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人的新年愿望

作者:作者:边人 发表:2003-01-01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特稿】中国人是容易满足的。四十年前,在没饭吃、饿死人的时候,一个“应有尽有、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乌托邦大梦让很多人满足了;今天,在仍然不敢自由思想、不敢放声说话的年代,一张“全面小康社会”的画饼又让很多人满足了。

和五十三年来的任何一年一样,当局把过去的一年描述成取得了伟大成就的一年,新的一年无例外地被设想成将要取得更伟大成就的一年。

2002年的伟大成就并不全是虚幻,因为开了一个“团结胜利奋进的大会”,把“三个代表”这三句政治口号确立为“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解决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江氏哥德巴赫难题,完成了一老带九小的所谓“新老交替”,这样的成就能不伟大吗?经济上,据江泽民先生的新年致辞透露,让朱熔(金容)基“最头疼”的农业地位得到了加强,让数万工人上街抗议的“就业”和“再就业”得到了扩大的促进,“保持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促进了社会全面进步”,这样的成就能不伟大吗?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可以骄傲和自豪了,对新的一年,我们也不应该再有过多的期望,象五十三年来的任何一年一样,把我们的一切交给党:思想与它统一、言论与它一致、行动受它指挥、财产由它支配,何愁2003年不取得更伟大的成就?

然而,或许是因为简单幼稚,或许是因为心有不甘,新的一年还是让我蠢蠢欲动,对国家、对当局生出一些新的愿望。

愿望之一、不再新欠人权债。邓小平时代的六四血债未偿,江泽民时代又欠下镇压法轮功的新债,都是事关数百万人民生命和自由的重债,至于小的人权欠债,压工农、抓异己、封言论、夺私产,几乎年年有、月月有、天天有。新的一年,不敢指望当局偿债,唯愿不欠新债。

愿望之二、不再盗分公私财产。国有资产是人民的公产,银行储蓄存款和股市投资是公民私产,若干年来,公仆们借改制之机私分公产,明目张胆地盗窃银行、股市资金,用居民储蓄填补国企亏空,金融体系不垮,是老百姓在扛着。新的一年,不敢指望当局弥补亏空,唯愿把国资那块啃残的大饼给农民工人留上一口,把本来就是百姓的私产看管严些。

愿望之三、还弱势群体一点公道。五十三年来,无论工人阶级头上戴着什么高帽,实不过是一颗党的“螺丝钉”而已,无论农民群众在49年和79年被解放翻身过几次,实不过是被捆绑在土地上的农奴而已,人身自由尚且未得,何曾当过一天“主人翁”来?新的一年,不敢指望当局立马“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唯愿把做人的权利、干活的权利、迁居的权利、免于被非法盘剥的权利还给他们。

愿望之四、扎扎实实搞政改。二十三年来政改之声不绝,十三年来政改许诺依旧,但真正想改的人不是身败名裂,就是偃旗息鼓,民主遥不可及,法治陷于党治,腐败愈反愈烈,机构愈减愈粗,黑箱操作大行其道,个人崇拜甚嚣尘上。新的一年,不敢指望当局全面政改,唯愿扎扎实实做几件实事,哪怕开几次讲实话的中央会议、搞一两次实实在在的真正选举。

愿望之五、少一点权力斗争。从社会主义诞生之日起,权力斗争就成为共产党政治实践的一大主题,从思想斗争、路线斗争、政治斗争到肉体消灭,从派别斗争、团体斗争、党内斗争到群众运动,尔虞我诈、乌烟瘴气,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新的一年,不敢指望当局清积弊于一时,唯愿该退的退了、不该争的罢了、要斗的斗在明处。

一年的时间,对混事者可谓长,对干事者可谓短。蒋经国晚年只一两年时间开放报禁党禁,遂启台湾民主化之端,苏俄一夜大变,专制暴政难复往日风光。在大陆中国人的无可奈何之际,我特别不愿意看到香港中国人本来已经享有的自由要被一纸恶法夺去,如果中国的当局不再喜欢一国两制,但愿大陆中国之制向香港之制和台湾之制靠拢,或有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之望,而非反其道而行之。须知,中国拖下去的本钱并不多,今天虽然还“政通人和”,却早已暗流涌动,虽然还“高速增长”,却早已危机四伏,冲突在积累而不是分化,矛盾在汇合而不是消解,不满在扩大而不是缩小。

我“旁观者”自清,愿当局者勿迷。作为一个中国人,欲自由言行而不得,旁观之余,只有愿望:祝福中国的2003年过得更祥和、更安乐!(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