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六大“王牌部队”透析

发表:2003-03-06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萨达姆关键部队的指挥官,之所以能够担当要职,多数是因其对萨达姆极其效忠。如果萨达姆本人对他们存有疑虑,就不会安排他们指挥自己的“王牌军”。况且,如果萨达姆政权被推翻,这些军方将领也逃脱不了前政府罪责的干系。因此,伊军的将领发动政变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要想推翻萨达姆政权只有摧毁他的部队,可是,常言道:知己知彼,百战不怠,伊拉克军队目前的总体状况又是如何呢?合众国际社军事分析专家托玛斯·哈拉汗对伊军目前的主力部队进行了全面、中肯的分析。

  伊拉克陆军现在大约有2000辆主力作战坦克。地面战中,伊拉克方面会在坦克数量上占有优势,但是伊军其它方面的实质劣势会将其这一优势抵销。伊拉克没有一样武器能够穿透美国的“艾布拉姆”或英国的“挑战者”坦克的前装甲。在“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坦克部队与美国的“艾布拉姆”和英国的“挑战者”坦克进行了1000次交锋,在这1000次交锋中,伊拉克坦克的火力仅造成一辆“艾布拉姆”坦克作战能力受损,而自己却损失了1000辆坦克,多数伊军坦克中的炸药发生毁灭性的爆炸,坦克中的3500名伊军士兵几乎无一生还。

  伊拉克陆军的战斗师中还有1700辆步兵战车或武装运兵车,其中武装运兵车上装配有机枪。伊陆军还有约1600门炮,其中1000门为小口径122毫米炮。在伊拉克陆军的炮中,只有150门是自力推进炮。

  伊拉克的主力部队主要分为六类:

  共和国卫队重型师

  如果战争爆发,这支拥有8000人的部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可能会战斗到最后一刻。他们是伊拉克陆军中训练最为有素的部队,而且它的部队纪律也非常严明。当年占领科威特期间,重型师的士兵还少有人抢掠财物,或作出其它“罪恶”的行为。一些抢掠财物的士兵最后也被处以极刑。在“海湾战争”中,共和国卫队的三个重型师有两个被彻底摧毁,士兵都战斗到最后一刻,部队直至战斗到剩下最后一辆战车。当时,只有汉穆拉比装甲师得以幸存,战后共和国卫队重型师得到了重建。

  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目前的三个重型师和一个机械化师,有约670辆T- 72坦克、620辆BMP步兵战车和320门炮。T-72是70年代的坦克,完全不能跟“艾布拉姆”和“挑战者”坦克同日而语。伊拉克的BMP步兵战车也多是70年代的产品,装备不足,车上的反坦克导弹缺乏精准度,根本无法穿透美国和英国的主力战斗坦克。

  常规陆军重型师

  伊拉克常规陆军重型师中也有很多备受萨达姆器重的军官,他们当中多为前共和国卫队的军官。海湾战争中,九个常规重型师中有一半战争非常英勇。目前,伊拉克将九下常规重型师整编为六个,其中三个是装甲师,三个是机械化师,经过整编后,其训练标准几乎与共和国卫队的重型师没有什么差别,他们中的多数人会战斗至整个部队被消灭。这六个师现有坦克950辆,其中550辆为苏制的T-55坦克,这种坦克的底盘设计于1946年,炮塔则是1963年设计的产品,因此战斗能力并不算强。世界上的士兵88%擅长用右手,但是T-55却将装弹手的位置放在了炮塔的右边,加上其它设计漏洞使得T-55的发射速度只能达到西方坦克的一半。这只部队的大型火力还包括175辆T-62坦克、约400辆BMP步兵战车和575辆武装运兵车。

  共和国卫队特别任务旅

  这支部队和重型师一样,军官和士兵的素质相对较高。它的任务包括保卫机场等敏感区域。海湾战争中,共和国卫队特别任务旅的士兵都战斗到最后一刻,目前该部队的编制有六个旅,如果战争爆发,他们可能会与美英军队进行一番血战。

  共和国特别卫队

  共和国特别卫队的兵力约有15,000人,成员多数来自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多为阿尔-布-纳斯尔部落的成员--他们与萨达姆同出一宗。当初挑选他们的条件就是忠诚,并且要求没有军事能力。共和国特别卫队的训练要求非常低,因为他们并不是真正的士兵,他们只是从事安全工作。到时的巴格达战役,相信他们不会有很强的抵抗力,共和国卫队的成员多数会穿上平民的衣服,躲藏在人群之中。

  共和国卫队轻型师

  目前,伊拉克共有三个共和国卫队轻型师,每个师有8,000人,均为摩托化部队,各有一个坦克营(拥有35辆T-72坦克)、一个步兵战车营(拥有36辆步兵BMP战车)及60至70门炮。其中的巴格达师,负责协助共和国特别卫队保卫巴格达和提克里特。在共和国卫队中,最优秀的军官和士兵都进了坦克和机械化师,特别任务旅的人员配备次之,因此轻型师的人员素质较前两支部队要差。这支部队的士兵多为不守纪律的乌和之众,占领科威特时他们多数参与过抢掠财物,海湾战争时,面对美军进攻这支部队的官兵慌不择路,部队的领导层也水平低劣,在海湾战争中他们几乎没有发挥什么作用,据各方面资料反映,海湾战争后该部队作战能力没有什么改观。

  伊拉克现有常规陆军重型师11个,每个师有17到25辆老化的T-55坦克,目前这支部队的作战能力比海湾战争时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是士兵多来自什叶派穆斯林,因此战争一旦打响,也不会对美英部队形成多大的威胁。

  由此看来,美国和英国部队对伊拉克发动地面进攻时不会遭遇太大的阻力,但也不会象布什政府所设想的那样,在发动大规模地面进攻时只派出两个重型师就将一切搞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