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数百民工忍寒挨饿苦等血汗钱

发表:2002-12-14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沈阳市浑南新区一个建筑工地,工程早已停工,但是,数百名民工仍旧因没有回家的路费逗留在工地的工棚和大楼里苦苦地企盼着自己的血汗钱。经过记者的协调,沈阳市劳动局、大连建工集团有关部门和沈阳市浑南新区建管中心有关部门及开发商等有关人员已经开始关注此事。

12日下午4时许,记者接到求救电话后来到沈阳市常青桥附近的银河园工地采访,意外发现了一本民工日记。

“民工日记”:诉说的全是辛酸

日记上面简单地记录的大体内容是:我们是3月份左右跟着自己的工头来到这个工地的,粗算起来,在工地上干过活的总共有1000多人,到9月底工程就已经基本完工,但大家都没有拿到自己应得的工钱,他自己只拿到了30%左右的报酬。三个月前已经有一些人在无奈之下拿着每人100元的路费钱回家了。剩下的人家都很远,还在这里苦苦等。

民工小陈告诉记者,因为没有钱,现在每天大家只有两顿饭,顿顿煮白菜帮子,很少见到油腥。很多人得了病只能在铺板上躺着,买药的钱都没有。因为天气实在太冷,晚上根本睡不着觉,大家只能紧紧地挤在一起取暖。

亲眼所见:20人挤在十余平的小屋里

在工棚的一个小屋里记者看到,屋里搭了两层铺板供睡觉之用,板子上到处堆着薄薄的被褥,被褥不仅很脏而且全都是破洞。由于天气太冷,工人们在屋子中间摆了一个铁桶当成火炉来烧木头取暖。在这间只有十余平方米的小屋里每天挤着20多人。

记者离开时民工们不停地在诉苦,他们说,自己辛辛苦苦了近一年只为了那几千块钱的血汗钱,可是万万没有想到现在想回家连路费都不够,如今的处境让他们寒心透了。 劳动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几名民工告诉记者,这里是大连二建建设的,“二建”有个叫赫全来的和民工代表签的协议,现在已经看不到他了,他的老板是丛贵民,但是,丛贵民也离开沈阳了。

几经周折,记者终于与身在大连的“大连二建”银河园四、五号楼项目总负责人丛贵民取得了联系。丛贵民说,现在不是不给工钱,因为工程还没有结束,没有钱,所以无法发工钱。丛承认,现在还欠50多万元钱没给,他也在运作,但钱的确有困难,因为垫资,没钱他也没办法,他手下有1000多名工人都欠着钱,还有将近300多人住在工地的工棚里。丛还说,前几天,他去过工地,工地的工人挺苦,但是他本人也没有太多办法。

13日,记者与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处一道来到银河园工地调查此事。开发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员介绍说,民工的工资被拖欠一事他们也知道,但是,开发部门是与承建单位大连建工集团签的合同,民工是由承建部门及其下面的包工头雇佣的,开发部门曾与承建部门的项目经理联系过,也催促他早日将工钱还给民工,让民工尽早回家过年。经过调查,劳动监察人员表示,承建部门层层发包,还包给了自然人,此事应由建筑市场管理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沈阳市浑南新区建管中心,并将此情况反映给了有关人士。目前,据了解,监管部门也开始调查此事。

特别记者孙超刘春报道--辽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