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蚂蚁行为帮助美军打好未来战争

发表:2003-02-05 1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技术研究人员和一些私人咨询机构正在加紧研究蚂蚁的行为模式,以便找到一种技术式和美军的未来作战需要。

如果你观察小队的蚂蚁如何找食物,你会发现他们都自行其道,只是在身后留下一些化学激素。找到离食物最短捷径的蚂蚁最先回来,然后整个蚁巢倾城出动,沿着这一最短途径直奔食物而去。五角大楼的研究人员认为这一自然界的动物行为模式可能对未来军队作战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具体来说,分散行动的小组为了同样一个目标各显神通,最快最早成功的马上被推广到全军行动。这就是美军最新关注的的“虫群战略” (英文名:swarming strategy), “虫子”当然可以是蚂蚁,蜜蜂,无人驾驶飞行器(车辆)或是步兵。

“虫群战略”对付什么?

空军研究实验室(英文名:U.S. Air Force Research Laboratory)和海军研究办公室(英文名:Office of Naval Research)最近联合进行了各种“虫群”作战的实战模型和模拟试验。研究者希望通过研究“虫群”战略,现在的多头单个控制的无人驾驶飞行器能够转变成由单个控制器指引无人驾驶飞行器实行成群作战。就象蚂蚁一样,人造的“虫群”武器队伍可能可以不凭借多少外界指引,找到并摧毁移动目标。

“虫群”战略的一个实战用途是,通过运用成群的多重的空中无人驾驶飞行器和地面车辆转移敌人注意力,让自己的军队在敌人后方不被觉察地安全行进。Icosystem目前创造了一个计算机项目,模拟110个无人驾驶飞行器成群行动。就象蚂蚁吐出一种化学物以便同类追寻自己的道路,这些模拟飞行器也放出一些信号来告诉其他“虫群作战”的飞行器他们目前周遭的状况。

这一项目对地面部队行动也有指导意义。 比如一个分散作战行动可以帮助士兵在城市更有效地行动,因为敌人能够轻易隐身于人群和建筑物之中。 海军研究人员和麻省理工学院的人工智能实验室正在建立一个计算机模型和数字计算系统, 以便发现在人口密集中心多重空中和地面车辆如何发现和套住敌军。

“虫群”战略的另一个作用可能是控制暴徒混乱。“‘虫群战略’是观念上的大调整:从强调从上而下的指挥,到强调分散作战,作战一级有更多的情报权和行动决定权,这一战略尤其在紧急情况,或是联合作战步骤可能被打乱的情况下实施,”埃里克.伯纳博尔(英文名:Eric Bonabeau)在“国防新闻”上说,伯纳博尔是从军队手里承接这一研究项目的Icosystem公司的首席科学家。

“这会是一个控制(敌对)人群的一个真正(有效)不伤人命的方法,”布鲁斯.克劳尔,一位“控制自动化”的技术专家说。“一般来讲,人看到成群的人过来自然的反应是害怕。”但是反过来讲,对于这一战略更深入的理解会帮助美军避免类似1993年美军的“索马里大劫,”当时小团队作战的美军士兵在摩加迪沙被当地排山倒海的游击队、匪徒和索马里平民淹没。

9/11恐怖主义分子的“虫群”战略

美国国防信息研究中心的美军战略分析员马克思.科宾(英文名:Marcus Corbin)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的采访时说,“‘虫群’战略这一概念本身更多地来源于美军面对的‘第四代敌人’,这些敌人想通过‘虫群’战略来遏制美军的技术装备优势,反制美国,”科宾说。

恐怖主义组织,比如本拉登的“基地”组织在9/11恐怖主义袭击中,事实上已经使用“虫群”战术,而且将这一战术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二十多名恐怖分子在同一时间挟持四架民航客机,准备袭击世界贸易中心双塔,五角大楼和白宫。面对反恐怖主义之战,美军正在感到来自类似“基地”组织不断增长的压力,他们需要新的战略战术来更有效地对付敌人。

“美军在走的方向是集中小部分部队或武器平台,使用精确制导攻击敌人,用‘质量优势’而非‘数量优势’制服敌人,”科宾批评说,“‘虫群’战略背离这一方向。”

对“虫群”战略的另一个批评是它的不确定性。 因为“虫子”被给与更多的自由来决定如何行动,虽然在无人驾驶飞行器(车辆)上会有计算机程序自动决定如何配合作战,“(但是)我们必须确定无人驾驶飞行器不会自我组织,集结成某种危险的、病态的队伍。我们(必须研究到)可以信任他们,因为我们首先没有给他们的集体作战行动一个明确具体的目标。”伯纳博尔说。

科宾也说,让机器长“脑子”是一件危险的事,因为如果出现错误,那么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陈雅莉,《华盛顿观察》周刊,2003年第5期(总第21期),2003-2-5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