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冬:来自“外国机构服务公司”要员的警告

发表:2003-05-29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国安、公安等机构在国内高校活跃学生和“社会不满分子”中间培养了一大批“线民”,他们的主要工作是接近西方国家使、领馆的政治、文化使领人员和外籍教师。

这些“线民”的目的是了解西方外交馆和外籍教师对哪些中国当局认为是敏感的问题感兴趣,是否有所谓的中共当局认为的那种“间谍”企图。

在这些工作中间,最难以肯定的是一些西方外交官和外籍教师关心中国的社会状况和人权法律问题,搜集这方面的情报的活动很难被确定为是“间谍”活动,即使中共如此认定,为考虑与西方国家的外交冲突和引起国际谴责,往往不好下手。

在这种情况下,但中共当局又对这样的活动非常敏感,甚至非常恼火。“线民”这个时候往往会被要求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那就是引诱这些外交人员和外籍教师“越线”,也就是装作为了金钱或者正义的目的,向西方外交人员和外籍教师提供真正属于“机密”的官方文件。

大部分这样的陷阱有警觉的西方外交官和外籍教师是不上当的,但是也有少数情况让中共当局得逞。

西方外交官和外籍教师避免上当的主要考虑方式一般是:

(1)这个主动提供“机密文件”的人,他的动机是什么?这里动机之一是金钱。如果动机是某种理念,那么这个人的这种理念是不是仅仅通过口头或者某些文章表达,还是为了这种理念曾经作出过具体的行动。这里,特别要产生警觉的是,一个和追求某种理念有具体行动人经常混在一起,不等于这个人也为某种理念有具体的行动,尤其是这个人赖以得到西方外交官和外籍教师信任的条件仅仅是他和为某种理念有具体的行动的人混在一起,并且口头向西方外交官和外籍教师表达自己也有这种理念的人,他们总是说自己打算做什么,但从来没有真正独立地、或者领头做过一件具体的事情。

(2)这个主动提供“机密文件”的人,他是否留下一旦暴露,能够混淆责任的途径。如果是真心向西方外交官和外籍教师提供“机密文件”或者其他“机密消息”,这个人如果正常思考并且对危险性有所考虑的化,他一定是不希望让“第三者”参与和了解。无论他是作为一个取得了“机密”直接交易人,还是他是一个“机密”交易的中间人,在真正的交易过程中,他肯定不希望有“第三者”或者成为“第三者”。但是,“线人”的考虑就不同了,“线人”要么主动提供“第三者”参与的机会,比如说把自己的“可靠的朋友”、“女朋友”什么的拖进交易过程,这是为了在中共当局对西方外交官或外籍教师下手之后,保护自己不暴露自己“线人”的身份,中共当局也会利用所控制的一切机会,其中包括逮捕、起诉和审判等的机会,保护这个“线人”,让西方外交官或外籍教师,包括西方国家的政府认为,是那个“第三者”出卖了他们的交易。而“线人”主动成为“第三者”的情况,在中共当局对西方外交官或外籍教师下手之后,这个“第三者”往往没有事情,他会有一个很好的如何逃脱了厄运的故事,然后继续他“线人”的工作。

特别应该引起你们海外民运组织重视的是,上述这样的“线人”,如果在中共当局下手之后,他们会遭到“判刑”,然而这也为他们继续做更隐蔽的工作制造了条件。当然,有的时候情况不是这样,这些人“出狱”之后遭到怀疑而没有办法继续他们的工作了,他们会被淘汰,也有少数这样的人中共当局向他们提供新的机会,让他们到香港或者国外去,这就是会到你们中间来混。在过去,如果你们海外的人也怀疑他们,他们就没有得混了,中共当局也不会再负担他们什么,他们要开始自食其力。但是,今天有了互联网,这些人就是实在没有地方混了,会到互联网上去混,主动寻找猎物或者揣测主子的意思主动向谁出击,向原来的主子报功,还是能够得到一点残羹剩饭的。

注:凡冬先生目前在中国大陆某政府外事机构下设的“外国机构服务公司”担任重要工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