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记:人大代表爱照相

作者:BBC中文网记者伟亮 发表:2003-03-18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晴。今天人大代表要在大会堂选举温家宝"内阁"。去大会堂前,有的是时间。先到天安门逛逛。从地铁钻出来一看,广场已戒严。百姓和游客,只能在天安门城楼前走走,停停,随便看。

混迹在他们中间,觉人大代表真是遥远。宽宽的大马路,对面是广场,周围都是武警战士站岗。一位乡下人模样的中年男子,带着幼小儿子,遥望广场。走过父子俩身旁,听儿子问父亲为什么不能到对面广场。父亲说,政府在开会,打扰不得,我们就在这儿照两张相......

代表们开会时间快到。赶紧亮出记者证,钻过地下通道,进入广场。正赶上代表们刚到。天晴,无风,不冷,真是难得好天气。代表们下车后,不忙进会场。一堆一堆,凑在一起,以天安门为背景拍照留念。

你看,七八位代表相遇在北京,机会多难得,每个人都带着照相机,站在一起,替他们拍照的人,七八个照相机,轮流照,忙得不亦乐乎。一位代表的照相机出了毛病,这位代表过来,接过照相机,左瞧瞧,右看看。这里动动,那里摆摆,还是不行,满脸失望。

物以类聚,军人代表和军人代表凑在一块,远处看,一堆绿衣绿帽,排在一起,抓紧时间拍照。一位手拿相机的代表,苦没有人帮忙,硬是截住另一位不相识的代表,求人家给自己照张相。偌大的广场,好不热闹。想起不能进广场的那父子俩,真替他们觉不平。

代表们照完相,留完影,兴致勃勃,进大会堂。会开到一半,要走到前面投票。投完票,代表们又是忙着拍照。代表们凑到主席台阶下,背景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中间是江泽民,一个接一个,让别人给自己拍照,记录下这"难忘"时刻。

你看,那位女代表,摆出最佳姿态,照相的人十分认真,试试这个角度,看看那个角度,走近一点,退后一点,半天才按下快门。不行,为保险起见,再来一张,再摆摆姿势,再换个角度。代表们一个接一个,不停地照。

大会工作人员开始说:请各位代表尽快回到座位上。代表们根本没有听见,依旧来来去去,忙个不停。大会工作人员又宣布:请各位代表尽快回到座位上。代表们好像还是没听见。每隔半分钟,工作人员就提醒代表回到座位上。数不清多少遍后,代表们才意尤未尽地回到座位。

大会主持宣布投票结果。温家宝推荐"内阁"候选人全部高票当选。看这场面,真不知代表们感兴趣的是投票,还是拍照留念。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