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公司百多万美金 买通解放军太子党

发表:2003-02-14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台联立委陈建铭13日指控,具有四二%官股的阳明海运公司,每年至少输送高达一百五十万美金左右的“顾问费”,给予特定中共高层人士。而根据检举人提供的资料显示,其中一人为中共大老叶剑英之子叶选宁。

何博文14日报道,陈建铭表示,阳明海运公司虽在八十五年转为民营,但交通部仍持有四二%的官股;同年,为拓展大陆业务,阳明海运新加坡投资的子公司,赴香港成立子公司“阳凯”,并持有其高达九一%的股权。

陈建铭指出,透过阳凯公司,阳明海运进一步收购大陆凯利集团四二%的股权,同时要求凯利集团,每年必须提拨税后盈余的四二%给中共太子党相关人士,打通大陆市场的关节。陈建铭透露,凯利集团极有可能是与大陆军方投资的保利集团相等级、同性质的公司,但为何具官方性质的阳明海运,不避嫌的与大陆军方所投资的企业合作,内情很不单纯。

陈建铭转述,昨天事情爆发后,阳明海运执行副总蔡明旭立刻和他联系,坦承由于进入大陆市场相当困难,必须动用高额的“顾问费”才能打通大陆官方,顺利在大陆地区营运,不过顾问费并没有每年高达五千万新台币,未来顾问费的多寡会连同佣金额度一并进行检讨。

根据陈建铭提供的检举内容指出,阳凯公司获利,确未依据九一%的股权比例分配与阳明海运,而是先行扣除百分之四十二的税后盈余,透过凯利集团,汇予三位尚须查证的特定大陆人士。

陈建铭表示,检举人同时提供一份八十九年十二月中,由董事长陈庭辉署名的阳明海运密件,指出:“目前本公司持有阳凯股份九一%,经考虑阳凯盈余分配前须依约定支付顾问费,阳明实质盈余分配率为五二.七八%”。说明了四二%的顾问费是存在事实。此外,陈建铭还揭示阳凯公司损益表、主办意见单二张附件。其中主办意见单载明:“据阳凯九十年度预算,在未计入大船加入营运之影响下,估计支付顾问费前预算盈余约在三百万美元之谱”。说明当年度输送特定人士顾问费利益,近一百五十万美元。

陈建铭表示,阳明海运七位董事中,交通部代表就占了五名,两位监察人也都是交通部派出,纯就商业角度而言,将营利四十二%的顾问费输送他人,不符商业常理,更何况具官方性质的阳明海运,何以每年经层层转手,以阳凯公司名义,输送高达五千万台币的钜额利益与中共人士。

他抨击交通部许可阳明海运将近半利润,输送给未出分毫资本的大陆人士,损害台湾人民的利益。

阳明:进军大陆需借重政商关系

另据中国时报张佩芬报道,阳明海运公司遭人检举该公司以其在大陆投资的阳凯公司获利的四五%,做为大陆顾问费一事,阳明海运董事长陈庭辉表示,这几名顾问原是阳凯的股东,拥有四五%股权,一九九七年时经过协商,阳明买回四二%股份,并取消其参与董事会权利,阳明则以提供四二%顾问费做为交换条件。由于阳明一再降低给阳凯的佣金,压缩阳凯获利;实际上,过去六年大陆顾问总共仅获得约两百万美元顾问费。

出面检举阳明付给大陆顾问高比率顾问费的宗孝安,是一九九六年阳明派驻阳凯的副总经理。目前在大陆经营贸易的宗孝安,农历年前曾经返回台北,并向交通部与本报等提出检举,当时记者经向陈庭辉与交通部政务次长蔡堆查证,两人都指出宗孝安因为要求重回阳凯工作不成,而四处检举阳明。

根据宗孝安的说法,阳明聘请的三名大陆顾问,主要是大陆解放军系统人马与中共大老叶剑英的儿子,而阳明提供获利四二%做为顾问费,一年约要付出一百五十万美元,完全不符合常规,其中显然隐藏弊端,主导全案的陈庭辉与前阳凯总经理韩克武必须承担责任。

陈庭辉则说明,凯阳是一九九六年由阳明香港公司阳凯与大陆凯利集团合资设立的公司,当时阳明因为进军大陆需要借重大陆政商关系良好的企业力量,而军方系统的凯利当时满有实力的,因此阳明选择凯利做为合作对象,待阳明顺利完成民营化后,因为不再具官方公司身分,即与凯利集团协商,由香港阳凯买下凯阳四二%股份,凯利仅保有三%股份,但是原四二%股份转为顾问费,主要目的是让大陆股东退出董事会。

蔡堆稍早则指出,宗孝安有透过管道向他提出重回阳凯工作的要求,但因宗孝安以揭发阳明弊端做为工具,陈庭辉表示无法接受。

因为陈庭辉与阳明总经理黄望修日前陪同交通部长林陵三夫妇参加阳明在日本四国今治造船厂所建造新船的下水典礼,周日才会返国,在国内坐镇的阳明执行副总经理蔡明旭表示,阳明这几年在大陆业务大幅成长,去年营运量约二十九万个廿尺柜,较前年成长约一倍,但是给阳凯的佣金却一再降低,去年才又降了二%的佣金,总公司的政策是海外公司要有赚钱,但是不能赚多,利润尽量回馈给总公司,因此过去六年所发出的顾问费仅约两百万美元左右。由于台联党立法委员陈建铭昨日针对阳凯问题对外发表讯息,交通部航政司昨日下午要求阳明提出一份说明书,以便向行政院做出解释。

【记者郭锦萍/台北报导】台联立委昨天指阳明海运每年将一百五十万美元顾问费送给中共高层。阳明海运澄清表示,阳明的子公司当时在香港成立是为进军大陆,其间所支付的顾问费是给法人不是个人;且是在律师见证下支付,完全合法,六年支出的两百万美元,是含买回四成股权及顾问费。

阳明海运副总经理蔡明旭指出,八十三年间,阳明海运为准备进入大陆市场,由阳明在新加坡成立的阳凯公司,转进香港,当时的资本额一百万元港币,阳明握有百分之五十五股权,中资股东凯利则有百分之四十五股权。八十六年凯利出售股权,阳明以每股一元港币,买回百分之四十二股权,现在凯利还保留百分之三的股权。双方当时也协议每年提拨阳凯一定比例盈余,以顾问费名义支付给凯利。

阳明海运表示,八十六年购回四成二股权时,花了一百五十万美元;若加上每年顾问费,到现在共付了近两百多万美元,而非立委指称的每年一百五十万美元。

阳明也强调,顾问费是依约付给凯利,而非持定个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