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明年经济走势 四大课题受瞩目

发表:2002-12-24 1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工商时报林秀津/综合外电报导报道,在即将结束成长起伏不定的二○○二年、迈入新年度之际,经济学家普遍预期
二○○三年美国经济表现将超越今年。然而,根据财经网站CNNMoney的报导,若要精确掌握明年美国经济的走势,就必须仔细观察以下四大问题的发展:美伊关系、美政府财政振兴方案、企业支出和利率走势。

根据美国债券市场协会最近的调查显示,多数经济学家预期二○○三年美国经济成长年率可望达到三.四%,成长幅度明显较二○○二年的二.八%改善。然而,CNNMoney的报导指出,如此乐观的预期能否实现仍有赖于四大关键议题的发展。 

首先,影响美国经济目前以及未来一年发展最关键的因素即为美国和伊拉克是否会走上战争之路。一旦战争爆发,美国消费支出产生将遭受极大冲击,短期内经济势必因此受创。

有鉴于战争威胁衍生的不确定性现在就已严重影响金融市场表现以及企业的支出和聘雇计画。因此,经济学家认为,光就排除不确定性的层面来看,战争爆发实际上对经济的影响是正面的。

但若考虑到战争的后续问题-如中东原油供应或恐怖攻击再现-美国最终的目标就不仅是赢得这场战争,而是要赢得和平,才能确保经济成长的持久性。

其次,布希政府财政支出振兴方案也是经济学家研判明年美经济走势时的重要考量因素,而观察重点应着重在美国国会可能通过的支出规模和内容。

目前各界对美国国会将通过多少预算支出及何种刺激措施仍莫衷一是,对减税措施的经济效应评估也南辕北辙。但部分经济学家指出,短期的减税措施不仅无法刺激消费支出,而忽高忽低的税率反会使企业投资出现更大起伏。那么究竟有没有任何财政措施能鼓励企业增加资本支出呢?经济学家的答案是:“如果”美伊紧张关系获得解决,“如果”财政振兴方案大幅刺激消费支出,美企业就会在明年逐渐恢复支出计画和聘雇活动。

最后,影响明年美国经济走势的关键因素还包括联准会( Fed)的利率动向。虽然目前市场普遍预期至迟明年下半年 Fed的利率立场就会转向紧缩,但有鉴于美国此次复苏的力道仍显不足,Fed 即有可能仿效一九九二年失业性复苏后的“观望”作法,全年维持低利率政策以待经济成长更趋稳固。

不过,经济学家也警告,如果布希政府的振兴经济方案生效的时间已是美国经济站稳脚步之时,通膨急速升高的可能性将大增,届时Fed 恐怕就会被迫提前升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