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尔梅克—美洲最古老的文字

发表:2003-03-14 1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近日考古发现,我们有理由怀疑,早在2600年前,墨西哥的奥尔梅克人,神秘的玛雅文明祖先,就使用了最原始的文字符号来记录他们的光辉业绩。

以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考古学家玛丽·波尔博士为首的发掘小组,声称在位于墨西哥塔 巴斯哥州的拉文塔,这个方圆200公顷的著名奥尔梅克文明遗址,出土了一个圆柱型的玺印和一块绿玉残片,上面都刻有一些笔画纵横的形象与图案。他们相信这些镌刻于公元前650年的符号可以被看作是美洲文字的起源。

传统历史学与考古学的观点,美洲文字历史不超过2300年,其雏形是位于墨西哥南部奥萨卡州的萨巴特克文明产物。而这个新发现使学界不得不重新评估奥尔梅克文明的重要性,在这之前,奥尔梅克文明留给世人的只是一些规模宏大的神庙,及几十座嘴唇肥厚,鼻子扁平,眼睛深邃冷漠,戴着古怪头盔的玄武岩质雕像。

波尔博士声称,尽管奥尔梅克文字尚未得到破译,但通过比较可以发现,它与其后的玛雅文字有惊人的相似性,鉴于奥尔梅克文明是南美洲第一个发展出类似国家型政治组织的文明,这些文字的发现,更巩固了它美洲印第安文化起源的地位。

当然,有些学者对这些图案性质表示了怀疑意见,例如它们可能仅是一些浮雕绘象,或者是原始口头语言的音标。“现在就匆忙做出结论,显然欠妥。”密歇根大学考古学教授、萨巴特克语言专家乔伊斯·马库斯说。耶鲁大学的麦克尔·库尔博士也表示,除非成系统的文字符号被发掘出来,否则奥尔梅克在文字发明上的地位就只能是一种假说。鉴于玛雅文字是一种象形文字与拼音文字的奇妙混合体,如何判定古老的图画何时具备表音作用,的确是一件艰巨的工作。

但大多数学者不得不承认,从宽泛意义上说,这些符号已经可以被定义为文字。在观察过这些实物原件后,库尔博士对玺印上一幅特别的图案印象深刻:一只类似凤鸟的禽类嘴边,出现了一个类似现代漫画中的语言框,里面充满了各不相同的符号。“这只鸟在说话,语言框中的几个符号,与玛雅日历上的日期符号几乎一模一样。”库尔说。

根据玛雅文字习俗,一些学者更倾向于认为这只凤鸟代表着一位地位尊贵的首领,公元5世纪时,一位玛雅国王即被称为“宝蓝色鹦鹉”。从他口中说出的日期,很可能是一个重要的节日或祭祀日。鉴于玺印表面异常光滑,波尔博士猜测奥尔梅克人与玛雅人一样,将这样的圆柱体沾满油墨,然后在纸或服装上滚动,把图画拓下来,以此传递信息。据宾夕法尼亚大学玛雅研究专家罗伯特·西诺的推断,在美洲文化中,服饰是显示身份地位的重要依据,只有显赫的贵族,才能在衣服或身体上拥有这样神圣的记号。

两件文物出土于城市边缘的一个垃圾堆,四周混杂着陶器、兽骨和小型雕像,波尔手下的研究人员推定,这里可能是一处常常举行祭祀活动的地方。

较之玺印上的图案,镌刻在那块绿玉残片上的符号则复杂难懂得多,不过波尔认为这恰好证明了奥尔梅克文字发展的渐进性与连续性。与专注于数学统计的中东古文字不同,美洲文字着重于政治含义的表达。君主的祭典,征伐,或日常起居,都是文献记述的主要内容。波尔表示,这两块文物的目的很可能在于彰显君主的威权与荣誉,奥尔梅克文明包含了一切后续美洲文明,如玛雅、托尔特克、阿兹台克的特点:金字塔神庙,活人祭祀,橡胶球死亡游戏,玉石装饰,以及对可可豆和奎特查尔凤鸟的喜爱。

三联生活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