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传媒披露CNN为何炒掉知名华裔女主播宗毓华

发表:2003-05-19 1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近日证实,著名华裔女主播宗毓华因不满自己的招牌节目被取消,已决心离开CNN。

  最新出版的《时代传媒》刊文披露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并介绍了宗毓华其人。


  震惊+失望,宗毓华一气之下辞职


  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后,CNN决定暂停宗毓华的新闻访谈节目“Connie Chung Tonight”,取而代之的是《艾隆·布朗新闻》。然而不到一天,宗毓华就坐不住了,她向CNN施压,要求马上恢复自己的节目,后来被告知“下周才决定”。但是宗毓华没有料到的是,3月25日,CNN经理亲自通知她,即使战争结束,她的节目也不会恢复。好强的宗毓华震惊不已,也万分失望,她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一气之下交出辞呈,即使CNN婉言邀请她支持其他节目,也不愿回头。

  据悉,CNN近日决定重振其“硬新闻”报道之雄风,而宗毓华的节目虽然是新闻访谈类型,但仍然颇具“花边”味道和“小报”风格,自然遭到了排斥。CNN发言人称:“CNN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需要改变。而我们也确实向她提供了另外一个直播节目,但是她拒绝了。”该发言人还表示,目前还没有决定谁来接替宗毓华,“现在我们都在集中报道这场战争,没有时间来讨论节目变更”。

  宗毓华,这个在美国三大媒体巨擘担任过主播的女强人,目前还没有就辞职一事做出评论。宗毓华的“Connie Chung Tonight”在每个工作日的晚上8点播出,3月19日晚的节目成了最后的“绝唱”。

  2002年春天,宗毓华来到CNN,加入黄金时段的主播阵容。但她的节目却受到CNN创始人特德·特纳毫不留情的批评,他曾公开评价该节目“糟糕极了”,尽管他后来对自己的言论感到后悔,但是创始人的反面意见也让宗毓华的节目一度受到影响。但是,民众最终还是接受了她,并且支持率越来越高。虽然仍有舆论抨击她的节目过份强调犯罪和个人故事,但是该节目的收视率相当高,几乎接近历史最高点,平均每晚有约100万人观看,并且在晚间8点时段拉高了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收视率。这个节目仅次于“CNN第一嘴”拉里·金(Larry King)的节目,在CNN的所有节目中名列第二。

  宗毓华与CNN的工作合同还剩一年到期,合同所剩余的价值约为200万美元,不甘寂寞的她肯定会谋求其他电视台的高级职位。


  宗毓华其人 三度荣获艾美奖


  宗毓华1947年出生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祖籍中国江苏省苏州市。她是家里10个兄弟姐妹中的“老幺”,也是唯一出生在美国的孩子。父亲曾经是中国国民党前情报局的官员。1945年,宗家移民至美国,并获得了美国国籍。

  和所有的中国家庭一样,宗家很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宗毓华自小喜爱新闻采访,她经常将家里的吸尘器管当作麦克风,采访哥哥姐姐们。高中毕业后,宗毓华进入马里兰大学,主修新闻专业。

  1971年,宗毓华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找到了第一份工作--新闻记者。出色的能力和拚搏的精神使她最终当上CBS电视新闻谈话类节目的女主播。最辉煌的时候,宗毓华同时制作两个节目--“宗毓华面对面”和“宗毓华周六晚谈”。她的成功,也代表华裔女子在美国电视界拥有了一席之地。1974年,她当选为该年度全美十大杰出妇女之一。由于工作繁忙,宗毓华直到38岁时才披上婚纱。她的丈夫莫里·波维其也是一位著名的谈话类节目主持人。夫妇二人1995年收养了一个儿子,取名为马修·波维其。宗毓华三度摘取艾美奖(其中两次为最佳电视访谈主持人),曾经名噪一时。


  张口胡说,激怒华人

  聪明、活泼、漂亮的宗毓华曾经是美国华人的骄傲。但1994年,她在美国华人中的形象大打折扣,成为备受谴责的对象。

  1994年5月19日,宗毓华在她主持的黄金时间节目中采访了《中国间谍工作》一书的作者迪米亚德斯。在节目中,宗毓华毫无根据地说:“相当一部分来自中国大陆的科学家和学生都是间谍,他们看起来和普通人一样,就生活在你我的周围。”迪米亚德斯也与她一唱一和,并最终得出结论:在美国,每8个华人中就有1个是间谍。

  当时收看这个节目的美国观众有1200万人。第二天,很多美国人都开始怀疑身边的华裔同事、同学是间谍,不少公司开始解雇华人,房东也不愿意把房子租给华人搞“间谍活动”。很快,华人团体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向CBS“讨说法”。最终,宗毓华不得不向观众道歉,而CBS的可信度也因此大大降低。


  采访不当,扫地出门

  1995年,共和党人纽特·金里奇(Newt Gingerich)当选众议院议长,并希望与民主党总统克林顿合作。就在这时,宗毓华采访了金里奇的母亲。在节目中,宗毓华问道:“能告诉我您对第一夫人希拉里的看法么?”老太太诚实地说:“这个,我不能讲!”宗毓华接着引诱她:“那您悄悄告诉我。”金里奇的母亲凑到她的耳边说:“她是条母狗!”

  1995年1月4日,金里奇宣誓就职,而就在当晚,CBS播放了宗毓华的访谈纪录。第二天,金里奇就被记者包围了起来,请他回答“母狗”的定义。这件事情在美国政界轰动一时,CBS连遭谴责,宗毓华也因为“引诱老人说出不该说的话”而招来骂声一片。美国总统克林顿赶忙为金里奇开脱,并公开批评宗毓华的不当行为。

  5个月后,CBS的电视节目中再也没有出现过宗毓华的身影。宗毓华被扫地出门了。


  绯闻契机,东山再起

  离开CBS后不久,宗毓华进入ABC,主持每周一的黄金节目20/20。2001年,通过对身陷绯闻的美国会议员康迪特的专访,宗毓华东山再起了。

  这一年,美国议员康迪特因涉嫌与失踪的女实习生利维有染,而成为各大媒体爆炒的热点。终于,康迪特决定不再沉默,要在电视节目中为自己辩护。美国各大有线电视台--CNN、CBS、ABC、NBC纷纷出马,希望获得专访权。

  最终,宗毓华与康迪特达成协议,对其进行了专访。第二天,美国各大媒体发出消息:康迪特接受了华裔女主播宗毓华的采访。宗毓华借机重获久违的人气,在ABC如鱼得水。


  与CNN格格不入

  2002年1月22日,宗毓华跳槽至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成为全球身价最高的华裔女主播。初来乍到的宗毓华十分受重视,有线新闻网特地为她在曼哈顿市区建了一个新的摄影棚,她的节目从2002年6月24日开播。

  鉴于自己擅长新闻杂志节目的特点,宗毓华最初的构想是,每晚的节目针对当天的头条新闻之一进行深入采访,包括访问新闻当事人,并且着重突发议题。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个节目逐渐演变成偏重犯罪新闻的报道。

  虽然节目的收视率很高,但是在以播报实况新闻为主的阵容中,宗毓华偶尔会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也许,这也是CNN最终忍痛割爱的原因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