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则栋的第二次握手

发表:2003-03-02 1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握手只是一种简单的礼节。然而,就是这个普普通通的动作为庄则栋的人生打下了深深的印记。


31年前,日本名古屋世乒赛上,庄则栋和美国运动员科恩的握手揭开了乒乓外交的序幕。东西方的冷战随之烟消云散;31年后,北京庄则栋邱钟惠国际乒乓球俱乐部揭牌仪式上,庄则栋向徐寅生、李富荣伸出了表达歉意的手。第二次握手,消除了十年“文革”风雨给几位老战友造成的隔阂,中国乒乓球界实现了空前的团结。


冰冻三尺


徐寅生、李富荣、庄则栋,这几个名字在中国乒坛一度密不可分。他们并肩为中国乒乓球作出过巨大贡献,为祖国赢得过至高的荣誉。然而,当“文革”阴云笼罩了整个中国的时候,庄则栋令人遗憾地远离了战友。这一去就疏远了26年。26年的和解之旅何其漫长!


20世纪80年代中期,庄则栋从山西回到北京。此后几年,他和一些老队友的联系逐渐密切起来。从那时起,不少老朋友就纷纷劝他与中国乒协修好,并向曾经在“文革”中伤害过的同志道歉。然而出于种种原因,庄则栋一直犹豫着。最后,他采取了回避的态度,中国乒协组织的活动能不去就不去。


乒乓界的老大姐邱钟惠做了许多工作。一方面,她和徐寅生、李富荣是好朋友;另一方面,她和庄则栋在1961年同一届世乒赛上分获过男女单打世界冠军。庄则栋对她也很信任。


在老大姐苦口婆心的劝解下,庄则栋的态度有所改变。1991年,第41届世乒赛前夕,邱钟惠终于说服庄则栋参加为中国乒乓球队饯行的活动。当时,中国乒乓球正处于青黄不接的低谷。作为乒乓战线的一名老兵,庄则栋这时候站出来,无疑表达了他的支持。在这次活动中,庄则栋也见到15年没有见面的徐寅生、李富荣。三人都没有说话,只是微微点了点头,毕竟阴影尚未完全化解。


此后10年,众多朋友从中调解。除邱钟惠外,老领队张钧汉和乒坛宿将张燮林、郗恩庭也起了重要作用。庄则栋自己也有所醒悟。然而,令他感触最深的还是一位日本友人---木村兴治。木村先生是和庄则栋等人同时代的乒坛宿将。1961年,第26届世乒赛上,他曾获得过男子双打冠军。这位当年的对手和中国乒乓球界有着真挚的友谊,也一直关心着大洋彼岸的老朋友们。2001年,庄则栋访问日本。作为日本乒协主席的木村兴治亲自接待。聊天时,木村几次表示希望庄则栋能和徐寅生、李富荣和好。


回国后,庄则栋思前想后,越想越觉得自己应该主动化解宿怨:“我们中国人之间的问题,总让外国友人操心,也不是事儿。”


噩梦醒了


庄则栋并没有马上付诸行动,20多年的恩怨让他一时难以开口。直到几个月前,他忽然对邱钟惠说:“噩梦醒了。”2002年9月,庄则栋借自己的乒乓球俱乐部成立之机,将一封亲笔信托邱钟惠转交徐、李二人。

尊敬的中国乒协、徐寅生、李富荣等领导:

憋在心中多年的话,由于种种原因……


借北京庄则栋国际乒乓球俱乐部(邱钟惠当时尚未加入)成立之机,我诚恳地邀请并期待你们的光临。


过去我们是战友,由于我在“文革”中犯有错误,造成了隔阂,伤害了我们之间的感情。经过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回想起来,深感遗憾!希望把我们的隔阂结束在上个世纪。这样对历史也有个积极的交代。新世纪开始了,我们也都步入了花甲之年。在我们的有生之年,我希望继续为乒乓球事业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在这方面,还希望得到你们的帮助和指点。


“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庄则栋


2002年9月


庄则栋的表态得到了徐寅生、李富荣的积极回应。于是,也就有了去年12月1日北京“庄则栋邱钟惠国际乒乓球俱乐部”揭牌仪式上的一幕。


李富荣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俱乐部站脚助威。徐寅生热情致辞:“庄则栋为中国乒乓球运动做出了很大贡献。他是中国男队四次团体冠军的主力,在中美‘乒乓外交’活动中尽了最大的努力……”张燮林为参加仪式从香港连夜赶回,并拿起了多年没摸过的球拍,与庄则栋打了精彩的表演赛。基辛格、木村兴治等国际友人纷纷发来贺信。


庄则栋的答谢辞洋溢着战友之情:“今天,一些当年为祖国荣誉奋力拼搏的同队战友,从各地特意赶来,欣然相聚于此,使我们激动万分。虽然已年过花甲,但我们对乒乓球运动的酷爱却痴心不改……四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这一代人能在这里相逢、相聚,是多么来之不易!”


坚冰已经破开,庄则栋感慨万分:“我写这封信,徐寅生、李富荣能欣然接受,这就是中国乒乓球队的水平。”


瓶镜生活


许多事都已不再神秘,但作为一个敏感人物,庄则栋仍是若隐若现。经历过辉煌的顶峰,也有过人生的低谷,他的一生大起大落。在1996年出版自传《庄则栋与佐佐木敦子》后,庄则栋又如同隐入深山。对于他的近况,人们知之甚少。许多人都在关心他的新作何时问世。


庄则栋却说:“暂时不会考虑写书。一是太耗费精力,一写作,头发就整把整把掉。再写,恐怕头发要掉光了。更主要的是,这几年生活十分平淡,再没有那些曲曲折折的故事。书当然是情节跌宕的吸引人,而生活还是平静的好。”


说起平淡,他不由讲了段典故:“前几年到曲阜参观时,发现孔府每间屋子的条案上都摆着掸瓶和镜子。解说员讲,这里面包含着希望生活平静的愿望。圣人尚且如此,何况我呢。”


但庄则栋依然忙碌。除了频繁的社会活动和新开业的俱乐部日常事务,他还在济南开办有“庄则栋乒乓球学校”。当然,每天还有一项任务必不可少---开车接送夫人上下班。闲暇时,他反复整理过去的书稿,精益求精。现在他的公文包里便夹着《三十六计与乒乓》的手稿,上面勾勾画画又有了不少新添的墨迹。


庄则栋坚信:“中国乒乓球就像长江、黄河,从青海发源,无论走过多少艰难曲折,终归要东流入海。”其实,这又何尝不是庄则栋人生的写照,26年迷途知返,他终又重新融入了中国乒乓球的洪流之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