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嗓子”周璇之子对母亲的死因提出质疑

发表:2003-02-26 1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文艺圈,活跃着一个红遍歌坛、舞坛和影坛的三栖明星,她便是被人们誉为“嗓子”的周璇。周璇的一生命运坎坷,39岁的她在上海精神病医院挣扎着离开了这个世界,而在她留下的是无数个难解的官司和疑团。近日,有细心的读者向本报曝料,山西教育出版社推出的新版《我的妈妈周璇》,对周璇的死因提出新的疑点,而该书的作者就是周璇的儿子周伟!

  后人再度寻谜

  今年初,新版的《我的妈妈周璇》登陆蓉城书城,在1个多月时间内,几百本新书被抢购一空。这位细心的读者告诉记者,他发现新版《我的妈妈周璇》比1987年版的多出了整整20多万字,其中除了首次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真相:如周璇的出生考详、婚姻是非和死后的财产纠纷原委外,还对其在精神病医院突然死亡的历史提出质疑。

  据了解,1987年,周璇之子周伟推出了《我的妈妈周璇》一书,不过由于当年人为因素的限制,书中并没有提及读者最关心的周璇的身后事和其他一些历史隐秘。新版的《我的妈妈周璇》在去年底重新出版,新版多出了《周璇身后事》、《访周璇》等多个章节,其中周伟用了大量篇幅回忆和追寻周璇留下的历史谜团,并通过对周璇当年离奇死亡的调查取证后断定,母亲周璇长期住院和最后突然死亡的主导原因并非传言所说的“脑炎”,而是有外在因素最终导致的一代影后香消玉殒!为了揭开这个沉积了近半个世纪的谜团,记者辗转找到新版《我的妈妈周璇》的责编李之杰先生。

  死因非比寻常

  李之杰先生同样也是老版《我的妈妈周璇》的责任编辑,据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现已远在加拿大多伦多的周伟当年在编写完老版《我的妈妈周璇》后,心中就一直有一个疑问,就是“妈妈真的死于脑炎吗?”由于周璇死的时候,周伟只有5岁,因此他对妈妈的死因一无所知,直到他年长后在探寻周璇的史事时才发现了许多的疑点。他于是将这些疑点编写到新版的《我的妈妈周璇》中,周璇的死虽然有种种说法和猜测,但最终还是没有查明。不过据周伟告诉李之杰,“妈妈的死,我看并非那么简单。已经有大量的事实说明,妈妈的死至少不完全像过去医生强调的那样---‘死于脑炎’。最大的疑点是,在中国的历史上,还没有一位文艺圈的名人死后,需要请出一名医生来强调死者的病情及死因的。现在看来,此举有画蛇添足的意思。”

  李之杰先生说,周伟目前仍然有两个问题没办法弄清楚:第一是当年周璇大量财产的具体归属;第二是“周璇到底是怎么去世的?是否与大量财产的归属问题有关”?对于这两个问题,周伟曾经表示,自己不会对周璇的遗产和值钱的金银器物无端消失感兴趣,但是身为儿子,连妈妈的真实死因都不知道,的确是一个天大的遗憾!

  天涯歌女谜一样的人生

  生于1918年的周璇,家境贫寒,由于不知亲生父母是谁,于是跟着养父姓周,取名为“周小红”。1937年,周璇以电影《马路天使》一炮而红,片红歌红,周璇从此登上事业高峰,片约一部接一部,唱片一张接一张。

   尽管在事业上,周璇的演艺生涯曾一度大红大紫,但感情生活却有如《天涯歌女》般,寻寻觅觅寻不着知音。周璇19岁时和同属“明月歌舞班”严华同居,并随即结婚,不过这段婚姻只维持了大约两年半。其后,周璇在香港被一个名叫朱怀德的绸布商骗取了感情和全部钱财,当时周璇肚子里已经怀上了朱怀德的孩子。接二连三的打击摧毁了可怜的周璇,使她的精神崩溃。疯后的周璇被送回了上海,病情好转后,画家唐棣出现在周璇身边,于是周璇第三次陷入了情网,她和唐棣同居了,并且很快就有了一个爱情的结晶---周伟。然而,其后唐棣又遭遇了冤案,被法院判了3年徒刑,当唐棣的冤案结束后,周璇脆弱的心灵已经无法承受这致命的一击,病情再度恶化。

  5年后,只有39岁的周璇在上海精神病医院挣扎着离开了这个世界。

  死因的几大疑点

  关于周璇的死因,周伟在书中提出了几大疑点:

  第一,周璇在1957年7月曾经通过某杂志给观众写了一封信,她告诉观众自己的病马上就要好了,不久就会和观众见面,为何不久后的9月就突然死亡?

  第二,周璇在临死之前,周伟就在她的身旁,她在弥留之际,不断地叫着“伟儿”,仿佛有很多话要对周伟说。但是当时为什么有人说快把小孩领走,病人需要安静?

  第三,周璇经常在医院里抱怨,“为什么要把我送到这个鬼地方,在这里呆下去,没有精神病也要被害成精神病,这等于慢性杀人。”她为什么要这样说?

  第四,周璇的钱是否早就被骗光了?她的死是否和财产有关?

  周伟目前仍然不知道妈妈的死亡之谜,因此他在书中写到:“周璇之谜影响了我们的观念和生活,一切关注周璇的人都有权知道它。”他希望读者在看了这本书后,能够提供这方面的线索。

天府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