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求职艰难记录

发表:2003-07-29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度过焦急不安的春节,穿梭于人山人海的就业洽谈会,投简历、拍写真、一个个使尽浑身解数争取着任何一个可能的机会。这是2003年女大学生的求职写照。她们是高校大规模扩招后的第一届毕业生。

  一年一度的毕业生求职已到了尾声。很多女大学生们经历着比男同学更艰难的求职路,体验着“非比寻常”的2003。

  品学兼优就业难

  毕业于重庆工商大学的湖南籍学生杨婷,四年来,在班里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一直认为,只要成绩好,就一定能找到一个满意的工作。但是,在经历了近半年的求职后,她就对品学兼优与能否就业产生了动摇和疑惑。

  她认为她的条件很多都达到了对方的要求,可是,对方最后都没有选择她。

  在招聘现场,杨婷满怀信心的递上材料,对方却往往看都没看一眼,只要听她说是外地生源,就当场拒绝,表示怕以后惹麻烦,只要本地毕业生。

  最让她受到打击的是一次银行的招聘会。当她递上自荐书时,银行一位负责人告诉她,他们根本不在意学生的成绩和品学,他们只看学生的身高、形象和气质。

  她说,如果再在重庆找不到工作,她就打算报考研究生,继续读书,读完硕士后再找工作。

  要花瓶还是要水平

  “如果上帝要你选择,一个是美貌,一个是智慧,我一定会选择美貌”。历经了半年的求职辛酸,重庆大学的应届毕业生朱勤勤最大感受就是做一个貌美的女人会比普通人机会多。

  相貌普通的朱勤勤告诉记者,用人单位看了一眼毕业学校后,就一遍遍的重复着那几句话,“我们要身高1.60米以上的、要形象气质好的”。

  为了增加就业的机会,她特地借了几百元钱,作了一次美容美发设计,拍了时尚的写真照,然后到商场里买了几套时尚的时装。这样下来,果然有效,有几家用人单位决定录用她,这让她有些哭笑不得。

  与朱勤勤相比,身材高挑的许焉就业就容易多了,许焉是重庆师范大学的应届毕业生,谈及求职经历,许焉很庆幸自己有一副好身材。她说,为了以后的就业,现在,很多大学生在学校里就拿了计算机、英语、普通话等好多证书,有的还修了双学历,竞争十分激烈。她说,漂亮女生确实比很多女生有更多的优势。

  她告诉记者,在非典时期,她和很多同学一样,都只有通过网上发求职信息与用人单位联系,结果没有一家谈妥。非典解除后,有的单位主动到学校来招学生,也有的单位在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中出现,与用人单位面对面的交流,让对方看到她的口才,她的气质,她的自信,这也是她就业的一个原因。

  许焉虽然觉得这有些不公平,但它确实让她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工作。

  女大学生的就业压力

  作为普通高校扩招后的第一届毕业生,我市今年的毕业生就业经受着考验。

  据了解,我市7万多大中专毕业生中,部分学生面临就业困难。截至6月底,我市约20%的本科生,53%的高职高专毕业生尚未找到下家,我市高校本专科平均就业率达66%,比全国的47%高,但比去年同期却下滑了10个百分点左右。

  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女生的就业形式就比男生困难多了。

  针对目前招聘变成选美,求职不亚于征婚的现象。重庆师范学院心理学系一教授指出,“女大学生就业难”是中国体制转轨中,女性群体仍然受到歧视的一种体现。尤其在最近几年劳动力市场供求严重失衡、供远大于求的条件下,女性求职更是雪上加霜、形势严峻。

  


重庆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