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人员将美实验室比作“被狐狸盯上的鸡窝”

发表:2002-12-12 0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调查人员将美国家实验室比作“被狐狸盯上的鸡窝,”但称科学家和偷窃“不相关”

最近被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英文名:Los Alamos National Lab)解雇的两名调查人员称,国家实验室“盗窃成风”。格兰.渥普(英文名:Glenn Walp)和斯蒂夫.多伦(英文名:Steven Doran)是今年起由实验室雇佣来调查实验室的腐败问题。他们两人过去是警官。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有美国核秘密,它也身负监测核武库质量的重任。

然而,当渥普和多伦发现了比洛斯阿拉莫斯官员预想得多的“腐败”后,这两名探员在11月25日收到了同样的解雇信,并被实验室武装警卫“护送”离开实验室。渥普和多伦发现实验室丢失了数百项可能会对恐怖分子或“无赖国家”有用的物品,包括丢失的计算机,无线电设施和其他器材,非政府,非赢利机构“监督政府项目(英文名:Project On Government Oversight或POGO)”在最近发布的报告中说。除去严重的安全隐患,渥普和多伦还称国家实验室有人犯有用信用卡诈骗和伪造买货清单等问题。

“所有信息表明,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领导层解雇这两人,是为了让他们和其他想曝光实验室猖獗的腐败问题闭嘴,”丹尼尔.布兰,“监督政府项目”的执行主任,在报告中说。

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官员则说,调查员被解雇是因为他们在自己工作中采用“过分进攻性”的战术和“好斗态度”,从而疏远了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但渥普和多伦辩称他们被解雇是因为他们的上司对保护加州大学形象比对保障美国最重要的科学和军事站点要更关心。他们还抱怨加州大学在帮助能源部管理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时缺乏安全意识。渥普和多伦还说安全管理意识薄弱还体现在腐败严重,譬如实验室一名工作者试图利用实验室的三万美金给自己定做一辆福特车,另一名工作人员使用她实验室信用卡取用2,500美元现金以便在娱乐场赌博。

加州大学官员说他们已经敦促能源部在对实验室调查中包括调查这两人是怎么被解雇的。FBI已经根据这两人的报告搜查过实验室。

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从40 年代起就是美国研制核武器的“曼哈顿项目(英文名:Manhattan Project)”的基地。近些年来,这里变成国家安全泄密的代名词。当然1999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李文和事件”其实本质问题提得并没有错,实验室的安全泄密问题早就引起FBI等机构的“关心”,但是因为受政治气候影响而偏偏抓华裔科学家开刀。最后几乎所有针对李文和的指控都被主动取消了。等到了2000年实验室又发生几次安全泄密事件,包括2000年6月丢失一机密电脑硬盘 (后来电脑硬盘神秘地出现在一架复印机后面)。

因为实验室失窃现象如此频繁,渥普说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开玩笑把实验室一些“大件”放在圣诞节礼物列单上。“实验室失窃问题不是同科学家有关,”渥普说,“科学家在那里兢兢业业做着他们自己的工作。捣鬼的是‘中间环节的人员’。”

开始调查工作后,渥普说他上交的调查报告自从1999年以来,被偷走的设备价值高达三百万,包括260 台计算机,其中包括一些从实验室最敏感的领域, 也即核武器设计人员所用的计算机。渥普说他写这一报告是用来激怒常对他谆谆教导“第一忠诚的应是加州大学, 而非美国纳税人”的上司。

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发言人吉姆.丹尼斯奎德公开驳斥渥普的“实验室偷窃和腐败成风”的指控。“这里没有‘偷窃成风’,” 丹尼斯奎德说,“这里人们不允许带任何东西出来。”丹尼斯奎德还说,实验室每年10亿美元的存货中只有千分之一的东西‘不明’消失,远远低于大零售店自己库存失窃的百分比。还有很多是认为被偷走的物品后来发现是被存在一个被忘记的角落,丹尼斯奎德说。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有2,000 多个大楼,占地40 平方英哩,地方这么大,东西那么多,难免有错放的时候。到现在为止,丹尼斯奎德说还没有发现又计算机上的机密资料被报告说“丢失”。

丹尼斯奎德明显对被解雇的渥普和多伦不屑一顾,说他们“根本没有调查权力”。

他们两人被聘用使为了“收集信息”和作为实验室和执法机构的“连络人”。 丹尼斯奎德说他们二人被解雇的原因是“他们丧失了同他们一起工作的实验室内外的不同官员的信心。”

多伦反驳说,想期待他们盘问过的实验室人员对他们的信心是“荒谬”的。“这里是你一生可看到的最一塌糊涂的系统,就象被狐狸盯上的鸡窝一样充满危机。”多伦也嘲讽丹尼斯奎德关于“东西被摆错地方”的解释。39岁的多伦说失踪的物项之一是一块两吨重的磁铁。“你怎么会... 找不到一个两吨重的磁铁?” 多伦说。“如果你看到他们怎么处置金钱和物产,”多伦说,“你会怀疑他们怎么做好和国家安全有关的事情。”

渥普和多伦说“过轻的惩罚”也是偷盗和腐败猖獗的一个原因。比如当他们获悉一名实验室工作者被人捉住窃取1,800美元时,实验室就是安静地处理,让这个小偷放回去所有偷的钱,而没有对他进一步检控。渥普说偷窃联邦政府的物产是重罪。最可怕的偷窃事例是涉及二名接触最高机密的工作人员,他们涉嫌用实验室的钱去大狂欢,使用实验室购买订单获取上百项物品。“这真是难以相信,”前海军陆战队员和前任警官多伦说,“着两人买了野营设备, 背包, 肉, 锁,无线电设备, 高速度数字式照相机, 贵达9,000美元的金钱可能买的最贵的刀子, 拖拉机, 割草机, 伐木器, 地板沙磨机,高压洗衣机, 空调装置等等,不胜枚举。”并且,这二名工作人员窃取了实验室的低温冷冻机,多伦说低温冷冻机可以被任何人用来生产生物武器。

渥普说最可怕的是这两人可能成为任何勒索的对象。“他们有钥匙开所有的锁。对机密区域他们想进就进,无所不能。就等一天有人走过来,对他们说,‘嘿,我知道你们做的坏事。你必须同我合作,否则我就告警察。”

现在联邦调查局已经介入,在真相大白之前,渥普和多伦都被带薪停职。这两人最近成为国会对国家实验室安全问题一直不满的议员们的宠儿。看来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将很快面对另一场风暴。

《华盛顿观察》周刊,2002年第14期,2002-12-11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