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给毛泽东的亲笔信

发表:2003-04-09 0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遵义会议到今天整整四十年,得主席谆谆善诱,而仍不断犯错,甚至犯罪,真愧悔无极。现在病中,反复回忆反省,不仅要保持晚节,还愿写出一个像样的意见总结出来。祝主席日益健康! 周恩来 75.6.16.22时”。

  这是77岁的周恩来在强撑病体向毛泽东亲笔汇报“体重还有六十一斤”的病情之后写下的信的最后一段。写罢这封信后,周恩来又给毛的机要秘书张玉凤附了一张便条:

  “玉凤同志:您好!现送十六日夜报告主席一件。请你视情况,待主席精神好,吃得好,睡得好的时(候),念给主席一听,千万不要在疲倦时念,拜托拜托。 周恩来 1975.6.16.22时半”

  读这两封首次公布于世的信,与其说其忏悔内容让人百感杂陈,不如说其低三下四央求的口吻让人惊愕莫名。无怪周恩来对张玉凤叮咛再三──他给毛泽东的这封信实在太重要,浓缩了太厚重的历史内容,既是周恩来对他一生与毛泽东关系的自我总结,也是在某种程度上解读周氏晚年内心世界的一条难得的线索。

  《晚年周恩来》一书,就这样从两封信引导读者踏上了周恩来的心灵之旅。“这篇辞卑言重、极尽低首下心之能事的东西,究竟是周恩来内心深处的真情表露呢,还是在乞求毛高抬贵手的韬晦之术呢?抑或两者兼而有之?”该书作者高文谦这么设问,又以这部近五十万字的巨著去寻找答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