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浪人:“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从蓝极速网吧火灾想起

发表:2002-12-26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2年6月16日夜,北京蓝极速网吧发生火灾,当场烧死25人,这场悲惨的事故发生迄今已整整半年了。事后查明是三个未成年人报复网吧老板,故意用汽油纵火造成的,后来经法院判决,两名未成年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一名还不满十四岁,送去劳教。

当时我正在北京一家公司打工,管理仓库,整天忙忙碌碌进货出货,疲劳得要死,本想去看看热闹,无奈精力和时间都不够,只好作罢。

其实在大陆,因天灾事故死几个人是家常便饭,火灾更不在话下。比如1994年11月27日13时28分左右,辽宁省阜新市艺苑歌舞厅火灾烧死233人,同年12月8日克拉玛依友谊馆因舞台上方的照明灯烤燃幕布蔓延成灾,烧死323人,而且孩子占多数;2000年3月29日,河南焦作天堂录像厅大火,烧死74人,同年圣诞节河南洛阳商厦大火,当场烧死309人诸如此类等等不一而足。蓝极速网吧火灾和上面所述火灾相比,不过是小儿科而已。也没听说江老爷子下令封杀全国歌舞厅,也没听说禁止圣诞节举办舞会,更没听说各种歌颂他的歌舞晚会禁止在封闭式舞台上演出。

不料江老爷子为此小儿科的事情大作文章,先是四部委联合下文,封杀北京所有网吧,然后全国清查封杀网吧,八月份三部委下文,停止审批网吧,11月份又出台了网吧管理条例。本来加强管理,避免类似事故发生,是无可非议。不过江老爷子醉翁之意不在酒,加强互联网管理封杀境外敏感新闻网站,抓捕阅读镜外敏感网站的人倒是他心中的重中之重。他是一个最喜欢别人恭维他,最厌恶逆耳之言的无道昏君。

蓝极速网吧火灾过去了半年了,各部委的命令也下达了,下达得早的半年了,短的也有一个月了,究竟下面执行得怎样了呢?北京我不清楚,我离开了北京。而我们这里网吧照开,依然火爆,拥挤不堪,新网吧不断出现,生意兴隆。几乎所有网吧都证照齐全,我家附近的网吧没有一家没有证照,都是合法的。

江老爷子的命令下面根本就不执行。关闭了网吧,减少了网吧,就断了很多当地职能部门的财路。当地公安局,文化局,工商管理局,电信局,地方税务局,都要从网吧拿银子。人总不会嫌银子多的。银子多了,个个喜气洋洋,巴不得网吧生意兴隆兴隆再兴隆。上面来检查,事先通报,敷衍过去便是。几个红包一送,几千元酒席一摆,哪有摆不平的事情?

江老爷子不是下过很多命令吗?严禁干部嫖娼,严禁大吃大喝,严禁卖官鬻爵,严禁公安干警和干部进公共娱乐场所,严禁小金库,严禁请客送礼,严禁贪污腐化,严禁收受礼品股票债券等等,严禁养情妇包二奶,严禁……,哪一样变成了现实?这些文件对地方官员来说都是废话,没有一条能够执行通了的,为什么?上上下下,贪官污吏太多,法不责众,大家彼此彼此,岂奈我何!

以互联网为例吧,江老爷子花了国库多少银子来封杀互联网,目的不就是不让老百姓知道外面的不同声音,以便维持他的腐败统治?他的的确确做到了这一点,封锁得十分有效,可是像这样封锁消息有什么用吗?

其实在中国,消息来源并非一定要从国外才能得到,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一种传递消息的特殊方法,至今我还不明白为何消息传得这么快,也不明白消息是如何传递的?恐怕这也是中国的特色,连国人都闹不清楚,何况老外?

公元197年,诸葛亮17岁的时候移居襄樊隆中,一直住到公元207年27岁,刘备来了,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协助他打天下。当时诸葛亮和刘备的谈话,叫做隆中对,这篇文章至今还脍炙人口。他居住在那么偏远的地区,穷山恶水,又是兵荒马乱年代,他对国家大事何以如此清楚,利害得失分析得那么透彻,作战方案拟定的如此精密,难道那个时候有互联网?有报纸?有电视?有广播?有境外敌对势力恶意宣传?都没有!他怎么知道的?没有翔实的消息他能够制定今后打天下的计划?

又比如,前秦的王猛(公元325~375年),是前秦苻坚的著名宰相,山东寿光人。他那个年代也是兵荒马乱,五胡乱华,民不聊生年代。他家境贫寒,后来到华阴山隐居。公元354年东晋大将军桓温北伐,击败了前秦苻健以后驻军灞上(今陕西西安东),又不肯继续前进乘胜彻底击溃苻健。关中父老争相携酒犒劳,男女夹路聚观,希望他一鼓作气,继续作战。王猛也身穿麻布短衣,前往大营求见。在大庭广众面前,王猛一面扪捉虱子,一面与桓温纵论天下大事,旁若无人。桓温很是惊服,感觉他不同凡人,特别邀请他去东晋做官,被王猛拒绝了。

前秦将军苻坚有大志,久闻王猛的名声,立即派吕婆楼前去恳请王猛出山。双方一见如故,谈及兴废大事,句句投机,苻坚把他比作诸葛亮。东晋升平元年(357),苻坚自立为大秦天王,王猛则被任命为中书侍郎,王猛后来协助符坚把国家治理得很强盛。

一个遍身长满虱子的流浪汉,他怎么对当前局势看得那么清楚?纵论天下大事,头头是道,旁若无人,难道他那个时候有互联网?有报纸?有电视?有广播?有境外敌对势力恶意宣传?都没有!他怎么知道的?诸如此类中国历史上例子举不胜举。

1976年3月底4月初天安门广场为纪念周总理爆发的群众抗议活动。那个时候我们还小,不太懂事。听老人们说,当时半导体收音机刚刚出来,贵得要命,即使有钱也不敢买,有收敌台嫌疑。那个时候恐怕没有互联网和电脑吧,连电视也没有。报纸和电台是毛老爷子的喉舌,从不提及这类事情,可是天安门广场发生的一切事情,顷刻之间,朝野上下,贩夫走卒,几乎天下人人皆知。

现在也一样。我在打工的时候,和一些工友关系很好,过春节我们都有几天假期,大家急急忙忙回家过年,再相聚时,通常都要上馆子聚餐一次。王小姐,一个21岁女孩,中专生,家住农村,地地道道农民家庭出身,也不关心政治。听我们谈起回家的所见所闻,她也说起他们那里农村的新鲜事,她说她们那里农村流传,江老爷子每天起床后便要问秘书三件事,一是某女歌星打电话来没有?二是法轮功闹事没有?三是朱镕基吹牛皮没有?大家听得哄堂大笑。真是“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她还说,农村流行一则谜语,您们大学生恐怕猜不到,我们不信,她说出来后我们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无人猜中,谜语是,“江泽民穿裤子,高扎腰”,打一俗语。谜底是“包二奶”,她说到这里就脸红了,她毕竟是一个女孩子。

苏联共产党垮台十来年了。苏共垮台的原因,众说纷纭。俄罗斯人正在作为历史来研究,大陆也有人在研究,各抒己见,百家争鸣。但是有一条是肯定的,以前苏共确实实行了新闻和言论的严格封锁,而且封锁得十分有效。大众传播媒体是党的喉舌就是苏联人发明的,枪决、活埋了数以百万计的党内持不同意见者是苏联人搞的,舆论一律也是苏联人发明的,封杀境外新闻也是苏联人发明的,军队是一党私有也是苏联人发明的,所有这些,都没有挽救得了苏共的垮台,为什么呢?

“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自古皆然,无论中外。

据(新世纪)(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