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还是犯罪:大陆国有金融机构是如何私有化的

发表:2003-02-09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部位于深圳的平安保险公司原本是一家国有金融机构。在其董事长马明哲的领导下,这家金融机构可以摆脱大陆对金融机构国有产权的制约,逐步将国有股权稀释。使得私人股份从无到有,甚至超越国有股份而占到了决定地位。

而同样采取类似做法的原深圳君安证券公司董事长张国庆,确是因为同样的原因,试图把国有股份稀释,将君安公司转变为一家私人公司。但张国庆却没有马明哲那么幸运。他在1998年被大陆司法机关以挪用国有资产等多项罪名起诉。其创立的君安证券公司也被国有化,并与国泰证券公司合并。张国庆的金融机构私有化道路,使得自己面临数年的牢狱之灾。直到今天,恢复自由的张国庆已经几乎失去了全部。
但以马明哲为领导的平安公司,在中国大陆今天的政策下,似乎仍在走一条张国庆已经走过的老路。招商局等国有公司相继退出,甚至是在牺牲巨大的国有利益的情况下坚决退出。而花旗集团等外资公司却宁愿以很高的价格来进入这家自己试图私有化国有公司。国有与私有间的较量也似乎空前的激烈。

马明哲的思路就是要将国有金融机构私有化或者民营化。摆在他面前的是一条可以通过打擦边球顺利过关的阳光大道,还是象张国庆一样的,被官方认为是私吞和侵占国有资产的大案要案,我们都还拭目以待。

下面是大陆《外滩画报》记者的深度报道。相信,就这样的问题,大陆还不只一家。但各家的结局恐怕就会在张国庆与马明哲之间了。

外滩经济

■ 平安“影子内阁”新豪时现身

(2003-01-10)

招商局退出“平安”,14年前MBO浮出水面

外滩记者

方檬/报道 邓攀/摄

● 招商局退出平安,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国际著名谘询公司麦肯锡的影响

● 平安早在1988年就做了MBO

● 凭藉新豪时这个“杠杆”,马明哲成功地撬动了平安保险

2002年过去,平安保险没有如人们所期待的那样在海外上市。

在接近年底的两个月中,平安保险已经制造了太多的新闻:10月8日,?丰集团(HSBC)以6亿美元(约人民币50亿元)高价认购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0%的股份;之后两个月,又传出平安保险的大股东之一招商局将所持有的平安保险14%的股权出售给中国银行的消息,其售出价格仅为20亿元人民币左右;几乎在同时,平安第一大股东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将要减持平安股权的传闻开始在市场流行。

一面是外资财团的溢价收购,一面是国有企业的低价转让,平均算来,?丰入股平安所花的代价是中国银行的3.5倍。招商局为什么如此低廉地让出在平安的股权?

而随着招商局、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这两大股东的退出或减持,平安保险的股东结构、董事会结构和经营管理层是否和将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影响呢?

招商局退出之谜

招商局退出平安,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国际著名谘询公司麦肯锡的影响。

到目前为止,平安保险和招商局方面对于“招商局退出平安”的消息还没有公开予以评论。但是,平安保险五大股东之一--深圳新豪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高层人士向《外滩画报》透露了招商局退出平安的部分内情。

1月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深圳新豪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丽君女士告诉记者,“招商局退出了股份,不过我们没有接收。”而林的另一句话更为重要,“我们现在是五大股东之一。?丰进来以后,我们排在摩根、高盛两个外资股东之后,持股比例还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