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年汉女尸大脑完整 神经和部分肌肉保存完好

发表:2003-06-11 0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千多年前古尸的周围神经和部分肌肉,特别是脑组织保存得如此完好,可以说是个奇迹!”这是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解剖学教授韩群颖参加完连云港汉代女尸的解剖后告诉记者的。

  6月6日下午4时10分,在中国古尸研究专家、上海遗体防腐研究所研究员徐永庆教授的现场指导下,由连云港市博物馆会同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实施的连云港汉代女尸解剖工作开始进行。汉代女尸被工作人员送进了在连云港市博物馆展厅内临时设置的解剖室,专家们首先以国际公认及中国通常对古尸研究所取的测点为准,对女尸的身长、体重等外部形态进行了认真地观察和测量,发现已经2000多“岁”的汉代女尸身长160厘米,体重25.5千克,头上发根清晰,睫毛很长,全身大部分皮肤保存完好,没有什么明显的伤痕,并且非常细腻,特别是胸部和项背部。其右腹部有一纵向破口,肚脐完好,右手小指上有一直径为1.69厘米的光滑指环。

  晚上8时10分,解剖正式开始,由南京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和南京医科大学病理学教研室的科研人员主刀。专家们首先打开颅骨,发现尽管脑组织萎缩,但大脑保存得非常完整,尤其让人惊叹的是部分沟回清晰可见。取出大脑后,专家们发现女尸脑内的三叉神经节也保存得相当好,这些发现让专家们欣喜不已。

  接着,专家们分别从女尸的臀部、右腿后侧剪取了部分皮肤、肌肉、神经和肌腱,以备今后多学科综合研究。晚上9时45分,专家们打开了女尸的胸、腹腔,发现其肺像纸一样薄,腹膜比较完整,心、胃、肝、肠等器官基本都能看出来。专家将这些体腔内的器官全部取出,并截取了部分骨骼后,又将女尸重新缝合。晚11时30分,女尸解剖工作全部结束。


(千龙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