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思云: 北朝鲜的防华战略

发表:2003-02-27 1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思云:

  这次南北朝鲜首脑会谈,又成为世界新闻媒体的焦点。冷战后的世界潮流,是从对抗走向和解。韩国总统金泳三上台后,打出了对北朝鲜和解的“太阳政策”,得到了北朝鲜的积极响应。这次南北朝鲜首脑会谈的实现,就是金泳三和解政策的直接结果。

北朝鲜开始和自己的敌人和解,除了经济困难和外交孤立的困境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北朝鲜的防华战略。

朝鲜紧邻中国,在历史上被中国侵略的次数很多,很长时间内一直作为中国的附属国,所以朝鲜人一直把中国作为对他们威胁最大的国家。进入近代以后,一部分朝鲜人试图借助日本的势力来对抗中国,结果造成了中日两国直接对抗的甲午战争。朝鲜人没有想到请来驱虎的日本,比中国所要的价码还高,并不满足于把朝鲜作为一个附属国,干脆一口吞并了朝鲜。二战以后,日本的势力大衰,南北朝鲜重新独立后,和中国紧邻的北朝鲜,又把“防华”和“远交近攻”,作为北朝鲜的基本国策。

看到中国共产党赶走国民党,美国并没有直接干涉以后,北朝鲜的金日成以为这是因为美国人害怕流血,错误地判断美国不会介入朝鲜内战,所以发动了朝鲜战争。美国参战后,金日成无法支撑,只好向中国请求援助。在中国付出几十万青年的流血牺牲后,才保住了金家江山。但朝鲜人并没有感谢中国,而是开始积极排除中国的势力。

本来朝鲜共产党受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很大,朝鲜共产党内部最大的派别就是所谓的“延安”派。金日成在1950年代后期开始肃清“延安”派,不少“延安”派的高级干部因被迫害而逃往中国,使毛泽东震怒,此后中国和朝鲜的关系急剧冷却。朝鲜战争后,驻扎南朝鲜的美军并没有撤退,金日成却不停地要求中国全部撤军。1958年,中国军队完全撤出朝鲜。由于美军并没有撤出南朝鲜,中国军队的撤出是不平等的,也造成了“三八线”两边的军事力量严重不平衡。

北朝鲜现有军队100 万人,而北朝鲜人口只有2000多万人,维持庞大军队的经济压力十分沉重。本来中国军队驻扎朝鲜的话,可以大大减轻北朝鲜独自对抗美国的政治经济压力,但金日成宁可自己承担经济军事压力,也不要中国的驻军。朝鲜人害怕中国军队长期留驻朝鲜,朝鲜就会象以前一样变成中国的附属国,而失去完整的主权。越南战争期间,中国也多次提出派军队进入越南,但也被越南人婉言谢绝。越南只要中国的经济援助,不要中国军队直接进入越南,这种心情和朝鲜人一样,也是怕中国军队进入越南后,会把越南变成和以前一样的附属国。

金日成提出了一个叫做“主体思想”的理论,“主体思想”的反面是“事大主义”,所谓“事大主义”就是对大国唯唯诺诺,这里的大国主要是指中国。世界上有很多国家之间签定有进行政治军事合作的友好条约,比如美国和日本之间的“日美安保条约”,美国和韩国之间的“韩美安保条约”,中国和苏联之间的“中苏友好条约”等。虽然中国在朝鲜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但北朝鲜却从来没有和中国签定过任何进行政治军事合作的友好条约。不和中国鉴定任何政治军事的合作条约,不让中国插手朝鲜的内部事务,一直是北朝鲜的基本国策。

近年来,北朝鲜虽然经济非常困难,但从来没有向中国乞讨过。北朝鲜虽然要求中国对其进行经济援助,但强调这种援助不能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否则就不接受。所以中国对北朝鲜的经济援助虽然不算少,但经济援助无法成为对北朝鲜政府施加政治影响的工具。这次金正日在与韩国首脑会谈以前,临时到中国访问一下,给中国人一些面子,希望不要和中国把关系搞得太僵。但金正日对中国的访问只是象征性的,既没有签定任何条约,也没有发表任何联合公报,仅仅是给中国人一个面子。朝鲜人最不信任中国人,宁可相信美国人,也不相信中国人。南北朝鲜都有一个共识∶宁可和美国合作,也不和中国合作。

当然我们也不应谴责朝鲜人这样做是“忘恩负义”,中国人要爱国,也应该允许朝鲜人爱国。韩国人最欣赏北朝鲜的就是金家父子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也没有把北朝鲜弄成中国的附属国,否则朝鲜的统一就没有希望了。看来金家父子还真是爱国者。

尽管朝鲜并不喜欢中国,中国却一直太喜欢介入朝鲜事务。中国近代的两次战争,一次是甲午战争,一次是朝鲜战争,都是因为中国要干涉朝鲜事务。甲午战争给中国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不仅付出了台湾和数亿白银的百姓血汗钱,而且使日本产生了中国人好欺的印象,这也是后来中日战争的原因。中国介入朝鲜战争,又使本来不准备介入中国内部事务的美国开始直接插手台湾问题,造成了今天的海峡分裂。

从历史来看,割让台湾和今天的两岸分裂,都是中国干涉朝鲜事务所付出的代价。花费巨大代价,吃力不讨好地援助外国,是中国一贯的蠢行。中国援助朝鲜、援助越南、援助柬埔寨、援助非洲,哪次不是流血花钱又挨骂?今后中国如果还想介入朝鲜事务的话,恐怕还要为此付出更大的代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