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义:清算专制独裁是中国环保事业的第一步!

发表:2003-07-10 1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余杰在一篇纪念吴祖光先生的文章中写道,在一次半官方的环保会议上,鹤发童颜的吴先生开口便令举座皆惊。吴先生说:“我们今天谈的是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不过我认为中国更严重的问题还是人心灵的污染。污染中国人心灵的罪魁祸首是谁呢?是毛贼!”然后,他还谈到他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毛的遗体从纪念堂中扔出来,还谈到在“6.4”屠杀中“邓小平的双手也沾满了鲜血”,最后回到环保的主题,说:“我认为,清算专制独裁才是中国环保事业的第一步!” 吴先生的发言让在场的官员面面相觑,“而诸多听众则掌声如雷”。可惜的是,后来人们不欢喜他去参加各种会议了。我以为,这自然是国家民族的一大损失。

吴先生说清算专制独裁是中国环保事业的“第一步”,是有点借题发挥的意思。但就我数年间潜心研究中国生态环境之心得而言,吴老先生可谓一语中的。许多专家学者成箩筐的献策,恐怕还比不上吴老先生这一句话。

比如说,毛泽东说一句大炼钢铁,数不清的森林就遭了殃,这不是专制独裁又是什么?又比如,近20多年来实行的所有权与经营使用权“两权分离”的承包制,给种种短期行为、掠夺性经营注入了内驱力。一时间盗砍盗伐成风,直到把全国大大小小成片的林子砍伐殆尽。是谁利用刺刀与谎言剥夺了人民对土地森林所拥有的产权并且至今拒不还产于民呢?不是专制独裁又是谁呢?

正如中国的腐败是制度性、结构性腐败,中国的环境问题也是制度性、结构性灾难。正如一座房屋,大梁或者柱子弄得不对,眼瞅着摇摇欲坠,找一帮专家学者来咨询。谁都知道这问题是主家自己搞出来的,而且还不许说大梁柱子有问题,于是人人都绕开要害说话。有人说,把房顶换成新的,一滴水都别叫漏;有人说,挖一圈排水沟,降低地下水位;有人说,铁路离得太近,过火车引起地基震动,花点钱干脆把铁路挪到十公里之外……这些人都还算是不错的,这些主意多多少少还起点正面作用。最坏的是那种人,愣说这柱子大梁没问题,要坚持柱子大梁几十年不换!吴老先生为什么不讨人喜欢呢?他跑到人家气氛温良美好的会议上大唱反调,说你们讨论的那些一概是扯淡,你们真的不明白?这柱子大梁早就该换了!

于是,吴祖光先生得罪的人就多了去了。搞柱子大梁坚持不换的人恨他,出主意换房顶挖排水沟挪铁路的人也要贬他,一来写点不痛不痒的奏折是他们的专利和饭碗,你不能给人家砸了,二来吴先生的率直勇敢使他们显得十分怯懦愚昧。

我写了一大本书,五十余万言,就森林、土地、水土流失、水资源、地质灾难、江河湖库、荒漠化、气候、水污染、空气污染、物种、近海、垃圾、资源、三峡工程等各方面进行了一一检讨,结论是都与产权制度密切相关,而无论公有制还是今天实行的“公有私营制”这两种不合理的产权制度,都不是人民自己的选择,而是一次军事征服以及随后的酷烈镇压的结果。因此,我完全同意吴老先生的意见:“清算专制独裁才是中国环保事业的第一步!”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