北京的缓冲地带。所以中国大陆周边地区和国家的问题往往就是或者迟早要演变为中国问题:韩战、越战先后都成了同中国的战争;印巴关系的变化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苏(俄)关系的变化;而 br>甸军政府之所以抗得住西方的孤立与制裁,也赖于中国的援助;台湾、香港之麻烦不断,就更加直接了。

现近一轮北韩核危机,始于倒萨战争开打前夕金正日多次秘密或偶尔公开地访问北京之后,令人不得不怀疑他是否出于投北京之所好,抑或原本就是中共授意下的一步险棋。当时其主要目的自然是阻止美国出兵伊拉克。中共眼看这一着没有效果、美国照样倒萨成功,于心不甘之下继续操纵北韩来为其制造国际纷争和危机以保护其专制独裁政权;中共迄今不仅拒绝关闭它向北韩送油的十几条输油管,还额外以车队加送柴油,并违反国际法、与金正日合作围捕遣返北韩难民。只是为了便于和西方国家打交道、欺骗西方左派媒体,才竭力掩饰怂恿北韩步步升级核危机之黑手,像《西游记》里的白骨精,自己却摇身一变成了“和事佬”,居中“调停”和“周旋”,仿佛它不是始作俑者一般。

中共提出“朝鲜半岛无核化”,却又反对国际施压和制裁;主张谈判解决,却又不愿联合国介入,完全自相矛盾。因为它没有回答“有了核武怎么办”的问题,且否认联合国介入的作用胜过双边或多边谈判,显见其“半岛无核化”主张只是表面调停不得不作出的一种姿态,是虚幌一枪。其真正目的无非要劝诱美国继续克林顿愚蠢的绥靖外交,尽可能多地去满足北韩核讹诈提出的要求,将美国纳税人的大笔资金拿来填独裁者的贪婪欲壑。只要谈判一开,不论结果如何,中共便可以“大国外交胜利者”自居,甚至收到一石数鸟的效果,试述如下:

一,卫护好金家小朝廷。

北韩核危机的纠缠已经转移了全世界对北韩难民逃亡的注意。能用停止核武生产换来西方的施舍(像克林顿、卡特那样无谓地以国库资敌),就会对金正日有利。至于北韩是否拥有核武器实在很不重要,因为真的需要时中共有就等于北韩有。何况金家王朝从无信义,什么时候需要即可恢复,继续讹诈。

二,借北韩之手,为支持国际恐怖势力拓展空间。

新一轮核讹诈延伸到倒萨战后,对萨达姆死党在伊拉克少数逊尼派地区继续反美仍是一种呼应和鼓励,在国际上可以打击美国的信誉。在可能条件下,借北韩之手支持恐怖主义,可以逃避自己的责任,以免影响从民主国家吸引资金和订单。

三,继续诋毁“美国霸权”,影响美国政局。

谈判一开,若美国拒绝让步或者对北韩实行制裁,美国民主党及西方左派媒体都可用作攻击小布什政府“无视国际合作”的“弹药”。明年是美国总统选举年;一旦煽动美国的反战绥靖势力重新抬头,可以借核武谈判兴风作浪,不利于小布什连任,争取让只知讨好让步、软弱天真的民主党人上台,对付起来要容易得多。

四,利用谈判作为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提升自己的国际地位。

中共急切需要借此转移世人对中国民主进程和人权状况的注意,淡化民主国家对香港政府违反基本法、23条立法霸王硬上弓的反感。另一方面,国际地位的表面提升可以满足大陆“愤青”的虚荣心,扩大、巩固其统治基础。

对中共这种笑里藏刀、口蜜腹箭伎俩的应对之策,笔者已在拙文《民主强国应当走出妥协、乞求、绥靖的西方自由派怪圈》(“看中国”网站:secretchina.com, 2003/7/2)一文中有所阐述。在此希望小布什总统、鲍威尔国务卿不要被麾下美国国务院中无能官僚的上述外交思维所误,坚持“(小)布什原则”,将反恐战争成功地引入东亚地区,最终取得反恐战争在全世界全面胜利。(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