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全国传播链一览

发表:2003-05-08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祸始广东

  广东是SARS病症的原爆点。

  2003年1月2日,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接收了一名来自河源市的奇怪的肺炎病人:持续高热、干咳,X光透视呈现阴影占据整个肺部,使用各种抗生素无效。而且,在河源当地医院救治过该病人的八名医务人员,全部被感染发病,症状与病人相同。

  专家们给这名患者临床诊断为“非典型肺炎”。这是“非典型肺炎”这个词在公众面前第一次“亮相”。

  当时前来会诊的专家中,有人忆起曾于2002年11月16日在佛山市禅城区为同样症状的患者会诊。患者是农村村委会的干部,他是迄今为止广东有据可查的第一位感染非典型肺炎的病人。

  继河源之后两周,1月19日,距广州只需不到两个小时车程的中山市,有28名患者出现同样病症,其中13位是医护人员,患者年龄最大的53岁,最小的才1岁零3个月。

  省会广州,早在2002年11月28日,广州军区总医院呼吸内科就收治了一位高热男性患者,当时医生给这位患者下了“重症肺炎”的诊断。事后追溯,该患者得的应属于现在所说的非典型肺炎。

  从2月5日至10日,这六天是广东SARS的暴发期,省内SARS传播达到每天50宗以上。

  在大多数人茫然无知的情况下,神秘的病原体开始了它奔赴全国、全世界的旅程。

  △2003年1月4日广西

  1月4日至14日,广西河池市境内柳州铁路局金城江机务段发生一起呼吸道传染病暴发疫情(属家庭接触传染型),共发病六人,其中死亡二人。

  直到2月中旬广东省部分地区确认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后,广西疾病控制中心认为,河池市上述病例,与广东省“非典”病例发病特征相似。并正式将其归类为回顾性非典型肺炎疫情。

  △2003年2月17日湖南

  2月17日,湖南报告了首例病人,即为在广东的湘籍打工者,染病后返回家乡。

  进入4月,湖南又报告了六例广东输入性“非典”病人。其中一名19岁的女病人,患病后先在深圳龙岗医院治疗,病重后回湘治疗,抢救无效,因呼吸衰竭于4月2日9时死亡。

  4月中旬,大批在北京、广东等地求学的湘籍学生返乡,湖南省的SARS防治形势骤然严峻起来。湖南开始加强防治SARS的措施。27日,长沙共有七名干部因为防范“非典”不力被免职。这七名干部中卫生部门五人,物价部门二人,其中包括长沙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等两位副处级干部。

  △2003年2月27日山西

  谁也没想到,SARS居然在第一时间从广东蔓延至内陆省份山西。

  据介绍,目前山西省“非典”病例均为输入型和继发感染病例,共有三条主要传染链,形成了两轮高峰(参见本期封面文章《疫区山西》)。

  △2003年2月10日四川

  2月10日,赴广州探亲、奔丧后返回四川广元的吴某一家三口,先后出现高烧、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住入了广元市410医院。12日,经追查病史和临床观察,确诊为非典型肺炎。

  3月29日,一名已在广东患病并经初步治疗的农民工,回到老家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治疗,被确认为疑似病例。据四川省非典型肺炎防治小组专家分析,四川全部非典病例均为输入型,大多是从广东传入的,尤以在广东务工的农民为主。

  △2003年3月上旬香港

  香港最早的“非典”病例出现在位于沙田的威尔士亲王医院,一名医院员工出现发烧及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不久,香港大批医护人员感染病倒。疫情不断扩散蔓延。到3月下旬,病毒已经进入了社区,受感染人数每日以数十人的速度增加。

  根据香港卫生署宣布的“肺炎个案源头发现”,来自广东的64岁医生刘某于2月21日,和太太一起前往香港,参加侄儿的婚礼。此前,刘一直在广东中山二院治疗非典型肺炎病人,曾接触过200名以上病人。当晚,他入住香港京华国际酒店。就在那里,他传染了一个多伦多女人,一个来自温哥华的男人,一个美国商人,三个新加坡女人和一个看望朋友的26岁的香港男人。他们把病菌散布到全世界。

  北京接棒

  早在3月1日,北京就接收了第一例非典型肺炎病例。患者是26岁的山西籍女子于某,此前她在广东从事珠宝生意,她的数位家人也先后受到传染,来到北京求治。这是北京SARS流行的源头之一。

  作为首都的北京疫情日现,其为害也甚烈。以北京为中转站,全国各地纷纷出现可疑病例。

  △2003年3月27日内蒙古

  进入4月,内蒙古成为内地SARS的重灾区之一。

  3月7日,内蒙古发现第一例疑似病例报告。此后,中部、西部和东部的六个盟市相继出现病例。

  呼和浩特市有三组病例:第一组起点为一民航女乘务员,她曾于3月15日飞往香港,波及八人;第二组为一中学生,他在看望患病住院的亲属后发病,波及三人;第三组为巴彦淖尔盟铁路医院的一名实习生,他在北京结束实习后回乡后发病。

  由于气候等因素的影响,内蒙古的“非典”发病来势凶、危害大、流行范围广、传播力极强。且内蒙古的“非典”病例属输入性与继发性病例并存,防治形势严峻。

  △2003年4月7日宁夏

  4月22日晚11时,宁夏首例输入性非典型肺炎病人赵某医治无效死亡。

  40岁的赵系内蒙古自治区磴口县人,3月28日从北京出差回来,4月1日便出现高烧、头痛、干咳、少痰、呼吸困难等病症。4月7日晚因病情加重,从磴口县人民医院转院住进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传染科,被确诊为宁夏首例输入性非典型肺炎患者。

  此后,与其接触过的赵的妻子、连襟、妻弟、弟弟等五人也陆续发病,先后被证实为非典型肺炎患者。

  △2003年4月15日天津河北

  4月15日,54岁的河北省某县民政局干部孟某,由北京民航总医院转院至天津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接受心脏内科治疗。孟某16日下午开始发烧,并有咳嗽等症状,后因严重肾衰于4月20日上午10时许死亡,被确定为输入型非典型肺炎。

  经查证,孟某在北京民航总医院住院期间,该院曾收治过“非典”病人。

  第二例患者陈某,男,70岁,是孟同一病房的病友。4月20日22时许死亡。

  差不多同时,与河北省接壤的北京、山西、天津均有“非典”病例报告。而河北省报告的确诊病例大都与北京疫区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并且病例家庭聚集性明显。

  保定市和张家口市报告家庭病例10例,占总病例数的25%。保定六例确诊病人中,五例是去北京为非典死亡人奔丧而感染。张家口市的一个病例是在北京护理丈夫而感染,又传染给儿子、女婿和亲家母。

  △2003年4月中旬湖北吉林

  4月13日,湖北省黄冈市中心医院接诊了一名叫李某的59岁的高热女病人。该病人于4月12日由北京来红安,黄冈市中心医院接诊后将其收治该院内科病房。在返京后李某被确诊为非典型肺炎病例,随后,内科医生张某也被确诊。

  位于东北的吉林省,也发现了首例输入性疑似非典型肺炎病例。该疑似病例为姐妹俩。妹妹曾于发病前两周内,在北京收治非典型肺炎的医院护理产妇。回来后,出现发热、干咳、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姐姐发病前曾与其妹妹有明显的接触史,临床症状与其妹相似。

  △2003年4月19日辽宁

  4月19日,辽宁省葫芦岛市发现一例非典型肺炎病例。患者王某,46岁,绥中县小庄子乡凌家村村民,曾于4月9日至15日在北京探望、护理患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亲属。

  △2003年4月21日甘肃陕西

  4月21日,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甘肃日报》刊登了寻找4月18日乘坐北京至兰州MU2112航班旅客、4月17日乘坐北京至西宁T151次列车14车厢在甘肃境内下车者的紧急通知。

  25岁的马斌是甘肃定西县香泉镇马家坡村人,长期在北京从事餐饮工作,在北京有与非典型肺炎病人接触史。14日,马斌在北京自感全身酸痛乏力,在朝阳区小庄医院就医诊断为感冒。17日从北京乘T151次列车返家。18日到达定西,下车后直接去定西县医院传染科发热门诊就诊。医生怀疑他有感染“非典”的可能,收住在隔离病区的单人房间。19日,他开始高烧、干咳,肺部有阴影。专家诊断为非典型肺炎。

  在北京期间曾经陪护过“非典”病人的60岁的马思成,也于18日乘飞机由北京到兰州。从兰州机场乘车返回定西,在他的妹夫家休息。19日开始高烧,在定西县医院传染科发热门诊就诊,被确定为“非典”病人。

  此时,邻省陕西也发现了首例输入性非典型肺炎病例。这位女性非典型肺炎病人今年39岁,西安人,4月间曾陪护其他病人前往北京治病。4月10日开始发烧,并出现病症。4月16日回到西安后住院治疗,20日确诊。

  第二天,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一名新西兰人被确认为非典型肺炎患者。

  流散全国

  △2003年4月1日福建

  福建厦门市发现两例疑似非典型肺炎病例。两人同一单位同一批从香港培训归来。他们曾与其他64人一道住在香港淘大花园,并于3月30日返回厦门。同行其他人并未发现非典病情。

  △2003年4月2日上海

  3月27日,一名女性商人从香港洽谈商务回到上海,途中已有症状,4月2日在第四人民医院被确诊。

  4月7日,患者68岁的父亲出现了发热等症状。并于4月17日被确诊为上海第二例非典型肺炎患者。

  △2003年4月8日山东

  4月8日,一位山西人接到调令,到驻山东省济南市的一中央企业任职。此前的4月4日,他曾因发烧,到太原某医院就诊。4月9日,继续发烧,到济南千佛山医院治疗,最终被诊断为“非典”患者。

  △2003年4月16日河南

  河南分别于4月16日、17日发现并确诊三例非典型肺炎病例,分别为驻马店、南阳、开封市从外地回乡的人员。

  22日,河南又新确诊三例“非典”病例。而这3例新确诊的“非典”患者发病前,都曾在北京市的医疗机构从事过打工、陪护或探望病人活动。

  △2003年4月18日重庆

  黄女士系万州区某局一女职工,今年48岁。4月5日曾随单位组团赴新、马、泰旅游,4月17日随团返回万州。当晚出现感冒症状,发热、干咳,4月18日被传染科收治,成为重庆市第一例疑似“非典”病例。

  △2003年4月20日江西江苏浙江

  一名广东省番禺市的货车司机驾车从广东到上海?月20日途经江西省上饶地区时,自觉有发热症状,到当地医院诊治,被列为“非典”疑似病例。

  江苏省苏州市,一个来自北京的旅行团内,一位67岁的游客有呼吸道感染发热症状,4月20日晚8时送入医院诊治,被列为疑似病例。

  浙江省卫生厅4月20日宣布,杭州市发现三例输入性非典型肺炎病例。患者为三兄妹。4月12日,他们全家六兄妹分别从北京、上海、杭州汇聚武汉扫墓。来自北京的大姐当时已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返回北京后于4月19日被确诊为输入性非典型肺炎。4月18日,在杭州的三兄妹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4月19日晚被确定为“非典”病例。

  23日,浙江省卫生厅又发布公告称,截至当天晚6时,该省又发现两例输入性非典型肺炎疑似病例。其中余姚的一名男性患者系自广交会上返回的某公司供销员。在广州参加广交会期间,这位供销员于4月20日因发热、咳嗽在广州某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扁桃体炎”,故提前搭乘广州飞往宁波的航班返回,后由该公司驾驶员专车接回余姚某酒店,因发热不退,于4月21日晚到某医院就诊,被确定为疑似病人。

  △2003年4月23日安徽

  4月21日,一名阜阳的打工妹乘1540次列车(深圳至郑州)从深圳返回。四个月前,她去深圳市横岗镇打工。4月17日自觉高热,全身酸痛。4月19日到横岗镇医院就诊。次日出现干咳。因经济困难,她决定回乡。4月22日下午她抵达阜阳,其家人送至阜阳市第一医院就诊。23日晚确诊为“非典”。

  此后,4月26日安徽又发现三例输入型“非典”病例,皆为临泉在京务工人员返乡。

  截至4月30日,全国报告有疫情的省份达26个。疫情正以超乎人们想像的速度在全国蔓延传播。


南风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