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主席受刺激要搞“军事战略思想”

作者:龙延 发表:2003-06-29 2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在第一次出国访问前,与五月二十三日下午在中南海主持第五次集体学习,研究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态势。根据新华社的报道,胡锦涛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胡锦涛的这一次大胆举动,被外界认为是要公开插手中共军事事务。
通过事后的反应人们可以看出,胡锦涛对军事事务的兴趣看来对军委主席江泽民刺激不小。就在胡锦涛还在国外访问的时候,江泽民悄悄溜回北京,同时中共中央主办的《求是》杂志发表文章,首次公开提出“江泽民军事战略思想”这一概念,认为江的思想是在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的丰富与发展,对于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这篇奇文一出来就受到人们关注。笔者笑完之后也惊讶不已,倒是想看一看军方有什么反应,尤其是解放军总政治部有什么反应,因为总政治部主任是江泽民的亲信,对“三个代表”不遗余力地宣传。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解放军报>>有什么动静。看来江泽民最近搞出的“军事战略思想”对解放军太突然,军方不知如何应付。

最近又有报道说,江泽民现在正在苦心钻研军事,在最近对解放军的讲话中,军事理论和专业术语迭出,讲话似乎比以前内行了一些。看来江泽民躲SARS也没有白躲,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速成“江泽民军事战略思想”,令古今中外军事专家自叹不如。不过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都不会象江主席那样贪生怕死,而是临危不惧。

军委主席江泽民现在又多了一个头衔。“三个代表”的提出,使得江泽民跻身成为世界级的“思想家”;江泽民本人是歌唱家,一首“我的太阳”可能连意大利的歌星也得佩服;江泽民更是出色的艺术表演家,各种面部表情丰富,在国际舞台上出尽了风头。不过这些看来已经成了老皇历了,江泽民想一般人不敢想的、追求一般人不敢追求的,以近八十的年龄要成为一名杰出的军事家,象毛泽东和孙子一样名垂青史。

有意思的是,《求是》的这篇文章尊江泽民为“文人治军”铺路。而且有北京御用学者说,与毛泽东、邓小平长期指挥军队作战的经历不同,江泽民虽然没有打过仗,甚至没有军队生活经历,但他能以文官身份掌控军队,并形成自己的“军事思想”,对今后中国实现“文人治军”有积极意义。看来这些御用学者对我们中国历史知道太少。慈熙太后能以一个女人掌控清朝军队,“女人治军”了那么长时间,其“军事战略思想”可能更了不起。只可惜慈熙太后没有想到要把其“军事战略思想”留下来,那样的话,江主席在“慈熙太后军事战略思想”的基础上更是能发扬光大。

这些御用学者对世界了解也太少。其实在西方民主国家里,国家总统同时也是军队的最高统帅,也是以文官身份掌控军队。如果按照江泽民的逻辑,那么西方民主国家的总统都应该是“军事战略思想家”了,更何况许多西方民主国家的总统还当过兵、打过仗。

笔者纳闷的是,军事家和艺术家毕竟不同,古今中外能够留下军事思想的人不多,一方面军事本身是很专业的学问,杰出的军事家都有很高的天赋,另一方面军事思想是在大量的实战(践)中总结出来的,需要丰富的军事经验,尤其是现代,很难靠空想搞出一个军事思想出来。江泽民没有带过兵,没有打过仗,当了几年军委主席,擅长的是用升官发财来收买高级将领,靠什么来发展其“军事战略思想”呢?除非把驱使武警和警察血腥镇压手无寸铁的炼功老百姓作为“江泽民军事战略思想”的思想源泉?

据说,<<孙子兵法>>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必读参考书,江泽民新发明的“军事战略思想”,说不定会使得美国西点军校邀请江主席来进行军事思想交流。那样的话,江泽民又有可能活跃在国际舞台上,从而解决了出访不便的困难。

江泽民发明了“三个代表”来控制中共全党和约束胡锦涛,现在又想发明一套“军事战略思想”来巩固对中共军队的控制,排斥胡锦涛对军队的渗透。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江泽民现在提出“江泽民军事战略思想”,似乎是向外界透露一个非常强烈的信息:在近期内没有退下军委主席的打算,而是打算要更加牢牢地控制军队,希望用“江泽民军事战略思想”建立象向毛泽东、邓小平一样在军队中的威信。不过江泽民再耗上一百年,赔上几条老命恐怕也难赶上毛、邓的军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