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黑箱锁不住的SARS瘟疫

作者:作者:九鼎 发表:2003-04-11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萨斯SARS(非典型肺炎)病毒迅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连美国也要面对另一场严峻的"反萨"战争,抗拒来势汹汹的萨斯瘟疫。

在国际舆论和国际组织的压力之下,中国封锁信息的黑箱终于被撬开了一条缝隙,但中国的卫生部长张文康仍然闪烁其辞、文过饰非,继续隐瞒SARS真相。早年医生出身的张文康,已经背离了人道主义立场,乃至丧失了起码的医德。可悲的是,这并非他个人的价值判断,而是背后整个集权机制的习惯性的政治考量。

但开放的国际社会却持另一种道德标准,故此,继美国《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英国的《泰晤士报》、《卫报》之后,德国的《南德意志报》也对中国官方处理SARS瘟疫的方式提出了严厉批评,指"北京使疾病变成了一场信任危机。任何人只要头脑保留一点冷静的话,就可以发现,在中国,病毒存在于体制之中。"该报立言:"与揭示负面事件真相相比,中国在蒙蔽外国客人方面做得更好。一名欧洲外交官说,这一切表明,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是多么迂腐。中国的经济确实有了惊人的快速发展,中国政府确实做出了引人注目的成就,中国为外国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但是从目前的危机中,我们可以吸取一些教训。第一,中国的统计数字,无论是公布的急性严重呼吸系统感染综合症感染人数、还是所谓8%的经济增长率,都不可信。第二,中国的官僚机构往往不能应对突然爆发的危机。第三,按照共产党的老传统,一个问题只有在宣布解决后才能谈及。"

如果人们认为台湾防疫委员会对大陆卫生当局的严词批评,可能含有意识形态偏见的嫌疑,那么,一向避免谈论中国内政事务的新加坡政府,这次批评北京的声音异常强烈。SARS祸及家门,谁还能粉饰太平,去为别人"隐恶扬善"?却是有的,那就是香港特区政府,关于SARS,他们避谈内地的"真相"和中央的责任,卒令香港市民焦虑之外益发愤怒。

幸而,中国卫生部门绝非充斥着"无良之辈",许多中国医护人员本着良心与医德,抗拒当局禁令,勇于向国际社会揭露疫情真相。

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的退休外科主任蒋彦永发信给记者表示,他与许多一起工作的医生和护士听到张文康公布的数字时都很愤怒。蒋彦永医生在信里尖锐抨击:"我想他(张文康部长)大概很想做大事,所以就一定要说假话。"(相关新闻由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刊登)

如果撒了一个谎,便要用更多的谎言去掩饰它--这是一条规律。张文康的谎言被戳穿之后,中国卫生部尴尬之余又掩饰道:军方医院不在张文康的管辖范围。这位卫生部发言人对路透社表示:"在中国,军方医院是独立的,张文康无权控制军方医院。"这又有几分可信度?张文康本人就是军医出身,原系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长,有谁还能比他更了解军方医院?

同样,在SARS原发地广东也是云遮雾罩,韩国《朝鲜日报》特派记者到广东追踪采访,发现政府部门公布疫情"受到有效控制",在老百姓当中无人相信,当地医护人员均称死亡人数最少也在100人以上。广州一间医院的副院长也证实:"到2月为止,死亡人数已超过了100人。"

可叹的是,当世界卫生组织派出专家来华紧急考察时,上海有关当局命令机场入境处的海关人员不得戴口罩,以防造成洋人专家的心理恐慌和不良印象。同时,"世卫"考察专家到了广州,当局出动执法人员,在街头拦截路人收缴口罩,如有不从,便以"带走"相威胁......这种集权体制的思维和行事方式,既不能"与时俱进",又缺乏"政治文明",实在是害人害己、误国残民!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