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苗:另一个革命圣地的陷落? ——评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

发表:2002-12-30 1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施特劳斯向他年轻的犹太裔美国学生们宣称,正是启蒙运动本身,而不是启蒙运动的失败,间接地导致了阿道夫·希特勒的出现。极权主义民主也是民主的极端形式,我们不能因为其邪恶就切断与自由之间的亲缘关系。立宪自由制与极权主义民主是近亲,不是远邻。

   在严复、梁启超那里,同时具有对民族生存危机解决的关怀和对个人自由、民主的关怀,而且对个人自由民主的关怀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富强,这为后来的革命压倒自由奠定了基础。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个人自由、民主还是民族国家的两个柱石之一,即使在最为极端的年代也不能完全摧毁。

   对于民族主义柱石,我们经常加以整修,维护,而对于个人自由民主柱石,却在历史的诡异之中任由荒草蔓延,以至于曾经无处可觅。

   香港,曾经是个人自由民主的源地。近代之初,言论自由造就了香港是自由思想向国内传播的基地,当时全国是香港于西方最为接近,自然而然成为传播自由思想的来源之地。康有为,孙中山等人的革命经历可以表明这一点。没有纳入历史记忆中的不知还有多少。这些足以使香港成为个人自由、民主柱石的革命圣地,一个没有被公开承认的革命圣地。

   毛泽东的人民民主专政学说,可以说是西方黑格尔-卢梭-马克思谱系的,没有人能否任其与自由学说的密切联系,如果否认了这一点,就是推倒了民族国家的两个柱石之一,大厦将倾。  有一种在民间流转的说法,在一九八一年,针对着共产党内外要求制定出版法的呼声,陈云明确表示拒绝。他在一篇内部批示里写道:“过去,我们就是利用国民党的出版法和国民党作合法斗争,现在,我们绝不允许别人也利用这样的东西和我们作合法斗争。”现在在反对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声音之中,也有人指责中央政权有类似的想法或动机。

   然而,中央政权要求香港进行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对于中央政权来说,表面上看来是有利于国家安全的,但实际上,确是本身的政权合法性的“自废武功”。这是不明智之举,短视的行为。前面所言,香港在国人心目之中,是个人自由、民主柱石的革命圣地,这种象征意义如果遭受毁灭,后果是严重的,造成民族国家情感的巨大伤害。这种行为,可以说是自残政权合法性的。  

“中英联合声明”保障香港回归后的人权自由不减,中英联合声明作为一份国际协议,当年支持联合声明的国家均有道义上责任监察港府。目前,香港基本法问题成为西方眼中的自由世界与非自由世界之间的边界,是必争的“天王山”。美国国务院就有关香港基本法第23条的辩论向新闻界发表声明并强调美国将致力保存香港拥有最大程度的自治。联合国也敦促港府就第二十三条立法应符合国际人权公约。欧洲议会也通过了反对立法的决议。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发表声明,强调英国将持续密切注意香港社会对立法的讨论及条例通过后的执行情况。英国外相并曾表示,香港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已是“英国外交事务头号议程之一”,并强调英国有责任确保“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的人权自由不被削弱。  

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对国内的中央政权合法性“自废武功”后果,在目前还是隐性的,但是如果与国际社会的强势声音发生共振,那么将很快显露出来。对于中央政权要求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来说,如果伤害了香港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的象征意义,将是种下龙种,收获跳蚤。

(12/30/2002)
新世纪(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