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军事盲在开战第二天写的战评(搜狐专栏作家黎明的文章被枪毙) 人民不会死战

作者:黎明 发表:2003-04-10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写下这个题目的时间是3月22日12点,美英等国的联军对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发动军事打击已经进行了50多个小时。我是一个军事盲,这两天看电视上军事专家、国际问题专家、媒体评论员的评论、预测,发现他们可能比我还糟。于是,写下我写作生涯中第一篇战评。当然,无论写好写坏,仍然是一个军事盲。

专家、行家们说着在某某地方、某某时间会有一场决死的恶战,这国那国某要人某机构多有联军和美国必“陷入泥潭”的警告,还有关于“人民战争”的预测。对这些,我不以为然。到了这个时候,我可以肯定:在伊拉克战争中不会发生民众奋起反抗联军的情况了;伊拉克军队也不会有持续而残酷的决死拼搏。

我只根据一条,这一条是专家们没注意到或根本不会注意的:没有难民潮。

竟然(!)没有难民潮。一条就够了。它已经说明了许多。

联合国估计军事行动会造成60万难民,多方预测这会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和伊拉克接壤的约旦等国已经做好接待大批难民的准备,大量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往相关地区运送。开战后不见伊拉克难民涌来,各难民营地冷冷清清,应该让人感到出乎意外。

蝼蚁尚且求生,伊拉克群众陷入战乱面对联军强大炮火为什么不急于逃避?

第一种情况:平民对伊拉克军队抱有充分信心,断定联军不能突破伊军阵地进入居民区,并深信伊军掌握制空权,能阻止联军的大规模轰炸,这就不必要跑出伊军防区--伊拉克群众不可能有此信心,排除此因。

第二种情况:跑到哪里都一样,根本没有增大生命安全程度的去处,既然走不走一个样,不如不走--实际情况不是这样,伊拉克人有逃难经验,上次海湾战争就逃过难,也知道有接待他们的地方。排除此因。

第三种情况:在到达安全地带的路途中有不小于呆在原地的危险,比如被联军封锁或当武装人员轰炸,因此想走而不敢走--在上次战争中有伊拉克难民被多国部队误炸过,但当时也没起到阻止难民出逃的作用。只要人们主观上断定留在原居住地有很大危险,就不会因个别意外事件而放弃出逃。再排除。

第四种情况:地下防空掩体坚固,轰炸、炮击中可高枕无忧--百姓的安全防护设施再好,好不过高官住所和军事设施,而好掩体也曾被炸毁过--伊拉克人有这个常识,并且物资供应也不能持久。再则,掩体挡不住联军进入,解决不了被占领后的待遇问题。排除。

可能有人会说存在这种情况:伊拉克人民同仇敌忾全民参战,全都留下来等着打仗,因此没有外逃的。且不说报道中没有平民积极备战的迹象,即便人民介入战事的程度达到极限,也会有许多难民。因为不能参战的人转移至安全地带有利于战斗员作战。判断人民主动参战程度,可以从难民结构上看出来。再说,伊拉克人打了多年仗,深知“人民战争”不顶用的。绝无可能的事,不考虑。

只有一种可能:伊拉克群众对生命安全的焦虑强度比较低,也就是说没有出逃避难的强烈需求,他们在平静地等待着将发生的一切。如果有很强的安全焦虑的话,这种求生本能的释放是谁也遏制不了的。

我注意到一种极其反常的现象:巴格达遭联军轰炸时灯火通明,没有灯火管制现象,即便是炸点附近的楼房也开着灯,马路上民用车辆照样开灯行驶。这显然反常识反惯例的现象,对我的估计是一个有力的佐证。我的结论是:伊拉克平民知道即将入侵的军队不是屠夫,它不会滥杀无辜和迫害、虐待平民;知道联军不会不分军事、平民目标狂轰滥炸。伊拉克群众虽然清楚战争中肯定有一些平民伤亡,却在大体上估计“炸弹是长眼睛的”--这并非“技术判断”,实际上,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价值判断”。

通过以上分析,我认为伊拉克人民不会自发大规模反抗联军,并且我还知道战役结束后,占领者和平民的关系总体上会是良好的。

还没提到军队、战事,但我想分析到此证据就足够了。一般平民所共知的,军官、士兵也会知道。伊军士兵尽管不是“人民子弟兵”,但他们还属“人民子弟”没问题,起码信息上情感上的联系是不能完全隔断的。对萨达姆忠诚的“共和国卫队”骨干独木难支,局部的孤注一掷影响不了大势。因惧怕独裁者的残暴而聚集起来的军队,当面临现实现报的威慑时,胆子也大不了多少。虽然美国官方一再强调可能出现大的伤亡,提醒国民在战役时间上不要期待过高,但在我看来,持续、猛烈的拼死对抗态势不会出现了。战役行动的节奏由联军所控制,因减少自身与平民伤亡的考虑,联军进攻速度会受到制约,而从全盘战事来说,仍是个接触与瓦解的过程。

没有难民潮意味深长。这次战争或许是新型、典型的现代战争,野蛮战争中的“文明战争”,在人类战争史上可能有“划时代意义”。是与否,有待继续观察。

伊拉克人民比许多国家的首脑和学者都聪明,他们知道了自己的命运--这并非是个智力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