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系广揽诸侯入局,中央专才备受冷落

作者:古吕 发表:2002-12-09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史无前例的众多地方诸侯进入中央政治局的权力核心层,是这次江泽民和曾庆红人事布局的一个鲜明特点。这种布局,无疑有利江泽民继续发挥影响力,延续他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有利他的权力延续,但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弊端,那就是中共执政赖以生存的中央集权制可能受到地方利益格局,即地方主义和分散主义的冲击;同时,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因为缺少外交、国安等专才入局,从而减弱了国际视野。这次以地方诸侯身份入局的,有新疆的王乐泉、湖北的俞正声、天津的张立昌、山东的吴官正、上海的陈良宇、北京的刘淇、四川的周永康、江苏的回良玉、浙江的张德江、重庆的贺国强。在由二十四人组成的中央政治局中,竟占有十席之多。这是中共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而且,新的政治局九常委之中,就有北京的贾庆林、上海的黄菊、广东的李长春和山东的吴官正四人,以地方诸侯的面目跻身于中共权力顶层,这也是中共历史上的反常现象。有人说,这也没有甚幺奇怪。因为六四后,江泽民即以上海市委书记之身份晋身中共总书记,李瑞环亦以天津市委书记的身份荣升政治局常委,所以没有甚幺出奇。但事实上,六四之时是非常时期,在正常时期,如中共十四大、十五大,政治局这个中共的领导核心成员,应该多数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领导中产生。假设说,朱容基、李鹏、李瑞环,以及尉健行、乔石的派系多一、两个人入局,就不会出现如今“十诸侯跻身中南海”的现象。例如,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财长项怀诚、经贸委主任李荣融等朱系人物,不会比贾庆林、黄菊、陈良宇差。前上海市长徐匡迪现任中国工程学院院长,他也完全可以接过现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让出的政治局委员一职。但是,朱熔基除力荐温家宝当常委接任总理之外,政治局中再没有他的人马。李鹏也只是保了罗干。李瑞环当然不会满意贾庆林接他的政协主席,奈何“形势比人强”,只保了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入局。乔石、尉健行系则全军覆没。值得一提的是,胡锦涛派系色彩较为浓厚的宋德福,也只能留守福建,不能入局返京。

江泽民广揽地方诸侯入局,其中部分必将卸去地方职务,改职中央。贾庆林、黄菊将分任政协主席、常务副总理,态势明朗。贺国强任职中组部部长,也公布了。据悉,周永康、回良玉和俞正声都有可能到国务院工作,任副总理或国务委员,分管工业、农业,而李长春则可能出任人大副委员长,顶如今田纪云的位置,或者分管意识形态。这也就是说,未来政治局可能仍只会保留京津沪及四川等省委书记,而王乐泉明显是镇守边疆有功入局,这样地方诸侯可能会降至五人左右,不会像如今在政治局占多数。但是,由于“十诸侯”一下子进入中南海,他们不可避免长时间仍代表地方的利益,这样容易使到北京中央的政策向地方利益格局倾斜。同时,由于十诸侯分别来自东部、中部和西部,在各省份利益之争中,他们又是讲“方言”,不是讲“北京普通话”,讲“湖北话”、“浙江话”、“四川话”……这样的中央决策带来分散主义的影响,是不可避免。这次新的政治局少了外交部专才,国安部、公安部、港澳办、台办等处理中国与国际社会关系的大部分高层,也无人进入政治局,海外舆论都非常敏感,甚至感到惊讶。显然在目前中共外交圈,要找出钱其琛那样的人才,的确困难,但无论如何,在当今国际交往愈来愈密切、中国加入世贸,以及对台问题日益迫切的条件下,中共政治局是不可能不留有外交人员的位置。对于新的政治局专才少,尤其是外交、外事和外经贸方面不足够,北京有人解释是,这样更方便江泽民听政。新的政治局只易于处理各种国内事务,国际事务则还要听命由江泽民和钱其琛组成的幕后外事中心。可以预测,新的政治局未来必定还要调整,增加对外专才任政治局候补委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