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抗涉嫌财务造假 举报人遭牢狱之灾

作者:庞瑞锋 发表:2003-02-24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3-02-23讯,以真实身份出现的举报人遭遇牢狱之灾,尴尬的当然不只是中国证监会
  
  随着一些当事人的开口说话,及一些相关事实逐渐变得清晰,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600789)在2002年岁末给国内证券市场留下的未解之谜有望逐步解开---虽然现在它还远未到水落石出之日。
  去年12月11日,鲁抗医药刊登招股意向书,打算增发不超过4700万股A股,17日就开始申购。14日,当公司董事长章建辉带队在北京进行最后一次路演时,却突然接到中国证监会的电话通知,要求暂停增发,眼看快要到手的3亿元左右募集资金,似乎变得遥不可及。
  增发在股权登记日前被突然叫停,在中国证券市场上还绝无仅有。这在当时是一个谜。鲁抗的公开解释是“尚有未尽事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鲁抗医药方面甚至还大呼冤枉,认为遭到了暗算。
  但是,记者先后赴湖北武汉、山东济宁采访,发现“遭受暗算”或许是真,但就记者掌握的材料看,所谓“冤枉”则未必是真。

  内部人举报增发被暂停
  去年12月12日,两位鲁抗内部人士直奔中国证监会,举报鲁抗医药利润和收入涉嫌造假。
  举报人叫艾群策和吴德东。吴德东曾任鲁抗灵芝股份公司的总经理,艾群策曾担任鲁抗灵芝的副总经理兼证券部部长。鲁抗灵芝目前是鲁抗集团的子公司。由于鲁抗灵芝与鲁抗集团之间的纠葛,最终促使二人走进了中国证监会的大门。
  当天早上,艾群策和吴德东住在北京的一家宾馆里,打算上午到国家药监局,反映鲁抗医药母公司鲁抗集团非法转移走鲁抗灵芝的经营许可证问题。一直从事证券投资的艾群策像往常一样,习惯性地买了份当天的上海证券报。
  报上的公告称,鲁抗医药将进行增发。
  熟悉鲁抗内部情况的二人吃了一惊,以鲁抗的赢利水平,怎么可能符合增发条件呢?因为在鲁抗内部的会议上,鲁抗医药董事长章建辉就不止一次表示过鲁抗的经营并不乐观。经过一番商议,二人决定前去举报。
  当天下午3点多,二人直接来到中国证监会,找到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赵海英,举报鲁抗医药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在2002年的105天之内,鲁抗医药下属的一个重要分公司鲁原公司发生两起重大爆炸事故,造成重大损失,但鲁抗未尽信息披露之责;二是鲁抗医药财务报表肯定有假,不够增发条件。
  证监会对财务造假似乎更感兴趣。赵海英问,是否能够肯定。艾群策表示,有鲁抗医药内部的数据可以证实,必要时他们可以负责提供。
  下午6点多,已离开证监会的艾、吴二人接到赵海英电话。她表示,二人反映的鲁抗财务造假问题引起证监会领导高度重视,但由于事关重大,需要再到证监会核实一些情况。再次赶到证监会后,为了证明反映情况属实,二人留下了身份证和护照的复印件,并以真实姓名在一份保证书上签字。
  在得到如此保证后,第二天下午,中国证监会就紧急召集鲁抗负责人,要求鲁抗暂停增发。为增发之事忙活已有时日的章建辉,在中国证监会听到了这个最坏的消息。14日,鲁抗被迫发布了一则含糊其辞的公告:“由于目前尚有未尽事宜,经本公司董事会讨论决定,本次增发暂缓实施。”
  此时鲁抗方面确实没搞明白,在即将发行的关口上,证监会为何会突然出此严厉之举。
  1月8日,中国证监会济南证管办组成调查组,进驻鲁抗医药。

  财务有假?
  吴德东和艾群策向中国证监会呈交的证明材料,是鲁抗医药2002年1-9月份的销售数据表,接近200页。无论怎样看,这确实是一份非常具有说服力的证据。
  显然,问题的焦点集中在鲁抗医药财务报表是否有假。鲁抗医药注册在山东济宁市,于1997年2月上市,以生产抗生素类药品为主。
  根据鲁抗医药公布的2002年第三财季报表,公司1-9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7.82亿元,主营业务利润约为2亿元,净利润为5137万元。虽然利润水平有所下降,但还是符合增发要求,即连续3年每年净资产收益率平均达到6%以上。
  但是,如果根据这份举报材料,对鲁抗医药的赢利水平则会做出完全不同的判断。
  这个数据库的数据对1-9月鲁抗医药产生的小到一个门诊部或者一个私人诊所的销售收入都予以记录。表上总计有全国各地共1300多家大小经销单位,应该可以视为非常详尽的原始数据,真实性简直让人无法怀疑。这份关键材料表明,鲁抗医药1-9月份销售总额计3.58亿元,累计回款3.6亿元。
  也就是说,根据这个数据库,鲁抗医药的实际销售额还不足第三季财务报表所公布的7.82亿的一半。此外,据鲁抗医药内部讨论时的说法,公司的盈亏平衡点是每月实现销售收入4000万-4500万元,据此艾群策推测,鲁抗医药的真实赢利水平估计只是微利水平,甚至是有亏损可能。
  面对质疑,鲁抗医药在提交给中国证监会发行部的《要求尽快实施增发股的报告》中解释称,举报人并不知道鲁抗医药还有抗生素原料药、中间体的销售以及兽用抗生素的销售,他们只是将鲁抗医药与灵芝公司制剂药品销售业务往来“放大为鲁抗医药的总销售额”。
  但是,这份举报材料清晰显示,灵芝公司替鲁抗医药销售的药品只有2415万元。而且这3.58亿元的销售额确实是1300多家经销单位的销售总额。“他们是想继续欺骗中国证监会。”吴德东说。
  来自鲁抗内部的一些资料也为财务造假提供了佐证。
  2002年8月,在章建辉所作的一次内部报告中,“一个亏损的企业能维持多久?”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报告充满了不太乐观的措辞,与公开的财务报表口径明显有别。
  比如,“在今年上半年,职工医院已亏了51万元,灵芝公司亏了183万元,鲁原分公司亏了1452万元,一分厂亏了169万元,集团公司本部亏了727万元。……请大家冷静下来认真想一想,一个亏损的企业到底能维持多久?这种情况如不扭转,我们很快也会资不抵债,也会无钱发工资”。
  报告还坦言:“这几年我们实际上是在吃股民的钱,企业发展也是股民的钱,才没有像洗涤剂厂、印染厂,纺配(注:这几家都是济宁市的本地企业)那样发不出工资,才搞成项目。”
  事情既然到此地步,鲁抗医药到底是一身清白,还是涉嫌财务造假,似乎只需要等待中国证监会的调查结论了。然而,围绕它发生的故事还远未结束。

  举报人遭打击报复?
  到证监会举报完后,吴德东回到了济宁。艾群策则返回武汉,因为那里才是他的大本营。相对于吴德东一直在鲁抗灵芝工作的内部人角色而言,只是因为投资关系才与鲁抗灵芝产生联系、并短暂任职的艾群策更像是局外人。
  这种角色的不同,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二位举报者后来的不同遭遇。
  刚回到济宁的一段时间,吴德东还没有遇到麻烦。他的分析是,估计鲁抗此时还不知道是谁充当了举报者。
  但是,1月15日上午,吴德东接到通知,让其去一下鲁抗灵芝的总经理办公室。吴德东到后,济宁市中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综合科的两位检察官已经等在那里。他们对吴说,因为有人举报他涉嫌贪污,需要他到检察院去接受调查。
  到检察院后,军人出身的吴德东坚持说自己是清廉的,就所谓“贪污或挪用公款”的说法作出反驳,表示指控不能成立。从上午9点到晚上9点,由于一时拿不出有力的证据,检察院只能放人。但是从检察官的话音中,已经流露出知道吴德东是举报人。
  检察院直接用车将吴德东送到了鲁抗集团。吴德东当即抗议:“我反映的是鲁抗问题,而你们却又把我交给鲁抗,这不是故意整我吗?”但是抗议无效。
  鲁抗集团纪委当即宣布对吴德东实行“双规”,要求其交待经济问题。于是,在一家宾馆的一个房间里,吴德东被鲁抗集团十来个人以三班倒的形式看管起来,失去了人身自由。
  1月22日,鲁抗宣布对吴德东“双规”结束,但是吴德东的命运并没有因此好转。济宁市中区人民检察院来到这家宾馆,以“涉嫌贪污、挪用公款”为名将吴德东刑事拘留,直接送到济宁市看守所重刑区。
  吴德东在转业前,曾是某集团军空降师的一位团级干部。在军中服役20年的他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居然会受牢狱之灾,并且是与死刑犯、强奸犯和抢劫犯们关在了一起。不过,他表示当时是有思想准备的。因为早有风声传出,不可能让他在家过春节,要把他送进监狱。
  现在还难有直接的证据,表明吴德东是因为举报鲁抗造假而获罪。但是,从后来的事态看,鲁抗显然明白了是怎么回事。
  1月31日,在鲁抗医药的一次会议上,章建辉特意提出,“股份公司增发工作因暂缓发行,延误了我们许多工作,使鲁抗遭受重大损失,我们要认真反思,从中吸取教训:一是要有保密意识,要认识到市场竞争的残酷性,对鲁抗内部文件报表要严格文件报表的编号、打印、传阅、回收、归档等管理工作,对泄密行为要严肃处理。不能一边搞着计算机、信息化、现代化,一边丢掉了保密意识,致使公司的机密被人盗窃”。
  由于举报的关键材料是来自公司内部的财务数据库,章的这段讲话显然不是无的放矢。
  这期间,中国证监会和济南证管办的人还来到济宁,希望吴德东能继续协助提供证据。但是,见面却是隔着铁窗进行的,因为吴德东已经身陷囹圄。一身囚衣的吴德东表示,在此种处境之下,很难再继续提供证据。
  据说,中国证监会的官员也相当吃惊,没想到举报人并没有受到保护,反而很快受到牢狱之灾,表示回去要向中国证监会反映。
  不过,在济宁市中区检察院,吴德东的案子转到批捕科时被卡住了。1月28日,批捕科为是否批捕开了大半天会,最后认为证据不足。
  1月31日,即除夕那天,在多方努力下,检察院同意对吴德东进行取保候审,让他回家过春节。这种做法也值得玩味。
  目前吴德东仍处于取保候审期间,并被监视居住。济宁市中区检察院一有传唤,吴德东必须到场。军人出身的吴德东倒是还能承受,但是其家人却被搞得人心惶惶。吴德东在监狱期间,他家的门窗玻璃被砸,并且不时接到恐吓电话。
  至于下一步会是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