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敬之:汉胡恩浅深─谈陈文英间谍案

发表:2003-04-21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下蜗居柑郡,每星期总去一次有“小台北”之称的华租界,浏览华文书报会见华人朋友,如同返回中华。本周抵彼,忽然发现,此间的华文报纸,无分左中右,也无分来自中港台,几乎一律集中报导一条头等大新闻:俨然侨界首领的知名女士被联邦政府捉将官里去了,罪名是“双面间谍”。此女系此间中国使领馆的上宾知己,大陆政界要人或国家领导访美时往往由她作陪,罗省市长访华也有她同行。现在据说,她早就是联邦调查局的雇员,搞到不少中国的情报,二十来联邦调查局给她的犒赏竟达三百万美金。想来,美国人的银纸不会虚掷瞎抛的,这些情报总必有点价值。然而,联邦调查局今已查明,她同时也把美国的重要情报送给中共,严重损害美国安全和国家利益,所以要把她逮捕法办。奇怪的是美国主流媒体并没有把这当作天大的事,新闻中依然是伊拉克的马照跑、夺名细菌的舞照跳,丝毫未把兴趣转移至这个案子上,以致于我在来到小台北之前对此事一无所知。

我所遇到的无分老中青的各色华人,在谈话中也不离此题,议论则纷纭多样。有高论认为:这是因为中共不支持对伊拉克战争,所以美国借此给它颜色看。也有人从另一角度立论:华人应该以此为训,再勿给美国当特务,美国钱花多了感到心痛,就把人抛出来搞臭。

知名的华人成了双面间谍,固然令人遗憾,但我对此只心感微憾而已,最大的遗憾在于这些旁观华人的理路不清。

此女倒是在下的老相识。初识她时,她尚未成为头面人物。近二十年前,我所供事的公司大老板出面向中国借得作为国宝例不出国的熊猫,熊猫初来乍到颇为热闹了一阵子,我职司所系当然参预了许多盛会,那时就眼看着此女钻头觅缝挤进这种场合来,她当时什么公开头衔也没有,就靠着殷勤善交际,巴结那些洋头面人物,也巴结中国方面的官员。不知道是因她联邦调查局工作的需要,还是出于其本性,我不必妄加猜测,只知道她从此确实是两面逢源,逐渐成为中美交往的颇为能干的中介。至于她由两面讨好而变双面间谍,这是她自己作贱,丢人的并不是美国也不是中国。怎能说是美国借此事件出中国之 呢?又怎能说是联邦调查局故意抛出她来搞臭之呢?

如果她是由于心存故国而为故国暗中效力,这出于人性中本有的怀旧念旧之情,这无可厚非,但她就不会把中国的机密偷交美国;如果她入籍美国而效忠美国,那更是人类应有的忠义之心,不仅无可厚非而且应该致敬,但她怎么忍损害美国利益?

王安石有句诗“汉恩自浅胡自深”,颇受后人讥评,好像是为汉奸张目,其实不然。国家政治确实对民众有恩仇深浅的不同,人应有选择国土的自由,但对于自己选定的效忠体绝无任意依违的余地。现在,这双面间谍根本没有一个真正的效忠对象,中美双方都被她耍了。她名利双收:从美国得到的显然是大利,从中国得到的至少是大名。谁被耍都不甘,因此她活该倒霉。

华人社会不需要探讨在这件事上中国和美国哪家受创最重。其实,最受伤害的是广大华人。因为,这给人的印象是:今日的华夏神州已无仁义道德之可言,追名逐利倒是如鱼得水,盖已排枷锁,可以不择手段为所欲为也。

(清明后一周,于南加州)(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