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被剥夺了行路权

作者:姜福祯 发表:2003-03-05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极权国家,尽管有宪法,有完备的法规,但公民的种种权利还是会被以种种藉口限制、侵占、剥蚀,甚至全盘丧失,比如行路权。
今年1月21日,青岛宋先生一家到北京旅游,下榻在表弟家。在表弟的陪同下,他们前三天游览了故宫、颐和园、天安门。第四天,他们一家人准备去长城作一回“好汉”--也不枉到北京来一回。一大早,宋先生就到超市买了一些食品,在走过一个路口时,被几个警察
拦住检查暂住证。宋先生先出示了身分证,随后说明是来京旅游的。但警察不由分说就把他们推上一辆中巴,同30多人一起被送到某办公室门前下车,然后全部被命令蹲下,集体受训了一通后,逐个被叫到办公室作了讯问笔录,交了50元罚款才算了事。这么一折腾,宋先生游兴全无,当天就返回了青岛。

小时候,在电影上看到日本鬼子当街检查良民证。可那是外族入侵、是战时,是被蹂躏、是寇仇。从前,我们总被告之,在上海我们的领土上有一个耻辱的牌子,上边写的是:“华人与狗不许入内”。就算确有此事,可那是租界、是公园、是洋人啊。朗朗乾坤,北京大街又不是皇上禁宫、洋人租界、怎么就没了行路权,岂非咄咄怪事!

诺大社会主义中国首都的警察,水平再低当然也不会随意拿公民的权利开涮。既是法制国家,当然有法可依啦,请看:《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户籍管理规定》第7条:“外地来京人员到达本市后,必须在3日内按下列规定申报暂住登记。其中,年满16周岁、在本市暂住时间拟超过1个月的、或者拟在本市从事务工、经商活动的外地来京人员,应当在办理暂住登记的同时申领暂住证。”

下边我们不妨看看这条《魔诫》中的猫腻。

“外地来京人员”,是一网打尽了吗?是,又不是,全凭当局解释。北京安全至上,形势需要时就是。旅游者也是“外地来京人员”嘛!“务工、经商活动的”且“拟超过1个月”又分明可以把旅游者排除在外。可“此亦一是非,彼亦一是非”的劳什子还叫法吗?更重要的是北京有多大,比中国还大吗?

请看公安部《暂住证申领办法》第4条之规定:“探亲、访友、旅游、就医、出差等人员,按照规定申报暂住户口登记或者旅客登记,不申领暂住证。”很清楚了,上述5类“外地来京人员”是“行”不是“住”,不仅可以不办“暂住证”,住宿者也只履行旅客登记即可。由此可见,查宋先生“暂住证”纯属胡搅,罚款一项更是蛮缠(违反相关规定并经公安机关通知拒不改正的,才罚款50元)。

抛开上述两个法规不讲,在民主制度下,公民游走于国内凡持一身分证足矣。行走权是自然人的自然权利,属于最基本的自由范畴,一般无须法权规定,由迁徙权必然导出。只有在战争和戒严状态下才有些许限制。可这在当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居然成了问题……呜呼!吾国吾民!哀哉!行路难。

《民主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