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工商

作者:翟羽佳 发表:2003-03-17 0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妇女提着一篮子花生去卖,不料被市场管理人员发现。妇女拼命地跑,市管人员拼命地追。妇女实在跑不动了,对市管人员说:“反正落到你的手里啦,你想咋办就咋办吧?”于是,市管人员强奸了她。事毕,卖花生的妇女拍拍说:“我以为多大的屁事!要知道你不抢我的花生,我才不跑呢!”

这是发生在文革时期的真事,事后这位市管人员被开除回家。如果不是这件事的话,说不定这位市理人员还可能成为我老翟的领导呢。在极左的年代,市场被关闭,任何私人间的买卖,都会被看成发展资产阶级,予以取缔。人们为了生活好一些,就不得不冒着被关押的危险,做点小买卖。于是,猫捉老鼠也成了市场管理的主要方式。

据老同志讲,那时,人们的思想很左,对待小商小贩动不动就上纲上线。为了抓一些小商贩,市管人员常常夜间查过路行人和自行车。一夜,一家死了人,装死人的棺材被市管人员查获。市管人员非要开棺验尸,因为风大火柴点不着,管理人员只好用手去摸,一把摸着了死人。

市场管理是工商行政管理的前身,因为极端的年代,极端的管理模式给工商行政管理带了了个很不好的名声,让人一提到工商行政管理,就跟踢人家的摊子、收人家的称“二秆子”联系在一起。

记得有一故事这样描写,某地有一古树,树内有一个洞,可以藏纳一个人。在这棵个树下,曾经发生了两个故事,一个是日本鬼子追赶我抗日战士,抗日战士走投无路时,藏在了古树的树洞里。另一个就是一个小商贩被市管人员追赶,也是走投无路之际,藏在了这个树洞里。

极端年代,由于那时民风纯正,治安的事情相对较少,而市场管理却显得比较忙活。那时的市管人员权力很大,不仅可以随便打人和关人,也可以随意罚款和没收东西。工商的权力很大,以至于拨乱反正后,一些怀旧的老工商,依然希望上级配发手枪。

随着拨乱反正,工商的职能发生根本性转变,管理与服务成了工商管理的手段,工商行政管理形象得到了改善。可是,这段时期时间并不长,随着整个社会腐败的抬头,加上工商人员素质较低,三乱现象十分猖獗,私设小金库现象十分严重。山东省微山县因为私设小金库,雇佣人员打人,被焦点访谈给予曝光,气得朱总理直达哆嗦。陕西一个商标副科长,为了三乱,不惜敲诈全国闻名的步长制药厂,也被焦点访谈曝光。前些时间,山东一个所长上路查车,当监督的新华社记者拿出记者证时,竟然被这个所长一拳打在了脸上,说:“我打得就是你记者。”

以前,工商干部队伍中有举说法叫“好孩子干不了,坏孩子不能干”,意思是说,跟小商小贩打交道好孩子不能干,坏孩子能干但容易出问题。由于社会腐败,好孩子不能干工商现象依然存在。因为工商队伍在一些地方十分庞大,工资发放完全靠自身收罚。管理也有过去的服务变成了单一的收费,超标准收费严重地败坏工商人员的形象。不过,国家正在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在收费中,某地工商人员为了收费马不停蹄,连新年也顾不得过。在年三十收费时,有人说干了一年了也该休息一下了,再不放过人家就得出问题,杨白老就是因为黄世人年关要债逼死的。可是,领导就是不允说:“如果你不要工资,你就可以不收。”

为了罚款,某地工商局不惜对发证的生产资料经营户先发营业执照,再按登记中隐瞒真实情况一一罚款。为了罚款,某地所有的房屋租赁户没有办理营业登记处罚。为了罚款,有的地方不惜对国家禁止经营的商品搞罚款放行……正是乱收费、乱罚款,严重地影响和破坏了工商管理的形象。

一被罚款生产资料经营户,对工商人员讲:“你们做法就是跟我们说,你们要砍我们的手指头,还要我们写上自愿的。”工商人员说:“你可以不写,这是你们的自由。”经营户说:“我们如果不写的话,你们却说要砍我们的脚脖子。”一房屋租赁户说:“你们从来也没有把房屋租赁纳入登记,却把所有的房屋租赁一一罚款。我们卖废旧报纸也没有办营业执照,难道也要罚款。”一经营户说:“你们应该把所有的老百姓也抓起来罚款,因为他们棉袄里有棉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