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饮茶不当会“醉人”

发表:2003-07-04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都知道,喝酒过量会使人酩酊大醉,然而饮茶不当也会醉人。近日,唐山市一家医院一天就接诊了11位“醉茶”病人。为此,专家提醒,炎热的夏季,茶是人们喜欢的饮品,但饮用不当不但对身体无益,还可能会醉人伤身。

7月1日,是唐山入夏以来少有的炎热天气,不少人出现了心慌、头晕、四肢乏力等症状,唐山市一家医院接诊的病人中,经确诊有11例是因为喝茶不当引起的“醉茶”。有关专家介绍,心慌、头晕、四肢乏力或站立不稳并有饥饿感,这些都是“醉茶”的症状。那些平时多以素食为主,少食脂肪的人如果大量饮用浓茶,就可能导致“醉茶”;空腹饮茶以及平时没有喝茶习惯,偶尔大量饮用浓茶也可能引起“醉茶”。

专家介绍,茶叶中含有多种生物碱,其中的主要成份是咖啡碱,它具有兴奋大脑神经和促进心脏机能亢进的作用,同时茶叶中还含有大量茶多酚,暴饮浓茶会妨碍胃液的正常分泌,影响食物消化,所以如饮茶过浓、过多等,就容易出现“醉茶”现象。发生“醉茶”时不必紧张,应立即吃些饭菜、甜点或糖果,都可起到解“茶醉”作用。

专家提醒人们,虽然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饮茶对清油解腻,增强神经兴奋以及消食利尿具有一定作用,但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饮茶。一般来说,每天1-2次,每次2-3克的饮量比较适当。对于患有神经衰弱、失眠、甲亢、心脏病、胃病等都不适合饮茶,哺乳期及怀孕妇女和婴幼儿也不宜饮茶。同时专家还提醒,夏季不宜饮红茶,红茶性温热,宜冬天饮用。绿茶性苦寒,叶绿汤清,有清凉感,故能消暑降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