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蔓延原因--粤官员不想让人扫兴

发表:2003-04-03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邮报记者潘文(John Pomfret)三日发表文章暴露非典型肺炎(SARS)在广东省爆发并蔓延十多个国家的多种原因,包括中国的保密制度,其中一条居然是广东省卫生厅官员不想让人们在春节期间扫兴。

文章引用广东省卫生厅外事局主任冯少民(音译)的话说,政府没有更快行动的部份原因是经济上的考虑,它不想影响中国新年,因为很多人都在这个时期大量花钱吃饭购物。

他说,“中国人生活中最重要的假日春节就要到来。我们不想让所有人扫兴。如果我们告诉他们这种疾病,你可以想象人们会如何反应。他们将不出去吃饭,他们也不出去购物或者同亲朋好友聚会。如果我们早点那么做,那肯定引起混乱。”

华盛顿邮报说,来自中央政府的一份“绝密”文件今年一月二十七日到了广东省卫生厅,文件内容是关于非典型肺炎(SARS)在广东蔓延的信息。当地不仅没有宣布应急措施,而且卫生厅没有任何反应。

当地医疗专家和卫生官员说,文件连续三天都没有开封,因为没有足够级别的官员来打开文件。权威官员最终看到文件之后,给全省各个医院发出紧急通知。但却没有几个医疗人员提高警惕,因为当时多数医疗人员都在放假过春节。

就在这个时期,SARS病毒感染数百名病人,并流向中国各地、香港和十六个国家。中国官员等待了三个多月才承认SARS的影响范围,SARS现在已经在全世界感染二千二百二十三人,造成七十八人死亡。

潘文的文章说,也只有到了今天(四月二日)中国政府才允许世界卫生组织(WHO)调查人员到广东旅行,调查病情,这距离秘密文件下发已经两个多月,距离最初发现新疾病已经四个多月。WHO则建议旅行者推迟到广东和香港的旅行。

华盛顿邮报说,这次疾病流行揭示维持垄断权力和控制信息的中国政府如何对中国人隐瞒涉及威胁性命疾病的重要资料。

华盛顿邮报采访的人员包括广东省专门处理呼吸道疾病的医生、卫生厅涉及SARS病例的消息来源,但那些人员都要求不要进一步点明他们的身份。广州一名医生说,广东省的卫生当局把这次疾病爆发看作“假定不存在”的事,他们的想法就是“如果他们假装不存在,它就会消失。”

了解广东省政府做法的观察家告诉多维社说,广东官员这种反应毫不奇怪。“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遇到绿灯快快走、遇到红灯绕道行”对中央政府暗顶软磨是广东省多年来的做法,甚至在某些时期被地方官员吹嘘为“广东经验”。

华盛顿邮报引用新华通讯社前记者、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的话说,中国不承认和不能及时应付疾病爆发反应了中国的长期政策。

他说,“中国政府非常保守。类似劫机、地震和传染病的消息都被看作高度机密。官员要保持稳定,他们害怕人们知道真相后会出现混乱。”

李希光等人说,稳定就意味着外国继续投资、旅游业发展和经济增长。
但中国的缓慢反应和对于威胁性命疾病的媒体封锁已经激怒某些中国人,尤其是可以得到互联网等独立消息来源的某些大城市居民。北京某大学四年级学生Cindy Zhang说,“我再也不相信政府。”

政府决定不早些时候处理SARS问题的长期后果还不清楚。国有媒体已经开始指责地方当局,而不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体制。中国日报说,最初是地方当局没有对公众报告情况。由于缺乏官方声音,各种谣言引起公众担心。
SARS爆发也对胡锦涛和温家宝领导的中国新政府构成初期挑战,他们都承诺政府要更加关心群众。

医生和官员都是中国政府去年十二月就知道一种威胁的新型肺炎已在广东出现。但直到国际上施加压力几个星期之后的四月二日,温家宝才首次主持国务院会议讨论SARS问题。也是四月二日,中国疾病防治中心才对全国医院发出如何防止这种疾病传染的通知。

SARS也在考验中国同国际组织的合作。今年三月,中国邀请世界卫生组织一组专家来中国研究SARS。直到四月二日,WHO官员都没有获准从北京到其它地区调查SARS爆发问题。

WHO的官员请求一个星期之后,中国政府才同意他们访问广东。研究人员将调查广东被假定的病源地区,查看感染率下降的报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