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人士惊爆减肥品五大骗术

发表:2003-05-07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水里泡点树叶说能减肥,照样有人买。近日,业界一位深知内情的专家揭密了减肥品市场的五大骗术,不禁令人大开眼界。

骗术之一:标高价卖低价,骗你没商量

有一些减肥品,标价很高,上市第一天就大幅度打折,而且永远就这么打折下去。市场上不时可以见到“十元钱瘦身大验证”、“20元体验减肥奇效”、“一天不到三块钱,一天一斤往下掉”等等,殊不知它们的成本奇低,有的一大盒甚至只有一两元钱成本。高标价不为卖货就让你看,然后利用大幅度打折的刺激诱惑你购买,所以三天两头甚至天天搞“降价促销”。

专家介绍,这些故意在价位上作文章的减肥品都有一些共同特点,就是科技含量低,要么是采用过了专利保护期的药物,要么是一些古药陈方,没什么新科技;再有一点是在药物成本上作文章,拿中药来说,药材的产地不同,提炼方式不同,纯度不同,都会影响到药物的有效成分含量,影响到减肥效果,而且药物的纯度也直接关系到副作用和安全性问题。所以专家奉劝消费者购买减肥品不要只关注价格因素,没有疗效确保,花再少的钱都是冤枉,而且说不定损害健康,那可是得不偿失。

骗术之二:巧妙掺杂禁药,用“高科技”害人

仅是价格游戏,那还是低级玩法,有些低价减肥品玩得更高。这些低价杂牌减肥品一般科技含量较低,效果难以保证,那卖得再便宜也只能骗得一时,有些精明的商家就在药物成分上动脑筋。他们在减肥品里掺加违禁西药,这些成分大多都是被国家卫生部门明令禁止的化学成分,其减肥效果的确是有的,但对人体的健康会造成很大危害,所以被国家明令禁止。

从去年起,国家就加大了对减肥品的严格管理,有八种减肥品被取消批号,停止售卖。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一种情况是减肥品不同批次成分不同,刚上市很规矩,没有违禁成分(自然也没有明显效果),过了检测关后第二批就掺加了违禁西药;有的是监管严的地方不掺药,监管松的地方掺药;还有一种情况是减肥卖品不含违禁成分,却在赠品中添加,躲过药监部门检测,再骗得消费者后续购买;还有更高明的是在减肥品制剂上作文章,药粉里的确没含禁药,而在胶囊皮里加,真正是“高科技”害人。

骗术之三:手握多个批号,这个被封换那个

在减肥商海中淘金的杂牌军们其实自己也知道,光靠经营上和掺杂禁药上玩得一些花招,毕竟不能长期生存,随时都面临被查封的危险,但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一些“精明”的商家便摸索到了更高一层的妙计。他们一般手握三四个减肥品批号,或者换汤不换药,多注册几个商标,一个被封了或被消费者识破卖不下去了,立马再换一个,新瓶装老酒接着卖,再领风骚又一轮。

骗术之四:手续不全难进正规渠道,关系利益换得金身

如今减肥品主要有两类,一种是卫食健字号的减肥功能食品,一种是药准字号的减肥药品,要成为这样两种正规的减肥品,必须要经过国家卫生部门及药监局的重重把关,要有相关部门的实验报告、企业标准、毒理药理检验及审批证书等等,方可正式上柜销售。但一些七拼八凑的减肥地摊货如何能经受住这么多考验,即便有些地摊货有批文,也是手续不全,缺这少那。

据大连一位药店经理透露,除了曲美、澳曲轻、罗氏、婷美、三九等几个大品牌手续齐全外,很多减肥品都是缺这少那。按理说,这样的产品根本不能在正规渠道里售卖,但有少数药店老板却在关系或利益的驱使下网开一面。如此一来,不少手续并不齐全的减肥地摊货堂而皇之的进了正规渠道,甚至有一些已经被明令取消批号的减肥品也混水摸鱼的混了进来,让人神鬼难辨。对于消费者来说,又出现了一个以前不知道的“正规产品”,价格还不高,何不买来一试?

骗术之五:消费者渴望什么便说什么,牛皮吹破天

这是不法商家普遍使用的惯常伎俩。他们不是产品能做到什么便宣传什么,而是摸准消费者渴望什么便说什么,夸大减肥功效,无所不用其极。我们常会看到“三天能减十斤肉”,“一吃就减五公分”之类的话,更有“不腹泻、不饥饿、不厌食、不乏力、不节食、不运动、无赘皮、无痛苦、见效快、不反弹……”,恨不得说是上帝传授的秘方,绝对完美的产品。什么时候减肥变得如此简单了,要是吃一次就减5公分的话,用不了三次五次,小腰不是要减没了?但是,消费者中确实普遍存在减肥心切的问题,恨不得一两天就把身上的肥肉全减下来,还没有任何副作用。

专家提醒,脂肪不是一天两天长起来的,减肥也要有个科学合理的度,要想不上当,首先消费者要有一个科学的减肥态度。看了这么多骗人的花招,很多消费者可能都怕了,那么到底应该怎么选择减肥品呢?其实大多数减肥品品牌还是经营很规范的,国家相关部门也正在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消费者购买减肥品当然首先要去正规的渠道,一般来说,越有信誉的商场药店管理相对较严格,同时,消费者选择减肥品时更要注重品牌效应,重科技,重信誉。同时,专家警告,只有那些真正立足于消费者、立足于长远的减肥品品牌才能成为市场最终的赢家。

新华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