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上海首富案盖子揭开案情急剧扩大

发表:2003-06-02 1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大纪元6月2日报道,自从江泽民的上海帮以“反腐败”为名整肃北京帮的陈希同以来,人们普遍有个疑问,就是东西南北中,各地都有贪官污吏,为何有“十里洋场”和“冒险家乐园”传统的上海反而是清水衙门?最近透露出来香港中国银行总裁,原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刘金宝在五月二十八日被突然宣布调职与号称“上海首富”、香港上市公司“上海地产”主席周正毅被审查,可能是中共新领导人要揭开上海腐败盖子的努力。

这件引起轰动的案子最近两天情况有三个新发展:

第一,虽然周正毅的妻子、香港上市公司“上海商贸”主席毛玉萍在五月三十日“辟谣”说周正毅人在香港,但是根据香港媒体的报导,其实他在五月二十六日从香港回到上海,并且“乐捐”两千万人民币作防止SARS研究之用,却在五月二十七日晚上十一点钟被扣查。消息透露,周正毅案子是由中纪委和公安部调查。这意味着是中央立案而不是地方。更暧昧的是,周正毅可能不是中共党员,即使是党员也是普通党员。由中纪委出面,显然矛头指向其他“高级党员”。正如整朱小华时也由中纪委去“双规”非党的香港商人刘希泳。

第二,再根据香港媒体的报导,应北京执法机构的要求,香港廉政公署从六月一日中午开始,搜查周正毅和毛玉萍在香港渣甸山白建时道的住宅和中环中心的办公室,到夜晚十点还带走毛玉萍协助调查,据称涉及上海商贸二十亿元左右人民币的问题贷款。一起被带走的还有公司的约十个职员,另外带走装了六部客货车(厢形车)的文件。廉署的行动继续到凌晨。

第三,香港媒体还引述五月三十一日的《中国经营报》报道,上海仲盛大股东叶立培与周正毅一起被中纪委和安全部“请”到北京配合调查。由叶立培控制的上海地产公司仲盛,原来也已经安排在香港上市,集资额约二亿美元。仲盛约两周前忽然通知港交所,要求暂缓审批其上市申请,但未有透露原因。叶立培于一九七八年移民澳洲,从事针织制衣贸易,八九年转回上海发展房地产,据报导,当时他的资金只有一千多万元,但目前资产规模已达数十亿。

这些案子未来如何发展引起关注。一九九二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以后,儿子邓质方在上海崛起,组织四方地产公司。他的发达非常简单,因为可以在上海批到别人批不到的很便宜的地皮。上海还有一批“小邓质方”,但是市民被逼迁而没有得到合理补偿的投诉长期被压住。这次如果有突破,可能会揭露出一连串问题。除了地产外,其他行业又如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