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观察:流言与哄抢哄抬

作者:云上风 发表:2003-02-15 1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发生传染病“非典型肺炎”,引起全国的震动,一时市场上抢购有关药品,价格被哄抬。稍后再是广东地区传出食盐和大米短缺的流言,市场上又出现哄抢和哄抬,但暂时还局限在广东地区。自上世纪八○年后期中国大陆的高通胀和1988年全国性的抢购风潮之后,这次是10年来首度出现震撼性的哄抬哄抢。

广东发生的“非典型肺炎”,目前说有300多人受传染、5人死亡,官方称疫情已受控制。在此刻的广东地区发生流行病,本不令人奇怪,只要到广东的火车站、长途巴士站甚至飞机场之类公众场所看看就会明白,目前大城小镇、大街小巷都充斥着全国各地来的民工。广东乃至大陆大部份城市的公共交通场所都是人头钻动、卫生极差、空气混浊,为传染病、流行病的爆发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广东中山早在去年12月底就发生“非典型肺炎”病例,到1月已出现10多例,春节前后病例在广东多个城市一天天增多,5至10日间已开始出现流言,市场哄抢药品和哄抬药价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广东省卫生厅和广州市政府才于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疫情和药品供应情况,人心才稍见安定。

不过,哄抢哄抬药品之所以很快传染到大陆大多数城市,应是通过数以百万的网友的网上传播、数以千万条的手机短讯和难以计数的口头传播造成的。而目前正出现的哄抬食盐、大米的现象,据悉也是通过手机短讯传播流言引起的。

对这次传染病,广东当局和国家卫生部相当重视,1月即上报国务院和通报各地,主管副部长马晓伟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就主持会议专题研究,2月9日率队下广州现场组织控制流行病。但官方最大的问题,是在医疗专业技术上虽曾积极布置,但对社会舆论却严加控制,致使流言满天飞,哄抢哄抬出现。可以看到,在中国大陆的资讯科技普及、讯息传播手段多样化的情势下,官方再也不能控制舆论、遮掩实情,必须要走到流言的前面,将实情告诉民众,将官方要做的事告诉民众,才能止住流言,平息恐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