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捷:西部2280亿元投资的骗局

作者:作者:张捷 发表:2003-05-24 0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声称“融资300亿美元,总投资超过三峡工程,6年内打造‘西部上海’”的庞大工程,却是由一个成立不到一年、注册资金颇为可疑的公司主办。这样的事谁信?

这个违反常识的谎言,却成功地通过了层层关卡,得到了授权文件,得到了市领导“亲自挂帅”的殊荣,得到了权威传媒的正面报导。上当的建筑承包商一脸的委屈:市领导说的,报纸登的东西,能是假的吗?

“西部无烟城”的神话冲击波

宋忍护是陕西省兴平市阜寨乡张耳村村民,那天他正在村口闲聊,一个带着安全帽的人过来问他愿不愿意帮忙打桩,12块钱一天,管午饭。

这样的机会在村里不常见,他欣然答应。在渭河边干了两天后,宋忍护从一个司机那里知道--“省里的报纸都说了,要在这里花很多个亿建个无烟城。”

宋忍护那几天很得意,理由有两点:首先他将不再做农民,而成为伟大“无烟城”的市民;另外,他“意外发了笔小财”,两天赚了24元。

消息在村里传开,“咱们马上就是城里人了”,村民很兴奋。

宋忍护没有传播假消息,当地传媒果然传出一个轰动全国的重大投资消息:某投资公司宣布投入2284.77亿元人民币巨资建设“西部无烟城”。该公司还在陕西某大报专版刊登广告,措词十分诱人:“西部无烟城--‘一线两带’的灿烂明珠”。

该广告详尽介绍了无烟城计划。这座拟建的“中国西部无烟城”位于渭河北岸,东接西安、西接武功、杨凌(著名的杨凌农业园区所在地),规划面积138.8平方公里。

这个宏伟计划的提出者陕西毅诚投资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注册资金2800万元,总经理吴毅,宝鸡人。

2284.77亿元人民币!比三峡工程总投资还多几百亿元的天文数字。一时间,“西部无烟城”以西安为起点,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股投资神话冲击波,之前名不见经传的毅诚公司也立即蜚声海内外。

随后,西安另外两家报纸刊登消息,“西安将建起一座新的卫星城市--中国西部无烟城”,“无烟城前期185.4亿元建设资金已就位,各方面准备工作就绪,占地4.2万亩的一期工程也已经进入倒计时。”

设局打造“西部上海”

毅诚公司宣称要将无烟城建成西部上海。

此举一出,举国哗然。

随后,从毅诚公司不断传出这样一些消息:毅诚公司有370家国际财团为依托。吴毅甚至宣称:“美联储专项资金300亿美元(于)本月25日,最晚27日到账。”

而政府方面也表态,他们全力支持这项计划,为此还专门成立领导小组主管无烟城项目。

兴平市是一个位于西安以西60公里的县级市,年财政收入9000多万元,2284.77亿元投资无异于天上落下黄金雨。一些位于开发区的农民甚至买了树苗在地里突击种树,为的是能够在未来的无烟城开发中得到更多赔偿。

随着传播速度的加快,毅诚的舞烟城项目开始出现一些难以解释的问题。比如美联储给毅诚公司贷款300亿美元,稍有国际金融常识的人都知道,这纯属无稽之谈。

这种明显的反常现象引起了部分传媒的警觉。据了解,当时毅诚公司联系某报广告部,准备做一个和另外一家报纸相似的整版广告。广告部将信息反馈给该报采编部门后,大家的共同感觉是这可能是一个以项目为诱饵,专骗建筑商保证金的骗局。而骗局的诱饵很可能就是该公司在广告中提出的第一个项目“无烟城滨河大道”。同样的讨论也在其它几家全国性媒体的编辑会上进行。2002年12月20日,调查秘密展开。

在进行了一系列外围调查之后,某报记者进入毅诚公司,直接和吴毅对话。在办公室里,头发光亮、身穿黄色毛料衣服的吴毅向该记者描述了西部无烟城的光明前景和毅诚的宏伟志向。

为了让该记者眼见为实,吴毅亲自带他到渭河边的工地转了一圈。一些戴工程帽的人来来回回在工地勘测(事后调查表明是设局),吴毅则在那里指点江山。这些都被该记者摄入了镜头。

调查报导揭开骗局

2003年1月4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正当所有人都在观望西部无烟城”的下一步动向的时候,某报刊登长篇调查报导《2284亿建“西部无烟城”神话还是谎言?》,一把撕下了毅诚的伪装。

在报导中,记者罗列了大量事实,直接质疑该项目的真实性。其中陕西省计委和建行陕西省分行的看法最能说明问题。

陕西省计委投资处认为“这简直是瞎胡闹”。按照正常的项目立项报批手续,如此超大型的项目,即使是陕西省政府也批不了。

建行陕西省分行则表示“根本没有听说过金额如此巨大的境外资金。他们指出,稍有国际金融常识的人就会发现毅诚公司的三大漏洞:一是美联储是美国的央行,根本不对企业或自然人融资;二是中国是进行外汇管制的国家,引进外资必须严格履行有关报批手续;三是大的项目一般不会一次性进入,只会根据工程进度逐步分批进入。

文章刊出后,掀起轩然大波。毅诚公司立即陷入被动。而关于无烟城是个骗局的举报线索层出不穷。十天后,陕西省工商局正式立案调查“毅诚”涉嫌骗取执照一事。

然而,与汹涌而至的舆论浪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兴平市有关部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信誓旦旦地宣称:“我们不会放弃这个项目。”

市政府扬言广“不会放弃”

2002年9月,一个“偶然”的机会,西安附近的一个县级市--兴平市的发展规划局局长高从军,在上海的一次经贸会上,认识了香港侨资集团的一位王先生。倾谈之下,王先生表示对兴平很感兴趣,将很快回访兴平。

王先生何许人也?除了香港侨资集团的头衔外,还有一项职务就是陕西毅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顾问。

王先生在西安“逗留”期间,高从军认识了吴毅。一个礼拜后,吴毅实地考察兴平,兴平市市长田晓东亲自陪同。地方政府的诚意,终于“促使吴毅下定决心,在兴平投资建设无烟城”。

11月6日,双方签订无烟城投资项目合作意向书。

签完协议当天,兴平市政府下发27号文件,成立科技“无烟城”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在名单上,市长田晓东亲自出任组长,成员为部分局和乡镇负责人,办公室设在市发展规划局,局长高从军兼任办公室主任。

文件指出:“各成员单位要提高认识,解放思想,超常规运作,全力配合项目实施。对于项目建设中的有关事宜,涉及单位应在48小时内予以处理,为项目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投资佣金”耐人寻味

12月16日,兴平市政府下发36号文件,将如下开发建设权授予毅诚公司:1、利用科技“无烟城”开发区特殊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开发权;2、科技“无烟城”开发区土地面积内的建设规划权;3、科技“无烟城”开发区土地面积的建设权;4、科技“无烟城”开发区内项目经营权。

一个特大型项目就这么诞生了,在兴平市的上级政府毫不知情的情况下顺利诞生了。兴平市的说法是等资金到位后再立项。

在无烟城被曝光之前,国内记者在兴平市规划局局长高从军处看到毅诚公司《中国西部无烟城项目建议书》以及兴平市政府与毅诚草签的协议。

在合作意向书上,毅诚签约成立兴平“无烟城项目”分支机构,并在“设立分支机构60天内首批5亿元资金到账。”

5亿元资金,对于年财政收入才9000多万元的兴平市意味着什么?在西部部份城市中有一个不成文的惯例,凡是资金到位的,负责引资的人能从中提取一定比例的佣金--5亿元能提多少佣金啊!

但耐人寻味的是,这些关键性的文件在事件曝光之后,一下子全部从人们的视野消失了。

围攻记者有恃无恐

其实,从披露的材料来看,基本上可以判断这是一个以项目为诱饵骗取保证金的骗局。一个国内记者为了找寻真相,又来到位于西安红缨路口的某大厦7楼,毅诚公司总部所在地。空荡荡的大厅散落着一些桌椅,一个女孩止在无聊地看电视。

记者在整个公司走了一遍,走廊的墙上贴着虚无的无烟城和西安地铁线分布图,在大厅一角的办公桌上摆着毅诚公司关于“西部无烟城”的-些文本。整个公司死气沉沉。当记者准备离开,谁知意外突然发生。一群人突然从背后猛扑过来,揪住记者的衣领死命拖往一套房间里。

在随后的1个小时里,记者失去人身自由。好不容易利用看守人员的些许松懈,记者冲进套房的厕所,将门反锁,打电话求救。后来当地传媒援军来到,记者才脱离危险。这次历险让记者感觉到,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诈骗团伙。

讳莫如深的“36号文件”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兴平市政府授权毅诚公司开发“西部无烟城”的“36号文件”是这个骗局的关键性证据,它是毅诚公司在外面招摇撞骗的合法外衣。

“36号文件”只印了20份。自无烟城被媒体曝光后,兴平市有关部门已经将数量有限的文件收了回去。没有这份文件,很难将无烟城骗局的最后一层画皮撕破。后来记者密集地联系了多家建筑商,希望他们提供原件。但是,他们都不约而同表示手头已经没有了,被收回去了。有知情者透露,其中部份人手头有复印件,但他们怕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当日晚上10点,各路记者聚集在某宾馆一间小小的房间里,烟雾缭绕,气氛沉闷。他们清楚地知道,公众是如何迫切地需要知道全部真相,但人海茫茫,到哪里去捞这根被藏起来的针?

到了深夜,事情突然有了转机。一个知情人告诉记者他老板处还有一份复印件,但他人在太原,能不能拿到还要看他老板态度。在记者力陈厉害关系之后,他答应帮助记者。在穷追猛打下,记者终于拿到这个很多当事人都讳莫如深的“36号文件”。

有了“36号文件”,整个骗局的轮廓就清晰地凸现出来了:毅诚公司虚假注册成立公司,炮制出一份子虚乌有的西部无烟城计划书,然后以“偶然”的机会和地方政府建立关系,得到红头文件支持,再把红头文件和一些虚假文件混在一起,以投标为诱饵,诱使二级承包商缴纳保证金,以此达到骗钱的目的。

胆小的受害者

调查至此,下一个目标是寻找受害者。有消息表明,多家二级建筑商被骗取了预付款,金额达500多万元。

根据这些线索,记者对建筑商受骗的情况一一进行调查核实。但出乎意料的是,他们都声称自己没有受骗。

受骗人不敢指证,这事够荒唐的!但是某建筑商还是私下向记者透露了一点苦衷:作为二级承包商,他们都从一级承包商那裹分包,一旦脸皮撕破了,以后还想不想接单子了?况且,这事涉及一个地方政府,米锪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