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消息:放眼“两会”会场内外

作者:作者:岳山 发表:2003-03-26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1代表团对黄菊陈至立入阁反弹

三月七日、八日,人大三十二个代表团党委讨论由中央政治局制定的新届国务院领导班子名单(总理温家宝、副总理黄菊、吴仪、曾培炎、回良玉,国务委员唐家游、陈至立、华建敏),在向中央政治局汇报中,各代表团对总理人选温家宝、国务委员人选曹刚川意见一致,对副总理人选吴仪、国务委员人选唐家漩,除了两三个代表团提出意见之外,基本上能接受。有二十七个代表团对黄菊、陈至立和华建敏意见十分强烈,代表团的主流意见是反对和不赞成三人任副总理、国务委员,指黄菊凭什么功绩、德政任副总理?陈至立升官,有近四十所院校持反对态度。政治局对此的解释:要考虑到发挥女同志的作用,陈至立有较长时间的部委和地方工作经验。已经是普通党员的江泽民在政治局下指令:名单已决定了,主要听听代表团中的反应,没有原则问题,就要下去做工作。工作没做好,责任在各代表团班子里。江泽民还说:什么上海帮、江泽民嫡系,不要受舆论干扰。

25名特邀代表拒出席“人大”开幕式

二十五名本届人大特邀代表拒出席三月五日的十届人大一次会议。这二十五名特邀代表包括:万里、乔石、宋平、任建新、张劲夫、郑天翔、杨白冰、彭冲、倪志福……等。乔石、任建新、杨白冰致函中央政治局,提出:人大会议特邀代表安排人选要改革,还是安排各阶层有代表性人士出席适当。

吴邦国在人大主席团会议上作了传达和解释,称:老同志没有出席是请了假;又称这是老同志对荣誉的谦让精神。

对政协委员产生办法的质疑

政协社会科学界组、政协民主同盟组提出:政协委员的产生、推荐形式要改革,不能以“照顾”性质,不能以“钱”为准则,要顾及代表性的面,同时还要对个人品德、作风,也要做为准则;否则,把参政、议政的国家殿堂变成了商品交易的市场。

政协工商联组提出:近年从内地到香港的暴发户,在原籍名声甚劣,在香港也很臭,靠向京官送礼,换个“特邀”政协委员名衔,实在有损政协的声誉。

对高薪养廉的质疑

政协九三学社、致公党的委员指:高薪养廉在世界各国,实际上没有成功的。城市党政机关干部收入(不包括未公开的奖金、福利)是本地区职工平均收入的四点五比一至十二比一,二者差距都超过日本、欧洲工业发达国家。

人民群众对“两会”漠不关心

据官方喉舌三月五日、六日内部消息:各城市市民生活、工作、娱乐照常,对正在进行的新届“两会”都显得漠不关心,与己无关。有的市民说:这是共产党的事,和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哪轮到老百姓参与!谁都知道,人大、政协还不是摆摆样,党内早已拍板定论了,再拿到人大来加加热。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民主。又有人讽刺社会现实:高薪特权的是台上的“人民公仆”,失业、下岗的是台下的“公仆的主人”。

据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从三月二日至三月五日,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沈阳、武汉、西安等八大城市就对“两会”关心度的民意调查:一、回答说知道十届“两会”召开的,占百分之七十五; 二、回答说对十届“两会”表示关心和关注的,占百分之十二。

一百五十万军警保“两会”

“两会”期间,当局调动了一百五十万军、警、民执勤。从二月二十二日进入高度戒备。由罗干、刘淇、周永康、朱启 (北京军区司令员)、谭悦新(军委办主任)坐镇指挥。启动了二百五十条战备专线,增设了八十个警卫点,一千辆消防、救护、工程抢救车处于待命状态。一百五十万军、警、民,包括组织八十万退休干部、复员军人三十万机关单位干部,五万名军事院校学员、教官,十五万公安、武警,二十五万名北京卫戍区、北京军区的三军等。

北京保卫森严的程度与当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七六年九月毛泽东逝世期间相仿。

拘捕十三万多人

“两会”前夕,全国展开了突击整顿社会治安活动。至三月七日,公安部宣称:拘捕刑事疑犯七万二千五百多,收容了违反社会治安条例的有六万三千多人,打掉了三千七百多个黑社会势力窝点,查获了各类枪枝近七千多、弹菸三十多万发、炸弹雷管等爆炸物品二千多件。

各地工潮风起云涌

“两会”期间,西安、长春、齐齐哈尔、石家庄、青岛、九江、邵阳、柳州、合肥、宁波……等二十五座城市,发生了职工上街游行、示威、抗议当局腐败、剥削、压迫、特权。一些示威群众高唱《国际歌》,包围了省、市委大楼。

公安部在内部披露:北京、沈阳、郑州等地,都发现有敌对性质的宣传传单、电讯、网络帖子,攻击社会制度、党的方针,诽谤国家领导人。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还发生了蓄意向公安报警的干扰事件。

社会各界对朱熔基政府工作报告的评价

官方喉舌三月六日、七日内部消息:一些看了朱熔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社会各界人士,对朱熔基个人的评价较高,但也有人指:朱有言过其实的浮夸作风,对报告认为欠科学、欠求实,不能反映今日中国实际,不能反映今日大多数人民的心声。

中共中央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被人民日报记者问对朱熔基政府工作报告的评价,说:让社会各界评议更恰当、更公正、更求实。我个人不赞成把成就都算在某领导身上,那是不科学、唯心的;那过失、错误、人为的损害和灾难,谁负责?

十二名中共党员、人大代表的联署

十二名中共党员、人大代表(据知是中共中央的机关干部)联署致信人大主席团,提出:对在人大代表中出现很不正常、很不健康的风气,表示忧虑。信中指出:把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个人树得这么高、赞得这么完美,是不符合实际的,这不是人民的心声和感受。又指:目前,国家、党内都存在着不少严峻问题,也有不少危机,那由谁来承担?由人民来承担、分担,符合实际吗?

军中人大代表对国防预算不满

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在讨论国防预算增幅百分之九点六时,有人发牢骚说:要发展高科技,要更换装备,要提升实战演习,少钱能办得到?少盖些将军楼,少搞些周末舞会,少换些进口轿车,钱就来了。据知,军方每年进口轿车达四千多辆。

江泽民自吹自擂,李长春帮腔

江泽民、李长春到人大广东省代表团出席讨论会时,江泽民说:十三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总结主要有三条: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旗帜鲜明地高举邓小平理论和贯彻三个代表要求;中央的决策、部署正确。

李长春说:邓小平和陈云等老一辈交班给江泽民核心,经过十三年的实践,人民对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是放心、称心、信心的。

徐匡迪反对假大空

政协中共组委员徐匡迪说:讲假话、讲大话、讲空话上是大有市场,这样的人在官场还很香;但是在社会上就不会香。假、大、空害了国家、人民、党数十年还不够?建设四化、四化成功,还是要靠好的制度和法治,靠科学上罪求实精神,靠人心。

温家宝承认有五千万人民未解决温饱

温家宝在出席人大贵州省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会上发言,承认:确实还有五千万人民还没有解决温饱,近一千万城镇居民生活还很艰难,党和政府对此是有责任的。

吴敬涟披露银行不良资产的负实情况

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涟在发言中称:银行不良资产现估计已经处理了一万四千亿,大概还有一万八千亿元。国有企业老职工的社会保障欠账,最低估计是二万亿元,最高估计有七至八万亿元,这是很重要的。吴的发言既批驳了审计署报告中所谓的“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总共二万亿元”的说法,也否定了朱熔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社会保障基本解决论。

转自2003年3月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