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言:“世界将要大难临头”

发表:2003-02-10 1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电子杂志《枫华园》与新纪元国际事务学会联合主办的《西线观察》第一期,在“战略博弈”栏目发表了危言的文章,全文转载如下:

   一、美国军事内参的警告

  丹尼尔·艾尔斯伯格在越战期间担任“兰德”公司资深军事分析家,熟悉美国军方行为模式。他对即将来临的美伊战争发出警告:“世界将要大难临头”。

  对战争的进展,他有以下预测:

  第一种可能。“基地”组织对美国发动大规模袭击,那么不管这些行动背后有无伊拉克的支持,美国都会以此为借口发动对伊战争。

  第二种可能。恐怖分子没有在近期对美国发动袭击,那么美国会主动“送上门去”:他们会对伊拉克发起挑衅,引诱伊拉克攻击美国,以使美国获得借口,发动对伊战争。具体作法可能是在禁飞区上空飞行,让伊拉克把飞机打下来,如果伊拉克没有能力击落飞机,那么就把飞机飞得低一点,再低一点,直到能够让伊拉克打下为止。

  艾尔斯伯格还预计,战争爆发后,萨达姆会用毒气对付美国士兵,从而招来美国用核武器对伊拉克实施报复,这样一来,必然会造成大批平民伤亡,从而引起“成千上万的人接受自杀性袭击的训练”。萨达姆受此打击之后,会给“基地”组织送去大规模杀伤武器,让他们把以色列夷为平地。显然,这将招致美国更大规模的报复。艾尔斯伯格对最后结局的预言是:“一个新的野蛮人时代。世界最终会变得像卡布尔城外的阿富汗一样”,这场战争将会把“人类带回野蛮人时代”。

  艾尔斯伯格是一个曾经参与过美国战争决策的重量级人物,熟知鹰派的思维方式,他所说的话不会是凭空无据的。他所预言的人类冲突不是小型的恐怖活动和反恐战争,而是一场具有核战规模的,在世界范围内的毁灭性战争。

  根据解密的文件,二战以来,美国有数十次企图使用核武器。单是争对中国的就有四次。对我们来说,没有爆发核战几乎是一种侥幸。对于这场可能到来的世界性大冲突,中国以及世界各国都必须认真考虑如何保护自己。下面,我们将分析美国对伊战争的目的,历史上美国对外战争的规律,最后提出处理朝鲜危机的建议。

二、新版美帝国主义

  最近《时代周刊》上发表Michael Elliott的文章“The Trouble with Saving the World”。文章一开头便强调美国具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最雄厚的经济实力,然而,比这一切还要“伟大”的是美国总统的思维“above all,the President thought big,he had grand,expansive ideas of how the world might be ordered to increase human security and happiness”。这段话表明,美国战争的主要目标,一不是搜捕恐怖分子,二不针对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而是以武力推行新的世界秩序。

  美国的目标似乎是理想主义的:新的世界秩序是指和平,民主与繁荣。然而,在这个世界上,以暴力手段强行推行某种理念已不是第一次了。上个世纪,日本声称要在亚洲赶走西方殖民主义,把亚洲人民从帝国主义的统治之下解放出来,实现“大东亚共荣圈”。在这些口号之下,日本军队开进亚洲各国,凡有不顺从日本意志的地方便血流成河。

  今天,美国的目标也是以美国的军事力量在其他国家强制推行“美国理想”。与日本不同的是,美国吸取了西方殖民主义失败的教训,未必打算把其他国家变成自己的殖民地。与日本相似的地方是,美国的军队将会侵入其他国家,推翻别国的政权,强制建立符合美国愿望的政权。这个过程将同日本帝国主义一样血腥。

  Michael Elliott写到,布什总统上台的时候曾经表示,不会把美国的意志强加与其他国家,但是九一一改变了这项政策。布什政府认为,九一一事件的根源是阿拉伯世界不民主“The Administration,says,Mandelbaum,‘has decided that the cause of Sept.11 lies in the failure of our ideals to take root in the Arab world’”。他们认为,世界各个地区都在向民主发展,唯独阿拉伯世界例外,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而这个错误不但影响阿拉伯国家自身,也影响到了美国。“The Arab world’s failure is noteworthy not because of its scale,but because on Sept.11 it spilled out of its natural confines and into metropolitan America”。

  把九一一所代表的反美情绪归咎于阿拉伯国家的民主问题是站不住脚的说法。阿拉伯国家的民主并不等同于亲西方。伊朗推翻巴列维王朝的专制,变成一个反美国家;阿尔及利亚的民主选举曾经把一个反西方的极端伊斯兰的党派选上台(在某西方国家支持下,该选举结果被强行推翻)。相反,亲美政权往往是专制政权比如伊朗的巴列维王朝和沙特。但是,布什政府依然决定要在整个阿拉伯世界推行民主“What is needed,rather,is a Wilsonian project to assist the development of peace,democracy and prosperity in the Middle East.And that is what Bush has promised”。

  以Michael Elliott为代表的强硬派认为,仅仅通过民主宣传,经济援助来推行美国民主是不够的。他们想做的是依靠美国强大的军事机器进行“政权更替”(regime change)。《时代周刊》对regime change一词的解释是“以外力推翻一国政权的委婉说法”。可以预见,美国鹰派将通过一场场阿富汗式的战争,以武力推翻阿拉伯国家的政权,然后让阿拉伯人在美国所挑选好的候选人中“民主”选举出新政权的领导人。Michael Elliott将此称为“American imperium”。Imperium一词与 Imperialism不同,后者指帝国主义,即国家版图的扩张,Imperium的含义是绝对权、统治权。因此American imperium可以理解为推翻不符合美国理想的国家政权,扶植顺从美国的政府,建立和维护美国对世界各国的支配地位。

  显然这个过程必然会引起阿拉伯世界的拼死抵抗,美国与阿拉伯世界的血腥战争将是一场巨大的国际灾难。

  三、美国鹰派推动战争的技巧

  绝不是所有的美国人都渴望战争。美国有许多令人尊敬的反战人士,上面提到的艾尔斯伯格只是许许多多的反战人士中的一位。但是美国的确有一批迷信战争的人,正如艾尔斯伯格所指出的那样,他们千方百计地寻找借口发动战争。

  在一个集权体制的国家中,战争主要是国家少数领导人的决定。美国是个民主国家,战争并不简单地取决于总统的意志,而是通过一种特殊的“民主过程”决定。这个“民主过程”不是简单的口头辩论加民众投票,而是主战派与反战派的一场“战争”。反战力量的存在使得鹰派难以直接发动一场非正义战争。因此,主战派有时会制造出一场“正义”战争。

  根据“Idiot American History”一书的记载,美国同西班牙的战争是报业大王制造出来的。当年,两个报业大王普利策和赫丝特为了竞争读者,想方设法搜寻“大新闻”。为此,赫丝特以高价请来名记者雷明顿前往古巴,考察当时的西属古巴是否可能爆发革命和战争。雷明顿去了之后向赫丝特汇报,战争不可能发生,请求返回。赫丝特回答,你留下,我来制造战争。老板叫记者收集古巴人在西班牙统治下如何受苦受难的消息,以激起美国人对西班牙的反感情绪,这种情绪又反过来刺激了西班牙对美国的不满。双方的不满在相互作用下逐渐上升,后来美国派出军舰Maine号到哈瓦纳港炫耀武力,该舰在港口发生爆炸,266名船员丧身。媒体把这一事件说成是西班牙对美国的攻击,使得大部份美国人倾向战争。最终促使美国对西班牙宣战。虽然后来证实该舰是自己撞上水雷而爆炸,但战争已经发生了。在这场战争中美国不但进攻古巴,而且占领了同古巴毫无关系的西属菲律宾。

  美西之战反映美国对外战争的典型特征--表面上被动,实质上主动;表面上为了正义,实质上为了利益。

  历史上,美国经常“被迫”卷入对外战争。美西战争起因于Maine号被炸;美国卷入一战是因为美国商船被德国潜艇击沉;美国参加二战是由于珍珠港遭到日本轰炸;美国的战舰在越南港口遭到袭击促使美国卷入越南战争。

  战争的“被动性”使得美国国会顺利批准战争。但是,美国在战前所受到的“侵犯”往往同美国自身的一系列行动密切相关。在美西战争之前,如果不是美国报纸的渲染,美西两国不至于产生强烈的相互敌意,西班牙也不至于在港口布雷,美国军舰也不至于不请自到古巴港口。在美国传媒制造的美西敌意之下,美西战争难以避免。美国参加二战是正义的行动,然而战争的启动过程耐人寻味。表面上,日本轰炸珍珠港导致美国参战。但是,在此之前,美国迫使印度尼西亚对日本禁运石油,在此情况下,日本的战争机器只能维持几个月,因此日本对美发动战争应当在美国的预料之中。这些例子表明,在美国的对外战争中,实际上美国的主战派一直掌控着战争局势的发展。主战派对敌国不断施加压力,迫使对手出错,产生战争借口,进而使国内主和派同意战争。这是美国对外战争的一种典型模式。研究过7000页美国国防部越战文件的艾尔斯伯格非常清楚这一点。

  越战之前,美国的驱逐舰不断在越南港口挑衅,越南终于无法忍受,向美舰开火,越南的“错误”帮了美国主战派,使对越战争获得了美国国会批准。然而,越南不犯“错误”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意味着越南将不得不忍受美国不断升级的挑衅。就像艾尔斯伯格所描写的那样,“把飞机飞得越来越低,越来越低”。在这种挑衅面前,任何国家都会有承受不住而“犯错误”的那一时刻。美伊战争未必靠“飞机飞的越来越低”来激发,美国对伊拉克武器越查越严的方式也会达到同样的效果。

  美国鹰派一旦决定要同某个国家打仗,那么这个国家必然会陷入极为困难的两难境地,或者忍气吞食承受美国的挑衅,或者忍受不住而“犯错误”。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无限制地忍受挑衅,“犯错误”几乎是必然。中国成功化解了美国的两次重大挑衅(轰炸大使馆,南海撞机)已是非常不易,但是这两次挑衅增加了美中之间的敌意,另外中国也无法永远靠自我克制解决问题。中美两国要避免战争,必须寻找更为根本的解决办法。对于中国而言,一方面不能做出有违国际规则的事,另一方面要识别美国的战略意图,从减少美国鹰派的挑衅机会着手,防患于未然。

  四、国际政治中的“贺梅现象”

  贺梅是一个中国小女孩。她的父母旅居美国,因意外事变所迫,将女儿暂交一对美国夫妇短期照看。当贺梅的父母决定领回女儿时,那对美国父母坚决不允,企图将贺梅永远占为己有。为此,两家上了法庭。那对美国夫妻以重金聘请的律师迫使法庭作出以下决定:1、要求贺梅家支付高额办案费用;2、不许贺梅家与外界联系;3、以非法居留为由,要求移民局将贺梅父母驱逐出境。

  贺梅一案的本质是,强势的一方,以合法的手段达到不合理的目标。而弱势一方,不但吃亏,还被人指责为犯法违规。从贺梅父母的角度看,要回亲生女儿是天经地义,但是他们却发现法律不但没有保护他们,反而与他们为难。贺梅母亲因为要不回贺梅,就到对方的窗口下去呼喊,反而成为违法行为,让警察带走,监禁一天。

  在国际社会中,同样会出现这种怪现象,就是弱势的一方受委屈,受欺负,还会被人指责为违法。我们将此称为“国际政治中的贺梅现象”。

  第三世界国家不仅在军事经济等硬件上落后于发达国家,而且对国际法律和规则的制定、理解和使用,对国际舆论的影响等等软件方面落后于发达国家。现代社会的法律系统异常复杂,一个不熟悉这套法律系统运作规则的国家,就如同一个人没有律师的帮助的个人,必定会处于有理讲不清的境地。这种现象的存在,使得弱势国家在自身利益受到侵犯时,既不能以武力保护自己,又不具备文力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以非法方式反抗强权,则落得利益道义双重失败。

  当美国对他的对手挑衅之时,他能够使自己的挑衅大体上保持在国际规则的范围之内。当旧的国际条约约束了美国的行动时,美国总有办法合法地退出这些条约。而第三世界国家,由于不熟悉国际法,一不小心就违反了规则,为美国的进犯提供了借口。

  中国作为一个后起的国家,除了要提高自己的国际法知识之外,还应当在国际交往中寻求其他发达国家的帮助。

五、解决朝鲜危机维护东亚和平

  美国鹰派以九一一为由,发动起一场场国际战争。这场世界大混战的主角是美国和阿拉伯世界,但是中国未必就是安全之地。

  首先,美国的战争目标不是同中国无关的。反恐怖只是表面上的理由,美国的真正目的是推翻不顺从美国的政权。美国的首选目标是不符合美式民主标准的政权,中国是这类国家中的一个。美国的新战略报告明确宣称美国不允许任何国家存在挑战美国的军事力量。这对于中国是个十分危险的信号。美国要对中国采取敌对行动会有各种借口。核武器,民主问题都会成为战争借口。但是最关键的借口很可能是还没有拿出来的借口。比如关于中国对某个“邪恶国家”出售武器的情报等等。目前,美国不会马上把这些借口拿出来,因为美国还有很多别的事情要做。一旦美国推翻了伊拉克和北朝鲜的政权,美军驻扎到中国边境之时,美国就会开始挑衅中国。从此之后,中美直接冲突的危险必然将大为增加。即使不爆发战争,如果中美关系恶化,美国封锁中国,对中国的打击也非同小可。所以,要保护中国安全,首先必须消除朝鲜危机,不给美国挑衅中国的机会。

  当美国刚提出邪恶轴心一说时,很多人并不相信美国有进攻北朝鲜的意图。现在,美国的战争意图已经越来越明显。最近美国指责北朝鲜违反92年双边约定,正在制造核武器,要求北朝鲜立即停止生产,并接受国际检查。目前,美国对朝鲜周边国家施加压力,封锁北朝鲜,此举如果不奏效,美国很可能对北朝鲜发动一场战争。

  朝鲜危机表面上看,纯系北朝鲜的过错,违反协定发展核武器。但实际上,美国同南朝鲜共同制定了一个“5027行动计划”〔1〕,该计划中说,一旦北方有“南侵迹象”,不等北方继续进攻,美国就会同南朝鲜一起,主动向北朝鲜发起进攻,占领整个北朝鲜。这个计划是有意向北朝鲜公布的。北朝鲜看到这个计划,当然会十分紧张。面对美国的强大军事力量,发展核武器进行防御是极为自然的选择。北朝鲜危机是美国以挑衅迫使对手出错的又一个实例。痕7b在,北朝鲜要求美国保证不进攻北朝鲜,而北朝鲜将保证不发展核武器。如果美国真心为了朝鲜半岛的和平,美国就会接受这个方案。美国不接受该方案,说明美国的目的就是挑起战争。

  中国对处理朝鲜危机有几种可能方案。

  第一种:同其他国家一起对北朝鲜施加压力,迫使北朝鲜放弃核武。这个方案很可能无法解决朝鲜危机。因为美国的目的是战争,所以,即使北朝鲜宣布放弃核武,美国依旧会寻找其他借口继续挑衅北朝鲜。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对北朝鲜进行检查与监督。正如现在对伊拉克的检查一样,美国的检查会进行的非常苛刻以至引起北朝鲜的反抗,这样北朝鲜依旧会给美国提供发动战争的口实。所以,北朝鲜放弃核武,不能阻止美国的对朝战争。

  第二种:允许北朝鲜保持核武。当北朝鲜拥有核武器时,美国反而不敢轻易动手,南朝鲜和日本也会对美国施加巨大的压力,因为在这个地区发生核战对周边国家都不利。然而,北朝鲜拥有核武毕竟对中国和周边国家也不利,此外,美国对北朝鲜的纠缠也不会轻易放弃。

  第三种:由第三国军队进驻北朝鲜,一方面监管北朝鲜的核武,另一方面对北朝鲜的安全提供保护。这样做,既可以解除北朝鲜的核武,又可以避免美国发动对朝战争。有这个能力的国家和集团有三个:中国,俄国和欧盟。在三者之中,中美之间矛盾最大,由中国驻军同美国的冲突可能最为严重;欧盟同美国的冲突最小,是一种可能的选择;而俄国可能是更好的选择,一方面,美国侵朝,同样也是对俄国的威胁,因此俄国更愿意承担这一责任;另一方面,美国不会冒同俄国进行核战的风险。在俄军入朝之后,最好再让欧盟的军队取代美国进驻南韩。这样做的目的是减少美朝之间的敌意,减少敌意是消除战争的根本方式。在欧俄军队双重监管之下,没有理由认为北朝鲜会有能力南侵,美军撤出的客观条件已经成立。另一方面,南朝鲜人民要求美军撤离的呼声早已存在,美军没理由不撤。在没有美国挑衅的情况之下,早已启动的南北对话必将进行的更加顺利,一旦南北双方和解统一,朝鲜半岛将不存在敌对力量,外国军队即可全部撤出。

六、结语

  国际关系学中的现实主义理论认为,进攻是最好的防御。根据这一理论,美国制定了“先发制人”的总战略。对于其他国家而言,如果不采用这一战略,在未来世界中将会受制于美国,如果采用这一战略,将给美国的战争提供借口。合理的对策则是军事上取守势,外交上取攻势。借助美国的压力,改善各国之间的关系,遏制任何国家的扩张企图,促使美国放弃战争,真正实现美国所说的目标:和平与繁荣。

二零零三年一月

1〕5027作战计划准备在朝鲜半岛打一场大战、恶战,见:

http://www.wforum.com/shishi/posts/42010.shtml(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