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华裔软件工程师 杀妻杀子再自杀

发表:2002-11-19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星期四,加州硅谷圣何塞发生一家华裔移民4口灭门惨剧, 47 岁的软件工程师李锦麟因为面临失业的危险以及经济压力,在住所开枪打死妻子和年幼的孩子, 然后自杀。有关人士指出,这其实是硅谷高科技从业人员在裁员潮冲击下不堪沉重压力的冰山一角。

涉嫌行凶的李锦麟来自香港,现年四十七岁;妻子蒋正枝四十二岁,来自台湾;同时被枪杀的还有九岁的女儿李少雯和四岁的幼子李皓文。

李锦麟的邻居说,事发前两天,曾与蒋正枝谈话,蒋说丈夫可能失业,并提到正考虑为自己的房子重新申办贷款。邻居说,李锦麟比较外向,妻子蒋正枝比较沉静,4年前第二个孩子出生后,蒋正枝就辞职在家带孩子。后来由于经济压力的关系,蒋正枝半年前主动向邻居提出帮忙照看和接送孩子,挣钱补贴家用 。

上星期四,邻居见李家子女很晚还没回家,打电话给蒋正枝也没有人接,便于当晚9点左右报案。 警方抵达现场后 ,发现李锦麟一家四口都已死亡。调查人员说,李锦麟是先把妻子和儿女开枪打死,然后自杀的。调查人员表示,这起惨案很可能是因为面临失业危险的丈夫李锦麟承受不了经济压力造成的。李家的朋友说,在硅谷一家高科技公司上班的李锦麟经常担心会失去工作。近来因为受到公司年底裁员的沉重压力,感觉上人也变得消沉了。

*找工作前景暗淡*

硅谷圣何塞是全球闻名的科技重镇,也是大量华裔和外籍科技人才云集的地方。硅谷的科技公司凭着高时间高效率的激烈竞争引领着全球的科技行业。但是沉重的压力导致了人们的精神抑郁,即使是在几年前硅谷最兴旺的时候,很多硅谷人也是生活在工作的重压下,身心难保健康。而现在随着高科技泡沫的破灭,硅谷科技公司减薪裁员的消息频频传来,越来越多的人精神抑郁:已经失业的人觉得找工作的前景更加暗淡,目前尚有工作的人则是人人自危,压力也更沉重。

龙林雪婷女士是一位在硅谷的心理学博士,她的心理治疗病人当中大部份都是硅谷的高科技人士,龙林雪婷女士说,以前病人的压力大多是来自对自己工作表现不够好的担心,以及工作压力太大而无法平衡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现在则出现了很多因为失业而造成的忧郁症和焦虑症的病人。龙林雪婷说,失业人士最先感受到的压力就是经济压力:“很多人比如说买了房子,因为他原来是高薪,如果他没有立即找到工作的话,那他连房子都没有办法保持了。”

除了失业以外,经济下滑造成的股票大幅缩水也给股票持有率很高的硅谷家庭带来了又一经济负面影响,2001年,位于硅谷中心的圣克拉拉行政区有43%的家庭拥有包括共同基金在内的各种股票,远远高于27%的全美比例。但现在股票价格猛跌,大部份硅谷公司所在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从两年前的5千多点下泻到现在的1千3百多点。

其次,龙林雪婷女士说,经济长期没有起色,对失业者的心理承受能力是个相当严峻的考验:“因为现在经济一直不改进,原来是短期失业还比较容易适应,现在就变成了长期。像我现在有许多病人,一年多,他一直在找,根本就没有工作,或者是他去找了工作,就没有下文。”龙林雪婷女士说,李锦麟以前曾有过失业的经历,所以这次再次受到失业威胁的他就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硅谷失业率连续几个月来,都维持或接近83年来的最高记录,达到7.8%。从前年4月到去年7月,硅谷中心的圣克拉拉行政区已经有5万2千5百多人迁出,是美国15个最大的行政区中人口外流最多的一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