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管理网路的区别说明了什么

作者:杜导斌 发表:2002-12-09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韩国网路:畅所欲言,百无禁忌
应我的请求,游学于外的李宾博士在他任教的韩国某大学内作了一个小小调查,内容主要是韩国对互联网营业场所如何管理。调查后李博士写了一个妙趣横生的帖子,《海外爲中国网管辩护》。且让我们看看原帖中的核心部分:

“我问韩国网吧里,客户上网之前必须先进行身份证登记吗?他说不需要。我问政府有没有以防止火灾爲由,大规模强行封闭网吧的现象?他说没听说过。当然,韩国网吧与中国不一样,证照齐全,防火设施齐全,不像中国。

韩国的网吧生意并不很好,客户也不以学生爲主。我非常熟悉本校的一些情况。教学楼大厅有免费上网电脑,宿舍楼的电脑房也是免费开放,学生爲什么还到网吧花钱上网呢?这位韩国同事说,学生交的学费里可能就已经含有校方提供服务的费用了。

“接下来了解关于网站的问题。我问,韩国有网站常常被政府强行关闭的现象吗?他说绝对没有。我想也是,我在中国网路上的遭遇,我的许多文集与网站一道消失,我恨死这些强行关闭别人网站的人,如在韩国也这样,网民们还会投票支援这些政府官员的竞选者吗?在民主选举国家,得罪网民,拉不到选票,这些政客的政治生命就结束了。

“接下来问关于网路论坛的发贴情况,这是我最关心的,我上网,主要在网路论坛活动。我问,韩国网路论坛发贴有关键字限制,文章中出现了这些关键字,就在论坛贴不出来?他说闻所未闻。我问,韩国网路论坛到处告示,禁止谈论敏感政治问题吗?这位同事笑了,人民不能谈敏感政治问题,那还叫民主国家?畅所欲言,百无禁忌。我问,那么网民发贴骂政府怎么办?他说,那就骂呗,天天有人骂,政府才能少犯错误,纳税人有权骂花人家钱的人。

“我又问,韩国的网路论坛常有网管专门干这样的事:删贴,封ID,封IP吗?他说吃饱了没事干啊?钱多了没处花也不会雇佣这批人来专门败事吧?那网站论坛还能办下去吗?这是侵犯人权,侵犯客户消费权,可以打官司的。我说不谈政治,网民在论坛出脏言骂人呢?他说这方面不了解,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也有这样的现象,网路上也不以爲怪吧。”
趣味棋生的部分在此之后,因爲与本文写作目的无关,就不引征了。各位如要享受,可随时在互联网上查到。

二、韩国的囚犯可以自由上网。

韩国政府是如何管理互联网的,下面有两份资料可以帮助说明。

第一份资料摘自2002年11月25日的《参考消息》。这一期的“参消”上转载了法国《快报》周刊11月7日上的一篇题爲《因特网 韩国的头彩》的文章。文中介绍:

“韩国现有网民2600万,电脑在他们的生活中已经变得像食物一样不可缺少。他们白天要么用电脑工作,要么在网吧玩游戏,晚上一回家便打开电脑看邮件,夜里再同网友聊天,几乎一整天都和电脑打交道。”

“韩国目前的因特网热最初也是得益于政府的政策鼓励。经济危机爆发后,韩国需要重振经济,1999年,韩国情报通信部出台了一项网路发展计划,目的是帮助韩国的企业、学校和个人连接并充分利用因特网。该计划耗资293亿欧元。韩国政府毫不犹豫地爲所有购买电脑的人提供补贴。这种做法一直持续到2000年。”

“于是,游戏厅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不到两年就从几千家增加到2.5万家,仅汉城一地就有1.5万家。大批的年轻人迷上了电脑游戏,游戏卡也跟着热销。”

第二份资料摘自2002年12月4日的《湖北法制报》,在12版《异域采风》里有一篇不大显眼的小文:《韩国:囚犯也能自由上网》。文中称:

“韩国总统金大中1998年竞选成功后向民众承诺,要使韩国成爲世界上使用电脑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

“现在,韩国所有监狱都设立了电脑室,全国3700个少年犯教养所都设置了专供犯人使用的电脑室。全国6万多名在押犯人中,半数以上的人接受了电脑技术培训,学会了打字和上网,还有些囚犯在服刑期间取得电脑学士学位。

“不久前,韩国首都汉城新建成一座监狱爲全部在押的1100个犯人配备了160台电脑,也就是说,不到10名犯人便拥有一台电脑,他们可以自由地上网和给家人发电子邮件。”
请特别留心第二份资料中的最后一句:“他们可以自由地上网和给家人发电子邮件。”囚犯都能自由地上网!结合前面李博士文中的“民不能谈敏感政治问题,那还叫民主国家?畅所欲言,百无禁忌”,按我的理解,应该是,囚犯也可以在网上大骂政府没商量──当然,骂或赞得随他的意愿。

三、我们没有自由,只有恐惧。

韩国的囚犯可以自由地上网,身在社会主义祖国的我们有没有网上自由呢?我本来不想讲政府任何坏话的,但是,很遗憾,事实上是,我们这些“自由人”却还没有上网的自由。
十六大前两天,一位网名“不锈钢老鼠”的女学生因在BBS上发言而失踪,此案爲全体中国网民的不自由作了最好说明。

这位名叫刘荻的“有思想的小小老鼠”现年22岁,在北京师范大学读“大四”。在《权力主义的人格》一帖中她写道:“权力主义者的另一个特征是‘世上处处有阴谋’的妄想狂。他们自己热衷于追逐权力以控制别人,而且认爲别人也是这样对自己的,所以他们不信任别人;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习惯于把人分成 ‘自己人’和 ‘敌人’两个极端二元对立的部分;因此认爲 ‘敌人’总是阴谋反对自己,也是必然的了”。据此我们可以大致认爲,这位“调皮可爱”的米老鼠具有一定程度的“柿油主义”倾向。据有的网友称,导致米老鼠受到“国安”“重视”的原因是她写在《虚拟现实主义方案:柿油派网虫集体向党和政府投诚》的一段话,出于同情无辜被捕的黄琦的遭遇,她在帖中“策划了一个方案”:“某年某月某日某时,全国各地曾在网上发表过反动言论的柿油派网虫,同时前往当地公安机关所在地投案自首。到达公安机关后应说明投案自首的原因及与黄琦共进退的决心”。“这些方案,在她,是虚拟的,是对现实的一种幽默、反讽和调侃,但落在那些愚蠢而又敏感的‘有关部门’鹰眼里,没准就当了真,就感到了一种‘很危险’在逼近,于是,他们抢先对‘敌人’下手了”(东海一枭《不锈钢老鼠被抓原因揭密》)。果然,此后公安就多次到学校里找老鼠谈话。下面是“不寐之夜”网上一篇题爲《不锈钢老鼠妹妹你还好吗?》的帖中的对话:

2002-10-29 22:31:53 不锈钢老鼠
老师找我谈啊:(
2002-10-29 22:34:23 不锈钢老鼠
说上边的人找过很多次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