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天乙: 温家宝不应该偏袒香港

发表:2003-05-01 1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一方面承诺,香港抗炎所需的医疗卫生物资以及护理人员的全部费用由中央财政承担;另一方面,声称要“纠正”上海等地隔离香港人的“各自为政的政策”。

据报道,上海市政府日前通知,所有来自疫区的入境旅客,不论是香港、北京、山西或是上海的回乡客,均要被强制隔离。可见这项措施针对的是“所有来自疫区”者,并非仅仅针对香港人。它是上海为了确保控制“非典”传播的严厉措施之一。世卫专家就认为,流动人口众多的上海市顺利达到抗炎目标非常困难。而上海之所以能把“非典”病例至今控制在个位数以内,避免出现香港北京那样的失控局面,以致中外人士都有些难以置信,就是因为采取了若干严厉的防范措施。如今温家宝仅仅因为要方便“香港同胞”,便轻易否定上海严厉措施的正当性,这未免太偏袒香港了。

一国之中,地方通常有充实国库,支持中央财政的义务。现在倒好,香港不但从来不曾向中央国库贡献一分钱的税收,反而要由中央财政来承担香港的抗炎费用。说白了,这是香港对内地同胞的剥削。虽然中国政府的财政支出毋须象西方国家那样,要经过议会的严格审核批准,经过纳税人的同意,但是作为“人民政府”的领导人,决策还是应该尽量体察民心民意才是。北京“当家人”随意挥霍人民财富,难道不怕内地人民痛心?
也许,因为香港“非典”是从内地传入的,所以内地应该“支援”。那么加拿大、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非典”是从中国内地或香港传入,北京和香港要不要也出一些钱呢?再者说,香港的“非典”是从广东传入,应该广东出钱才是,关中央财政的什么事?至于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出现的新生事物艾滋病,则显然是从国外进口的,又有哪个国家为中国的艾滋病控制和治疗出过钱呢?

参考报道一、联合早报30日消息:中国政府将承担港抗炎全部费用

中国总理温家宝昨天在曼谷同香港特首董建华会面时说,香港抗炎所需要的医疗卫生物资以及护理人员,中央政府完全支持,全部费用由中央财政承担。

据《明报》网站报道,温家宝说,面对灾难要同舟共济,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

被问到香港的措施是否来得太慢,有没有人需要问责,温家宝表示,目前需要的是理解、支持和团结,比任何一样东西都重要,也许过了这场灾难,大家就会明白此道理。

他又对香港医护人员表示崇高敬意,并认为香港的疫情已经稳定,并会不断改善。

参考报道二、香港星岛1日报道:内地省市擅自隔离港人

上海市和海南省近日都作出规定,所有来自非典型肺炎疫区的人,包括香港人,不论是否有发烧等症状,均要强制隔离或勒令离境。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则向香港记者明确表示,内地不会对香港人有这类“不欢迎”的政策,他回国后要对这事进行“处理”,如果有地方“各自为政”,则会进行“纠正”。

温家宝昨日结束在泰国的东盟会议回国,被记者问及有港人投诉在上海和海南被当地政府要求隔离,有酒店拒绝港人入住,甚至发生驱逐港人离境事件,温家宝对此感到很惊讶。他连声回应说:“内地不会不欢迎香港人的,内地不会这样对待香港同胞,不会的!不会的!”

随后他又说:“如果出于保护香港同胞健康的需要,我们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就可以了。”他强调:“如果各地有各自为政的政策,我回去一定会处理,让他们纠正。”

陪同温家宝的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则称,暂时不了解有关情况,但有可能是个别单位有点过分紧张,才出现这种不信任香港人的情况。不过,他认为,如果情况属实,这是不应该的。他还说:“过度的紧张是不必要的,无论是隔离、治疗还是防疫措施,都应该由政府卫生部门或权威部门制定统一标准,并不是一家酒店或旅馆就可以拒绝哪一部分人来。” 

上海疾病控制中心开办,专供查询非典型肺炎的“上海健康热线”昨日向本报记者证实,上海市政府日前通知,所有来自疫区的入境旅客,不论是香港、北京、山西或是上海的回乡客,均要被强制隔离。任何人如果在机场或火车站被检查出体温超过三十八摄氏度,就由医疗单位就地隔离,而其他人则需要在酒店或其在上海的住所隔离。在家隔离者由街道委员会监督,在酒店的则由疾病控制中心监督。

本报昨日致电多家上海的酒店查询,其中长宁区“上海杨子江万丽大酒店”的一名职员表示,他们的确接到来自区旅游局的通知,要对入住的来自疫区的人进行隔离;旅游局并要求他们将来自疫区的旅客安排在同一楼层、以便监察,即使有人证实染病也容易控制疫情扩散。

据了解,除了长宁区,上海浦东新区、普陀区、静安区和徐汇区都有类似的规定。上海市政府发言人昨日也向香港媒体证实,近日当局向酒店宾馆发出了通告,规定接待来自疫区的旅客时,要对他们进行集中两周的观察;酒店要对被观察的人每日量度体温,一旦发现被观察的人有病症,要立即由医疗部门采取隔离。

不过,位于静安区,上海著名的波特曼酒店的职员则向记者表示,该酒店没有对旅客,包括香港或广东的旅客进行任何的隔离措施,他们也没有收到过有关的通告。但是,为了防范有非典型肺炎病人入住,波特曼酒店和上海的很多酒店近日会对入住酒店的旅客都在登记时测量体温,如果旅客有发烧的迹象就会要求其往医院检查。

另外,对于有港人投诉海南省公安人员要求香港人隔离二十日,否则就要立即离境,海南省政府也表示从来没有相关的规定。但有关官员称,为了防止疫情在海南出现,省旅游局已停止了所有出省和入省的旅游团,散客旅行也将拒绝接待。

省卫生厅也要求来自疫区的人应自我隔离十二日,但当局并没有要求进行“强制隔离”或“驱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