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今年将出现两场特殊天象奇观

发表:2003-02-17 1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说,大陆今年将有两场特殊天象奇观可看,一是下月出现的“火星大冲”,二是五月底发生的太阳在新世纪以来的首个“日环食”。
大陆解放日报引述上海天文台科研处长林清向说,火星在地球的外轨道绕太阳公转,每隔七百八十天左右,火星、地球和太阳会运行在一条直线上,中国天文学上将这种天象称为“冲”。而火星运行到近日点发生的“冲”叫“大冲”,此时,火星、地球、太阳的距离最近,这种天象每隔十五至十七年发生一次。

不过,林清向说,今年的“火星大冲”景象最特殊,因为这次火星与地球的最近距离仅为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六千六百二十二公里,根据天文学计算,这么近的距离,五万年才有一次。

林清向说,从下月起,火星将逐渐向地球“靠拢”,每天凌晨二时就会从东方升起,随着“火星大冲”日的临近,火星在夜空中会越来越亮,到八月二十九日的“火星大冲”日,太阳刚一下山,火星就将悬挂天幕,成为夜空中最耀眼的星。届时,市民通过倍数较高的望远镜,将可领略火星表面的橙色斑纹和白色“极冠”。

此外,林清向表示,另一个天象是五月三十一日的“日环食”。当天十时二十五分至十二时零五分,太阳的中心部分将被月亮遮挡,耀眼的太阳变成一个美丽的光环。届时在中国大陆乌鲁木齐和漠河一带,将可一览此胜景。

据报导,除上述两大天象奇观外,大陆五月七日的“水星凌日”也颇有观赏价值。所谓水星凌日,指的是水星慢慢地由太阳圆面经过,其原理与日食相仿,届时中国境内均可观测到。此外,大陆今年流星雨仍频频出现,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二十四日将出现英仙座流星雨,十二月七日至二十六日将出现双子座流星雨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