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已到了弃车保帅的时候

作者:李气虹 发表:2003-03-2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财政司长梁锦松被媒体揭发在调高汽车税前买新车,舆论广泛质疑他企图避税,多人向廉政公署检举他以权谋私,使引进高官问责制的行政长官董建华面临上台以来最大的政治危机。

  梁锦松当然是这场政治危机的最大“祸首”。在他于3月5日提出财政预算案的12天前,公务员事务局长王永平在公务员减薪方面,替他摆平了公务员团体;5天后,政务司长曾荫权提出人口政策报告书,也替他抵销了削减综合援助和调高外佣税的反对声浪。

  港府高层的这一系列政策出台的顺序,是为了替新的财政预算案扫除政治障碍;不料梁锦松自己涉及利益冲突,坏了大计。虽说目前立法会中的政党实力结构,终将让财政预算案过关,但其权威性已经大大减损,也让港府前功尽弃。

  近日来,梁锦松买车风波和非典型肺炎传染事件已成为全城两大话题。


有利必图 本性难改?

  最初,一向支持董建华和港府的民建联议员,以及代表商界利益的行政会议成员、自由党主席田北俊等,都不信梁会贪图小利。

  的确,凭他过去在金融界的收入(据说年收入高达2000万港元或大约450万新元)已经累积可观财富,这次加税前后的新车差额(19万港元或4万多新元)对他来说只是九牛一毛,他事后也宣布将把差价的一倍金额捐给慈善机构,以示诚信没问题。

  不过,有人在报上指出,梁过去是金融炒手出身,其有利必图的“本性难改”。这种“阴谋论”观点本来没有多大说服力,但董建华在上星期六傍晚公开他批评梁锦松的信件,间接提供了事实根据。梁在3月9日说自己是在2月才决定要加汽车税,但董在信中却透露梁早在去年10月底就已经积极参与加税的讨论。

  上星期天,有报道指卫生福利食物局长杨永强曾在3月5日上午的特别行政会议中申报买车,梁锦松则没有。这一不利的消息,让亲政府的议员在星期一的立法会也难相挺,“弃梁保董”的说法于是从港府内部流出。

梁锦松加入港府 为争第三届特首?

  由于港府一直没证实杨永强申报一事,梁锦松在立法会中也声称自己“把公务和家事完全分开处理”,才会“忘记要申报利益”。民主党议员于是要求公开行政会议记录,给港府极大的压力。特首办公室不得不在前晚发出声明,证实杨永强曾在行政会议上申报买车一事;却再次引人质疑:既然当天另一位问责高官都有申报,梁当时为何还会“忘记”申报?

  昨天走在中环街道上,听两名上班族说:“我要有阿松的身家(财富),早就退休算了!”许多人相信,梁锦松放弃优厚薪金加入港府,肯定为争第三届特首而来,这也是他高调公开与前中国奥运跳水冠军伏明霞的恋情和婚姻的原因。

  如今这场风波等于宣告他提前出局,为何不坚决辞官?一位与前港英政府高官关系良好的《信报》记者曹仁超打听到,梁锦松近日告诉一位住在澳洲的前港英官员,待这场风波过去后才定去留,否则现在这般灰头土脸,岂有面目去见娇妻和爱女?

与其断尾求生 不如壮士断腕

  坊间也有闲谈之士在报章专栏中,挖苦董建华当初之所以邀请梁锦松出任财政司长,为的是防止这位“金融炒家”狙击港元;而现在挽留他,也是基于同样道理。事实是否如此,不必认真。正因为港人上茶楼总要有话题,这才使得今日任何议题都能被媒体政治化。

  一般相信,董建华之所以挽留梁锦松,求的是财政预算案过关,但其优柔寡断的处理手法,却使自己和高官问责制陷入更大的困境当中。既然梁锦松负责请辞,何不让他离去,至少还有点“壮士断腕”的味道;未来如果被舆论逼迫才同意,只怕落得“断尾求生”的结论。

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