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的反省

发表:2003-06-02 0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半年前与一位来自香港的同学聊天, 真诚地问她对大陆学生和港台学生的总体印象有何不同, 她便也据实相告。 她说来美后对大陆学生的印象变得不太好。

原因如下。 其一,有些学生不替别人着想。 比如,用过烘干机后不清理filter, 不为下一个使用者着想;其二,扔垃圾袋时不系口,不替环保或环保工人着想。 她还讲了另外几个过于利己而不考虑别人的例子,我具体想不起来了。对于她讲的例子, 有些我也觉得当事人做得很过分; 而对于另外一些例子,我则对她解释说有些事情不是因为大陆学生不为别人着想 ,而是因为他们在国内的生活经验使他们不具备她所认为的“常识”。 比如说大陆来的学生几乎都未在国内用过烘干机,很多人刚开始不知道有个filter, 因此也就更谈不上为别人清理filter。 另外很多人(包括本人)没有系垃圾袋的意识。刚开始时我有时侯系 垃圾袋也是为了自己方便,后来才了解到那是我应该做的。有些差别是因为在国内我们整体上物质生活水平较低下(与美,港,台相比),某些相应的意识也就淡薄。

记得出国前在国内看到的一幕曾使我印象深刻。我看到一个西方留学生专门拐到校医院的院内,把手中的小垃圾扔到几十米外的垃圾箱里然后又回到街上走他的路。来美后发现美国人在这方面确实做得比我们好得多。我又想起来几个月前去西北大学参加一个中国人的会。也许是因为垃圾箱已经被填满了,有些人便把午餐盒扔在了收烟头的沙台上。我想想觉得不妥(尤其怕坏了中国人的名声),便在众人之后把午餐盒都收到了大厅内的垃圾筒里。

跟那位香港同学谈话后我大有感慨。我极力鼓励她把她的看法写出来并发给我校所有的中国学生。因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写出来可以给大家一个讨论和反省的机会。但她不愿写,怕挨骂。我就说你写过后我可以作点修改并写点评论然后以我们的名义共同发表,这样大家会好接受些。 她最终答应了,但因她后来转了学,这个计划就不了了之, 后来她还专门来信道歉来着。

我后来跟一位年长的朋友谈论此事,他对我讲了发生在我们学校的其它一些例子。

其一,我校图书馆曾订阅中文期刊,有些中国学生为了方便自己就把现刊转移位置甚至藏到沙发下或某角落处以便下次还能独占。有的期刊就这样丢失,而有的竟然被打扫卫生的工人从角落中发现。结果是学校停订了中文期刊。学校也曾订了几份中文报纸,后来也因使用或摆放不当而停了。

其二,工程学院某系曾有复印打印机供本系研究生凭统一的密码免费使用,但有些中国学生同许多外系的朋友分享此密码,导致机器使用成本直线上升。系里为此不得不多次更改密码,但仍不解决问题,最后一气之下把机器移到了系办公室内。这样解决了问题,但给很多人造成了不方便,因为系办下班后就无公用机子可用了。

其三,某老板实验室内有三个学生,全是中国学生。某月电话费用高昂,因为有许多打往中国的电话。老板就此事询问,无人承认。老板一怒之下拂袖而去。最后三人不得不凑钱交了电话费,至今不知是谁打的。

这第一个例子说明我们有时素质比较差,而后两个例子说明我们还有在国内养成的爱占(公家)小便宜的心理。我估计这也不是我们中国学生特有的毛病, 其它发展中国家来的学生可能也有类似的问题。

当我与朋友谈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心情颇激动,我特想把这写下来发在网上供大家讨 论和反省;有则该正,无则加免。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一个事关我们的形象的问题,不仅仅是因为我们希望美国人更尊重我们。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想择善而从,我们自己想成为一个有良好习惯和文明素养的人。当我意识到我的不良习惯时,我为自己感到惭愧。

如我在前面所讲的那样,我们的许多不良习惯和淡薄意识源自我们的社会生存环境。国内人口太多,资源太少,社会空间太狭小, 绝大部分人辛辛苦苦挣扎一生也不能挣得一个体面的生活。仓廪实而后知礼节,恶劣的社会生态使文明和教养难以生根。但这不能成为我们这些受教育群体不择善而从的理由。想想在国内的火车上我们见过多少次有人多占座位以图自己的额外舒服而不管别人的劳累。

我们很多人不能接受对中国(人)的和对自己的诟病,但我们很多人最缺少的就是一种心平气和的,理性的和宽容的精神。让我们每一个人从自己做起吧。这也是中国的希望的一部分。

(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